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日本战后首位防卫大臣久间章生是个“鸽派”? | 首页 | 日本着手加强西南方面军事力量 »

星期二, 一月 02, 2007

共同社:日美举行联合军演 假想中国进攻钓鱼岛

◆分析:从日美联合军演解析美国对华战略

12.30 02:02

【共同社12月30日电】11月份日本海上自卫队与美国海军曾假想中国武力进攻尖阁列岛(中国名:钓鱼群岛)进行了联合军事演习。此次军演实际上正体现了美国的对华战略。由于中国正在迅速扩充军备,因而美国将其看作是“潜在的威胁”,希望通过日美同盟联手抑制中国的敌对性崛起。

日本防卫厅干部坦言称:“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根本不会进行这样的演习”。美国原本始终坚持尖阁列岛的主权问题“是日中两国间的问题”,避免介入其中。但从前几年开始,美国的这一态度逐渐转变为“(如果中国进攻尖阁列岛,)将根据日美安保条约采取防卫行动”。

美国在今年2月发表的四年一度的国防评估报告(QDR)中警告称,中国“具有最强大的潜在军事竞争力,美国的优势很可能会逐步丧失”,并指出“美国和盟国必须‘预防’(中国)走上敌对道路”。

由于声称不放弃武力解决台海问题的中国正在将军事影响力扩展到西太平洋海域,因而美国希望以日美同盟为核心对中国展开封锁战略。

与此同时,美国又在外交和经济方面积极“拉拢”中国融入国际社会,促使中国负起连带责任,共担风险。有分析认为美国将以台海问题为中心观望中国的态度,并摸索软硬兼施的对华战略。

日本与中国之间就尖阁列岛和海洋权益等问题存在着分歧,但是不应倾向“中国威胁论”强调日美军事一体化而产生没必要的摩擦。我们对中国要求军事政策透明化的同时应该通过防卫交流增加信赖关系,为稳定地区形势进行更多的对话。(完)

link

00:20 发表在 中日关系, 钓鱼岛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