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各国及媒体对中国导弹摧毁卫星的反应(二) | 首页 | 美国之音:中国击卫星以促太空禁武谈判? »

星期日, 一月 21, 2007

环球时报:中国摧毁自己旧卫星:太空军事化将是一场灾难?

2007-01-21

环球时报记者李文鸣、段聪聪/美国媒体星期三称,美国情报部门相信中国于1月11日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反卫星武器测试。这是近来美国等西方媒体极力渲染中国新型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的最新一则消息,同一天的《华盛顿时报》则称,俄罗斯和中国发展太空武器已经“对美国的太空财产造成了威胁”。

众所周知,美国在太空技术领域是当今世界的绝对霸主,其太空军事技术的优势比其海空军的优势更加明显,美国还是唯一公开宣称正在实施太空战计划的国家,而上述这些消息给人的印象却是,美国的太空军事优势岌岌可危。对此,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彭光谦少将对《环球时报》说,中国的太空探索都是和平的。美国这个报道本身就值得怀疑。美国在新国家太空政策中曾表示,不让任何“敌视美国利益”的国家对美国在外太空构成威胁。美国“现在有点神经质”,对中国在外太空活动的这种猜测是没有根据的。

美国航空航天界的权威杂志《空间与太空技术》周刊17日报道称,美国情报部门的有关人员向该周刊透露,美国东部时间1月11日下午5时28分,从中国四川西昌发射的一个反卫星武器,摧毁了中国1999年发射的“风云一号”气象卫星。这种武器是一种携带动能杀伤弹头的飞行器。

“中国测试反卫星武器”的消息立即引起了美国众多涉及国家安全的部门注意。该报道称,目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国家安全局、国防部情报局、宇航局及其他政府部门都在努力搜集关于这次测试的情报。如果经核实这一情报是真实的,那么这将标志着“中国军事能力的又一个新的重大进步”。

该报道还说,中国这次测试反卫星武器,是在几个月前美国空间飞行器遭中国地面激光的照射和模拟攻击后进行的,不过,美国国防部和空军方面“不肯就中国的这次测试进行任何评论”。报道称,虽然中国测试的这个反卫星武器在更大程度上是一个“政策武器”,但是测试本身说明中国军方有实力对美国、日本、俄罗斯、以色列和欧洲控制下的间谍侦察卫星造成威胁。而中国不断增长的太空军事能力,是布什政府去年推出美国10年来第一个全新的国家太空政策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知是巧合还是其他原因,《华盛顿时报》17日也聚焦在中国的反卫星武器上。该报的一篇文章称,美国国防部情报局局长梅普尔斯上周在参议院作证时表示,“世界上有些国家发展空间作战能力,对美国的空间财产造成了威胁。”尽管梅普尔斯并没有指明哪一个国家,但该报道认为,中国和俄罗斯反卫星武器已经引起了布什政府不安。美国官员表示,中国与俄罗斯和以色列合作已研发了几种激光武器,俄罗斯早在冷战期间就开始了反卫星武器的研制,还企图通过国际空间武器禁令阻拦美国的空间防卫计划。

“中国测试反卫星武器”立即引起许多议论。在美国“Blog Spot”网站关于“中国问题”的博客群中,一位名为杰弗里的美国军控专家称,布什一直试图建立一套禁止国际反卫星武器测试的行为标准,以限制其他国家进行类似的测试。不过,另一篇评论认为,中国现在还不可能把飞过中国上空的美国卫星摧毁。“这个测试可能只是个明示,等于对外宣称中国要成为世界和太空大国的意图和现实必须被接纳。”

上世纪60年代,中国曾用导弹击落了由台湾飞行员驾驶的美国U2飞机。中国现在把眼光放得更高了。该文认为,中国明白美国的目光盯在太空上,所以想方设法对抗美国在这方面的优势。看来,布什政府去年推出的太空政策,不仅没有加强美国在太空的强势地位,反而坚定了其他国家寻求自己在太空的利益的决心。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不久前在题为“中国发展太空武器给美国敲响了警钟”的报道中称,有专家认为,中国在太空武器方面的努力已使美国感到紧迫。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中国的太空武器项目现在处于初始阶段,有些只存在于编写军事杂志的解放军年轻军官的想象中。

美国很早就把中国想象为太空战的“敌人”。早在2001年1月,美国进行第一次“施里弗1”太空战演习时,就假想代表敌人的红方正威胁一个弱小的邻国“褐方”,而代表美国的蓝方进行干预。英国《每日电讯报》当时认为,显然红蓝双方分别代表中国和美国,演习设想的是美中由于台湾问题而发生战争。

美国是世界第一太空大国。近年来,美国一直把太空当作现代化战争的战略制高点,不断加大太空方面的投入和建设,太空已经成为美国在军事方面最明显的优势,不过,美国同时也成为当今世界上对太空依赖程度最大的国家。美军目前90%的军事通信、100%的导航定位、100%的气象信息和将近90%的战略情报均来自于其部署在太空的军事资源。

一旦这些资源被损毁导致美军的太空优势被削弱或抵消,美军不仅将会失去战场上的主动权,甚至可能都不知该如何打仗了。有军事专家甚至认为,如果失去太空,美国的军事实力将下降80%。美国媒体认为,正因为如此,美军已经患上了“太空神经症”,一旦别的国家在航天技术上有任何一点进步,美军首先想到的就是对自己的太空资源会不会构成威胁,是不是针对自己。

另一方面,美国又在大力推动着太空军事化。在美国空军的设想中,提出到2025年要在外层空间部署太空战斗机部队,随时可以猎杀其他国家的航天器。据美国“太空网”报道,美国将于今年3月举行“施里弗4”太空战演习。进入21世纪以来,中俄等国多次提出防止太空军备竞赛,并提出进行太空非军事化的谈判。但美国却拒绝签署有关太空非军事化的任何文件。

对此,美军军方有着自己的看法,美国空军战争学院的托马斯·贝尔在一篇学术论文中公然表示,“太空武器化将是一个无法避免的趋势。第一个在太空部署武器的国家,也将可能是最后一个在太空中部署武器的国家,因为它将处在阻止其他国家有效利用太空的有利地位”。这可能就是对美国一方面担心别的国家研究太空攻击技术,同时自己又在大力发展太空战武器的最好注解。

对于美国媒体称中国测试反卫星武器的报道,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彭光谦少将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有点神经质。”他说:“中国已经有能力把宇航员送到太空中去,还能把人接回来,有了这种精确操控飞行器的能力,从技术上讲,击毁一颗太空里的卫星是很一般的技术。但是,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中国的太空探索都是和平的、完全负责任的、也是造福于全人类的活动。中国历来主张太空要非军事化。到目前为止,中国没有进行任何的太空军事行动。”

彭光谦认为,冷战结束以后,美国要维持自己称霸全球的军事力量,迫切需要一个对手,来刺激自己拓展各方面能力。为了维持庞大的军工产业和庞大的军队,强大的美国军方利益集团也需要对手来获得庞大的预算。另外,中国是力量正在上升的大国,中国的经济成就,中国的军队发展,中国的发展模式,都与美国不一样,美国就觉得受到了威胁。

彭光谦说,在军事上,美国对中国的陆军并不担心,美国担心中国能够得着美国的地方,这就是中国的远程打击力量,包括太空、核和海空打击能力。然而,随着全球经济的一体化,中美两国的利益交融也越来越快,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美两国一损俱损,而不可能像当年美苏那样全面对抗。我们可以预见的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美两国利益的交融和摩擦都是常态,美国对中国的牵制、怀疑也是常态。

一位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太空可能是人类发展的最终目的地。一旦在太空发生战争,仅就太空武器碎片而言,此后航天器的升空将会受到巨大的威胁,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会放慢甚至裹足不前,这对人类科技发展,甚至人类本身的命运来说,将是一场灾难。

link

22:25 发表在 中国反卫星试验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