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湖南省长沙市委宣传部网评员每月底薪600元 | 首页 | 南京大屠杀:真相背后的真相 »

星期三, 十二月 13, 2006

日本下院通过促进爱国主义教育法案

时事风云 | 2006.11.16
日本下院通过促进爱国主义教育法案

周二,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了一个要求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法律草案,尽管反对党坚持反对,自民党阵营内也发出担忧的批评。这是二战以来日本的一个禁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在12月初即在上院通过这个法案。德国之声记者报导如下。

这个法案要求教师们向学生灌输“尊重传统和文化,热爱民族和祖国”的思想。由于反对党的杯葛,日本下院是经由一个多数表决程序才让这个法案获得通过的。执政党自民党在议会里占有多数。

这个法案应该也能够在上院获得通过,因为在那里,执党自民党同样握有多数,尽管优势比较薄弱。安倍晋三表示,要在12月15日议会休会期之前在上院投票通过这个法案。

安倍晋三9月上台后,把教育改革视为立法的一个重大任务。这位日本第一个战后出生的首相在大选前对记者曾经这样说过:“给教育灌注新的生命是我任期内最重要的任务。”同时他立志要破除二战战败产生的一些禁区。

自民党阵营里的批评声说,爱国主义教育埋有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帝国主义日本的阴影,那时,日本人把天皇视为半个上帝。

反对党说,政府在教育方面聚错了焦。他们认为,最重要的是采取措施抑止暴力在大学生中引起的自杀浪潮。反对党的议会领袖舆石东(Azuma Koshiishi):“我们要作出一切努力不让这个法案获得通过。”

政府首席发言人、外务副大臣塩崎恭久(Yasuhisa Shiozaki)对反对党的封锁提出了批评,他说:“议会民主的原则就是讨论。我希望他们挺身而出,参加讨论。”他还说:“我们希望这个法案能够尽快获得通过,这样我们在给日本教育注入新的生命力方面向前迈进。”

进入21世纪前后以来,日本在战后避免提爱国主义这种谨慎态度出现了明显的“宽松”迹象,不再那么谨慎了。1999年,日本政府确认“君之代”为日本国歌,并对歌词作出官方解释,同时正式确认太阳旗为国家标志。“君之代”这首歌是以歌颂天皇为主调的。

对这个揭开日本战后第一次教育改革序幕的法律,日本报刊反映不一。朝日新闻在社论中说:“假如‘爱国主义’要由法律来激发,这会引导学校教育强迫学生去热爱国家。这是我们所担忧的。”

日本销量最大的中右报纸读卖新闻则认为,最大的反对党日本民主党对表决该法案的杯葛,是“基于政治需要的。”“假如民主党真的认为暴力引起的自杀浪潮会得到这个法律的激励,它就应该邀请执政党来讨论怎么修改(而不是沉默地拒绝)。”

今天,中国媒体突出报导中日外长就共同研究历史达成一致的消息。对日本众议院通过爱国主义教育的法案还没有给予重视。当然了,爱国主义本身是无可厚非的,就要看这个爱国主义的具体内容了。单纯说爱国主义教育,中国和韩国等也许不会反对,也无从反对,但如果这牵涉到那些被认为有问题的教科书,牵涉到靖国神社,如果把一些战犯作为民族英雄来宣传,或至少不予指责,那自然很容易成为新的导火线的。这些“细节”现在在一个法案中自然不会显示出来,估计中韩会采取紧密观察的姿态。

德国之声版权所有
http://www.dw-world.de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2144,2240435,00.html

21:30 发表在 日本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