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日本民调显示21%日本人认为日中关系良好 | 首页 | 收到一个名为“中国缘”的无耻网站的垃圾邮件 »

星期六, 十二月 09, 2006

共同社评论:日本防卫厅升“省”意味安保政策重大转变

◆评论:日本防卫厅升“省”意味安保政策重大转变

12.09 20:08
  【共同社12月9日电】(编辑委员 井原康宏)日本防卫厅升格为“省”的相关法案有望成立,防卫厅将于明年1月升格为省,防卫厅长官将成为“防卫大臣”,预算要求等权限也将增强,防卫厅数十年的 “夙愿”即将实现。但是,相关法案的核心是修改《自卫队法》,将自卫队的海外派遣定义为“本职任务”。

  现行的《自卫队法》第3条规定抵抗侵略的“防卫任务”和维持治安、抢险救灾等“维护公共秩序”为“自卫队的任务”。

  但是以1991年海湾战争后向波斯湾派遣扫雷艇为契机,日本自卫队开始参加联合国维和活动(PKO),参加国际紧急援助队在紧急情况下运送海外日本人。基于《周边事态法》,日本政府向印度洋、伊拉克派遣了海上及陆上自卫队,为反恐行动提供后方支援。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的活动范围急速扩大。

  日本自卫队的海外派遣按现行的《自卫队法》被被定义为“附加任务”。1995年日本修改防卫计划大纲时曾讨论将海外派遣改为“本职任务”,但这一设想未能实现。

  此次日本政府利用将防卫厅升格为“省”的机会,一并将自卫队的海外派遣定位为“本职任务”。由于防卫设施厅因招标暗箱操作丑闻遭到舆论的强烈批评,相关法案规定撤销防卫设施厅,意在缓和日本国民对修改《自卫队法》的批评。

  日本自卫队的海外派遣原本是通过分别制定《PKO合作法》、《周边事态法》、《反恐特别措施法》、《伊拉克重建支援特别措施法》等法律得以实现的,派遣的条件、期间和规模要在国会进行讨论并决定。明确体现了文官统治。

  采取如此措施是因为二战前日本的政治力量未能遏制军队的肆意行动,发动了对亚洲各国的侵略,留下了惨重教训。日本在二战后一贯对向海外派遣自卫队采取自制也是出于上述原因。

  如果海外派遣被定位为日本自卫队的“本职任务”,以往以运送补给、卫生、建设等后勤支援活动为主的海外派遣将可能扩大到维持治安等前线活动。

  目前派遣在伊拉克的航空自卫队的C130运输机也飞往宗派对立严重、限于内战状态的首都巴格达地区。很难判断这是否属于仅限于“非战斗地区”的活动。

  必须指出,今后存在把自卫队的海外派遣视为理所当然而不加讨论的危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明言要“研究”现行宪法所禁止的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

  日本“防卫省”的诞生不仅改变了一个政府机关的名称,而且是二战后日本安全保障政策的一个重大转折点。因此,应严格维持文官统治并完善国会的监督功能。(完)

link

22:30 发表在 日本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