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德国之声:中日共同研究历史小组前景展望 | 首页 | 共同社:日中历史共同研究首席委员发言概要 »

星期三, 十二月 27, 2006

共同社:日中共同历史研究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

12.27 10:45

【共同社北京12月26日电】日中共同历史研究委员会26日在北京举行了首次会议,20名日中双方委员参加会议。本次共同研究对象包括古代、二战期间及战后的日中关系,但对日本“战争责任”的评价估计将成为研究焦点。由于在中国国内很多人强烈反对日本有人对东京审判的正当性持怀疑态度,因此估计随着研究的进行,双方对此的争论将白热化。

会议开始时,中方首席委员、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步平批评日本常常存在推卸侵略战争责任的言行,指出共同研究的作用是对日方的部分言行保持“警惕”并加以“制止”。对此,日方首席委员、东京大学教授北冈伸一谈到了去年中国爆发“反日游行”时期的日中关系,指出“一方夸大(事实)导致另一方提出强烈抗议,这是非建设性的”,呼吁中方“(两国)学者相互冷静地开展对话。”

在26日的会议上,日中双方均有10人出席。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除全体会议外还将举行“古代及中近世史”和“近现代史”两个分会。

由于日中两国历史认识的不同,对两国政治关系产生较大影响,因此本次研究目的在于通过冷静的讨论促进对彼此的相互理解。然而强调自己国家历史观正当性的中国,与主张历史认识多样性的日本之间,能够达成多少共识,还不得而知。

另外,中国主张的约30万人被日军杀害的南京大屠杀、以及1989年“天安门事件”的历史评价可能也将成为讨论对象。

此外,此次会议双方还计划就战后的日中关系发展史进行讨论,预计日方将强调日本作为和平国家的发展。(完)

link

12:20 发表在 中日历史共同研究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