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共同社:日美将研究台湾海峡“有事”的应对计划 | 首页 | 你能打开这几个链接吗 »

星期五, 一月 05, 2007

拾金不昧让日本人很受伤

新闻午报

2006-03-10 09:02:53

对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公民来说,日本社会的低犯罪率和诚实的风气令人羡慕不已,然而日本政府却为之所累。据3月9日的《泰晤士报》报道,正是因为日本拾金不昧的人太多,很多日本人养成了经常丢东西的坏习惯,以至于政府设立的失物管理部门不堪重负,接收的物品堆积如山。

日本设有专门的失物管理中心,用来登记和储存公民拾到的钱财和物品,这些机构每年都会收到大量被遗落的物品,小到一包口香糖,大到数以万亿的日元现金。然而事实上,这些失物绝大多数永远无法重新回到他们的主人手中,这就大大增加了失物管理中心的压力,他们不得不面对每天不断增加的失物,而不知道如何处理它们。

根据统计资料,仅2004年一年就有740万件物品被报失,而这一年拾金不昧者上交的物品数量达到了1070万件。这1070万件失物包括33万部手机、73万个钱包、132亿日元现金(约合9亿人民币),这类现金和物品绝大多数情况下能够物归原主。此外还有140万把雨伞、87.6万件手套、丝巾之类的小物件,这类失物当中只有极少的一部分能够重新回到主人手中。

根据日本的相关法律,任何人捡到物品没有上交都会被认定犯有盗用罪,而如果失物重新回到主人手中,那些拾金不昧者可以得到相当于失物价值10%的奖励,如果在一定期限内无人认领,拾金不昧者就可以永久保留其捡到的东西。也许是因为这项严格的法律,在日本有关失物的定义非常宽泛,有时一些小学生在火车上捡到几块糖果也会交到失物管理中心。■麦麦(中国日报特稿)

link

01:25 发表在 日本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