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多宝鱼.大闸蟹为啥带毒,水产养殖毕业的告诉你点内幕 | 首页 | 美国之音:胡锦涛印度之行被阴影笼罩 »

星期二, 十一月 21, 2006

联合早报:日本保守派质疑中国不谈靖国神社

中国不谈靖国神社 日本保守派却质疑

● 符祝慧(东京通讯员)

日本媒体普遍意识到常年破坏着中日关系的“靖国神社问题”,在这次于河内举行的第二次“胡安会谈”上已告消失。然而,中国“不过问”历史的场面,却始终无法让日本保守派变得口服心服。

《产经新闻》昨天发文谴责中国利用了靖国神社,如今是看到这张牌不管用后,赶紧收牌。

与此同时,还讽刺指出:其实,目前的日本,在历史认识上与小泉时代没有两样,安倍首相也只不过是在参拜问题上显示暧昧,并没任何让步的意味。

该报在文中一开始就奇怪的说:在河内举行的中日首脑会谈什么问题都谈,就是绝口不提历史,乃是近年来中日关系史上罕见的一回合。

它分析:从1998年前主席江泽民访日开始,“以史为鉴,面对未来”一直都是中国对日本的固定训话。直至2005年的所有会谈中,中国也都高声谈论“靖国神社”以及“历史问题”。今年10月安倍访华,也没有例外。

奇怪的是,在这次会谈中,两者却一下子消失了。这期间的日本,安倍首相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持的虽然是暧昧态度,但是并没有任何让步之迹象。再说,日本的历史认识与小泉时代也没什么两样。如此看来,就是中国一方面决定不再谈历史……。不谈靖国神社问题,更加让人肯定,中国经过政治加工的这张历史牌已派不上用场。

这种情形说明,中国一直来都是在利用靖国神社问题,进行了收放自如的政治操作。这与中国常说,‘唯恐伤害13亿人民的感情’完全是两回事。如果说,日本首相的参拜是伤害中国人民,才让中国政府站出来抗议,那么这种愤怒应该是泉水般涌出,必须是不断地冲击着日本才对。只有靠人为操作的水龙头,才可自行开关,调节自如……。”

结尾时,它还以严厉言辞告诫:“不知中国今后会否再盘算何时再打靖国神社牌?若中国再也不提起,显示这张历史牌对中国有损无益,也代表这问题在中日之间宣告结束。当然,要清楚说明的是,靖国神社的参拜问题,原本就非一个外交问题,也不必中国来表态。”

http://www.zaobao.com.sg/yx/yx061120_514.html

12:20 发表在 中日关系, 靖国问题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