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禁止八本书出版发行 | 首页 | 环球时报:中国摧毁自己旧卫星:太空军事化将是一场灾难? »

星期日, 一月 21, 2007

各国及媒体对中国导弹摧毁卫星的反应(二)

专家:中国导弹摧毁卫星是十多年来最大军事威胁

星岛环球网 www.singtaonet.com

【星岛网讯】尽管全世界要求,北京并没有解释此次太空卫星事件的目的,中国方面只是重申不想威胁其它国家的空间计划。但是没有给予任何解释也没有肯定摧毁了一个自己的卫星。一些专家认为这是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军事挑衅。

亚洲新闻报道,全世界如今都为这次中国导弹击毁卫星事件担忧,这是八十年代后美国和苏联击毁空间卫星后的首次案例。俄罗斯国防部长在摧毁卫星事件之外还有进一步的怀疑,他说其中的细节非常不清晰。而美国、日本、韩国以官方方式表示了他们的担忧,要求北京给予解释。日本总理肯定了要求解释的声明,并且强调空间和平利用的重要性。日本外交部长批评中国缺乏这方面的任何报道。

中国外交部长日前说道,“没有必要为此感到威胁”。他只是说,“中国反对任何空间军事竞赛”。一些分析家认为,北京没有否定这个消息,其回答在消息传出后几个小时全世界一致批判和要求解释的情况下才出现。

这个击毁事件以及事后毫无任何消息,被认为是自十几年前在台湾岛前设置导弹事件后,中国给予世界的最大军事挑战。

卫星对于一个现代军队的军事信息及指挥导弹具有本质性意义。尽管众所周知北京正在发展截击空间卫星的必要技术,并且被认为主要目标是最大的空间强国美国。

有专家表示,华盛顿很有可能已经掌握了中国军事发展的计划。正是这个月,美国军事代理总指挥米开乐马陪在国会说中国和俄罗斯正在研究如何用导弹和激光摧毁卫星,去年夏天多拿得开尔已经说过中国激光曾经“照射”过美国卫星。因此人们认为这种事情也同样可以发生在对于其它国家身上。
www.singtaonet.com

link

2007-01-21

美国会咨询小组: 会给美带来灾难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国会一个咨询小组警告,中国军方正在开发可在没有预警的情况下,对美国目标发动突袭的反卫星武器系统,而即使中国只发动小规模的攻击,也会对美国造成“灾难性”影响。

英国《金融时报》指中国测试卫星杀手的行动可能开启了新一轮的星际大战,美国《纽约时报》则呼吁国际社会禁止卫星杀手试验。

美国国会咨询小组“美、中经济与安全检讨委员会”在中国测试卫星杀手的消息传出后,周五发表一份有关中国卫星杀手潜能的报告。报告是中国专家皮尔斯伯里对中方的公开文件进行研究后整理出来的。

报告的摘要指出,中国三名军官曾撰文支持暗地里部署先进的反导弹系统g,以便在没有预警的情况下,突袭美国目标。报告说,即使是只有50颗美国卫星受到突袭的小规模攻击,“除了对美国军队之外,也会对美国平民经济产生灾难性影响”。

皮尔斯伯里在报告中表示,从美国的公开资料中,他无法断定美国可以在多快的时间内,或甚至是否有能力发射备用卫星上太空,以取代遭中国摧毁的卫星。

研究报告说,中国军方考虑的其他战术还包括攻击美国的地面卫星中心,而不是摧毁美国卫星,但不论是反卫星或针对地面中心的攻击,美国都将难以确定发动袭击者的身份。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凯西周五批评中国的试验威胁到现代太空科技的安全,并透露美国已经向中国政府表明了其反对“任何太空军事化”的立场。

美国情报机构周四说,中国于本月11日在离地800公里的高空,以卫星杀手摧毁了一颗陈旧的气象卫星。

中国政府还没有证实这个消息,只表示其他国家没有必要觉得,中国的太空计划对它们构成威胁。但如果确有其事,理论上来说,中国已具备射下其他国家间谍卫星的能力,成为继美国和前苏联之后,第三个有能力打下太空物体的国家。

多家报章对中国可能测试了卫星杀手表示关注,并呼吁各国协力防止太空军备竞赛的发生。

《纽约时报》的分析文章引述军事分析家说,中国试验卫星杀手显示中国军方决心挑战美国在太空的霸权地位。

印度专家和媒体指中国的测试,对准备发射无人太空船上太空的印度来说,是一大威胁。《印度快报》说,印度应同美国合作,联合抗衡中国。

link

特稿:美国为何对中国反卫星武器如此担忧?

DWNEWS.COM-- 2007年1月20日5:5:22(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多维社记者吴伟编译报导/1月11日,中国成功试射了一枚地面导弹,摧毁了一颗已被废弃的气象卫星;1月16日,美国《航空周刊》(Aviation Week)率先披露了这条新闻;1月18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对此发表评论,称几个国家已对中国的试验表示严重关注;1月19日,美国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分别举行秘密会议,讨论中国新太空武器的破坏力。

1月19日,几乎所有美国主流媒体都对中国成功试射反卫星武器进行了报导。纽约时报的文章说,中国摧毁卫星的试验,表明北京决心在军事太空活动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但同时也让华盛顿和其它一些国家感到担心,因为到目前为止,只有美国和前苏联进行过类似的试验,可最近一次距离现在已有20多年。

纽约时报说,一些武器控制专家认为,中国的反卫星试验是一步危险的举动,它可能会引发新一轮反卫星武器竞赛。不过,也有一些专家怀疑北京的试验,可能只是中方的一种外交努力而已,旨在促使布什政府就武器禁运进行谈判。

中国寻求说服其他国家就禁止空间武器举行谈判,可华盛顿一直拒绝进行此方面谈判,认为举行这样的谈判没有必要,而且美国在空间行动的自由有可能会受到限制。美国总统布什去年10月份宣布的一项新空间政策,强调了美国的行动自由以及防止出现空间敌对行动的决心。

一直追踪火箭发射和太空活动的哈佛大学天文学家麦克杜维尔(Jonathan McDowell)指出,中国进行的反卫星试验,是过去20年中我们所看到的在太空武器竞赛中第一次真正的升级,它宣告一段长时间的抑制期已经结束。

华盛顿邮报当天当版发表题为《中国反卫星试验遭到抨击》的文章称,中国高风险的试验,正展示其有能力瞄准该地区的已被美国间谍卫星和导弹防御系统覆盖的太空。但中国的试验招致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和谴责,并认为北京的举动是其推动军事现代化,增加其高科技战争能力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

华盛顿邮报说,北京的反卫星试验意味着中国的军事能力,已在太空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文章引述《航空周刊》的报导说,中国不断增长的太空军事能力是布什政府去年重新修订美国国家太空政策的主要原因。这是过去十年来,美国首次对国家太空政策进行调整。

消息来源向《航空周刊》透露说,中国1999年发射的风云-1C型环极轨道气象卫星被中国西昌宇航中心附近发射的一种反卫星武器击中。这颗卫星当时的位置离地球表面530英里的高度,卫星地平角距4度的位置。中国的反卫星装置位于中国四川省西昌西部。西昌是中国航空发射的主要基地。

消息来源表示,这次中国进行反卫星试验的时间是北京时间1月11号晨4时28分。美国空军防御支持项目的地球同步卫星轨道上的导弹预警卫星侦测到了从中国西昌发射的卫星攻击装置,美国空军太空指挥部监视到风云-1C号中国气象卫星在试验前和试验后的轨道变化。

《航空周刊》指出,尽管中国的这次试验只是一次显示军事能力的“政策武器”,但是,这次试验显示出中国有能力威胁美国、日本、俄罗斯、以色列和欧洲的一些图像侦查卫星。台湾目前也运行一颗小型图像卫星,清晰率可以分辨出10英尺大小的物体,这种能力使得台湾能够知道有多少导弹从中国大陆对准台湾。台湾过去曾经从以色列那里租借过图像间谍卫星的服务。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月19日发表的文章,对中国反卫星试验在西方世界所引发的紧张、担心和抗议等一系列举动进行了分析。文章称,现在又到了试射反卫星导弹的春天了,中国的这场詹姆斯.邦德式的发射演习,已把好几百米宽的金属拉圾云留在了太空。其中一些碎片可能会对途经的卫星构成威胁,而且这个问题可能会影响未来的数百年。

布什政府前亚洲事务顾问格林(Mike Green)表示,中国这种厚颜无耻的试验“有点太可怕了”,它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已有相当大的增加其能力的余地,甚至不惜重大的外交代价。

《时代》周刊指出,中国试射反卫星导弹在西方国家尤其是在美国所引起的大惊小怪的原因,其实非常简单:这个试验潜在性地标志着中国的太空军事能力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同时也中止了在未来的任何台湾冲突中美国所具有的巨大技术优势。

当西方情报机构长期以来一直关注中国可能正在发展反卫星系统之际,成功地摧毁一枚高轨道的旧卫星,标志出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五角大楼在2006年夏天向国会递交的中国军事报告中,曾这样写道:“目前,中国只能用发射弹道导弹或装有核武器的太空车,来摧毁或瘫痪美国的卫星”。但现在来看,所有这一切都已经改变了。

美国军事专家指出,不少人对中国反卫星试验更大的担心还是在战略方面。导弹在地面500多英里上空击中目标,其范围涵盖许多国家的通讯和间谍卫星。中国的这项试验令人担忧和紧张,主要原因是中国的航天研究可能有军事目的。

安全问题研究公司《全球安全.ORG》的太空与导弹高级分析员查尔斯.维克说,这次发射显示,美国应该更加留意太空的军事用途。他说:“中国一方面在发出信号,另一方面也在向我们发出警告。对于这个严重的信号美国并不是没有意识到。这个行动已经在太空留下很多碎片,问题非常严重,会影响到很多卫星,那些碎片要到几十年以后才会消失。”

在中国进行反卫星武器试验后,布什政府已向中国表示关注和担忧。不过美国媒体认为,布什政府的抗议太含蓄。就理论上来看,美国的间谍卫星和中国所摧毁的气象卫星在差不多的高度,所以中国也可以瞄准美国间谍及通讯卫星。

有报导指出,白宫方面有所保留,主要是因为布什政府本身即排斥签署一项禁止太空武器测试的全球协定。美国的研究机构国防资讯中心的主任泰瑞莎.锡金斯指出,多年来俄罗斯及中国都希望能促使全球签定禁止发展太空武器的协定。中国也许有意运用冷战时代的手法,借此展示其实力来迫使对手谈判。

加拿大《汉和》杂志总编辑、军事评论员平可夫在接受台湾中央社记者电话访问时指出,中国以导弹击落气象卫星具有多重深远的军事和政治涵意及影响,而中国其中一个目的,肯定是要警告美国和日本不要介入台海局势。

平可夫说,从军事和政治角度看,这次事件的意义重大,其中包括:中国在发展太空武器方面已真正迈向更高境界,而且是从实战用途加以发展,并在实践上取得进展;这次事件绝对会刺激美国,因为美国一直把太空视为他们的后院,无人敢挑战;而既然中国已有真正的动作,美国未来可能会进一步研究太空战争的军事技术,而且主要针对中国─过去只针对前苏联。

平可夫还指出,这次事件可能会促成美国、俄罗斯和中国坐下来谈判太空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各大国间关于如何和平利用太空只停留在理念阶段,只有意愿,没有国际法的约束。平可夫认为,这次事件固然可能导致大国间的太空军事竞赛,但也有可能促成大国间谈判把太空非军事化,最后签订条约。

平可夫对中央社指出,这次事件说明中国的军事杀手锏愈来愈多,使中国的军事实力提升到更高层次。目前,全球只有美国有这种实力,即使英国和法国都做不到;俄罗斯有这种技术和潜力,但没有钱。至于印度,未来可能做得到,但目前与中国差距仍大,两国的宇宙发展已进入“不同档次”。

此外,平可夫还认为,中国这次以导弹击落卫星,固然是中国朝着大国方向发展的必然趋势,但也有针对台海局势向美、日发出警示的味道。平可夫说,作为大国,中国越来越注意“第六代战争”。所谓的“第六代战争”,是指未来的战争将从击毁敌人在外太空的卫星开始。

平可夫说:“连同上次高调宣传歼十战机,中国大有就台海局势向美、日警示的味道,告诉美、日他有更多的手段,希望藉此警告美日今年内不要介入台海局势。” 平可夫说:“我想,针对台海局势,它(中国)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动作。”平可夫表示,中国的太空发展和美国还是有很大差距,但美国肯定会扩大利用这次事件。

《时代》周刊指出,中国试验反卫星武器又让人想起了20多年前美国与前苏联所展开的武器竞赛,但现在中国也加入了这个行列,掌握或拥有了摧毁绝大多数美国卫星的能力,尽管其能力是有限的,但足以让华盛顿目瞪口呆。

一些美国军事专家称,中国试射的新武器是想告诉世界,特别是想告诉美国,它的反卫星武器能力只是其军事现代化的一系列行动的一部分。同时,它也是北京向华盛顿传递的一个信息,就是在未来可能发生的台海冲突中,中国已有能力应对美国的军事干预。

布什政府前亚洲事务顾问格林称,实际上台海之间的紧张局势一直都在不断上升,中国始终都在靠近台海一带进行着重大的军事部署。格林指出,中国的反卫星试验可能会推动恢复新的外交讨论,但现在还不清楚美国和西方国家所表达出的这样的担忧和关注,将会对北京的决策者产生哪些影响。

link

中国击落卫星 专家:有警告美日之意

(中央社记者张谦台北十九日电)军事评论员平可夫今天说,中国以导弹击落气象卫星具有多重深远的军事和政治涵意及影响,而中国其中一个目的,肯定是要警告美国和日本不要介入台海局势。

「汉和」杂志总编辑平可夫接受中央社记者电话访问时表示,从军事和政治角度看,这次事件的意义重大,包括:

一、中国在发展太空武器方面已真正迈向更高境界,而且是从实战用途加以发展,并在实践上取得进展。

二、这次事件绝对会刺激美国,因为美国一直把太空视为他们的后院,无人敢挑战;而既然中国已有真正的动作,美国未来可能会进一步研究太空战争的军事技术,而且主要针对中国─过去只针对前苏联。

三、可能会促成美国、俄罗斯和中国坐下来谈判太空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各大国间关于如何和平利用太空只停留在理念阶段,只有意愿,没有国际法的约束。

这次事件固然可能导致大国间的太空军事竞赛,但也有可能促成大国间谈判把太空非军事化,最后签订条约。

四、事件说明中国的军事杀手(金间)愈来愈多,使中国的军事实力提升到更高层次。目前,全球只有美国有这种实力,即使英国和法国都做不到;俄罗斯有这种技术和潜力,但没有钱。至于印度,未来可能做得到,但目前与中国差距仍大,两国的宇宙发展已进入「不同档次」。

此外,平可夫认为,中国这次以导弹击落卫星,固然是中国朝着大国方向发展的必然趋势,但也有针对台海局势向美、日发出警示的味道。

他说,作为大国,中国愈来愈注意「第六代战争」。所谓的「第六代战争」,是指未来的战争将从击毁敌人在外太空的卫星开始。

再者,平可夫说:「连同上次高调宣传歼十战机,中国大有就台海局势向美、日警示的味道,告诉美、日他有更多的手段,希望藉此警告美日今年内不要介入台海局势。」

他说:「我想,针对台海局势,他(中国)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动作。」

平可夫表示,中国的太空发展和美国还是有很大差距,但美国肯定会扩大利用这次事件。

但美国的真正反应,必须等待国防部的正式回应。

香港的中国军事专家李风也表示,不排除这次事件会促成中、美、俄三国坐下来谈判太空的和平发展,因为美国总不能长期独占太空。

他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只要有能力,肯定会朝着这方面发展。

李风说:「过去已经发生的事,以后肯定也会继续发生,因为中国毕竟是一个大国,也要争取在太空的发言权,而且太空也不是某个国家的太空,只要中国有能力,他就会发展。」

他并指出,中国前领导人江泽民曾说过,中国要发展自己的杀手(金间),相信当中就包括试验以导弹摧毁卫星。

但他说:「中国只是试验这方面的能力,就如同拥有核弹,不一定会用。」

李风也指出,中国这次试验以导弹击落卫星肯定有政治目的。

他说:「连同日前大力宣传歼十战机,中国近日的举动主要是对外说明他的军事实力有了很快速的发展,也有警示台独之意,因为中国方面很关注年内台湾方面真的实行制宪。」

不过,李风不认为这次事件会影响中美关系,因为美国早已知道中国正在往这个方向发展;而美国基本上已垄断太空,中国只拥有一点点能力而已。

美国方面昨天公布,中国于十一日发射导弹摧毁一枚距离地面八百多公里的太空气象卫星。

中国方面至今并未对此作出评论。

link

2007年01月21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8:15北京时间 02:15发表

美参议院:不要和中国搞太空军备赛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警告美国:不要和中国展开太空军备竞赛。

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约瑟夫·拜登称中国的试验是"挑衅"行为。但他说,美国有其他的办法对付中国导弹试验带来的威胁。

拜登今天还说,美国现在不需要"过分担心"。

据报道,中国上个星期向太空发射弹道导弹,摧毁了一颗老化的气象卫星。

拜登认为,美国有必要重新审议布什政府的太空军备政策。他说,美国需要就是否继续坚持现有的太空、太空军备以及如何应用太空武器的立场、观点展开讨论。

布什政府一再否决禁止太空武器国际条约的提议。

去年布什总统宣布新的美国太空政策。该政策称,华盛顿将"保留其太空行动的权利、能力和自由",并将遏制他国拥有可以阻止或者限制美国开发和运用太空的能力。

分析人士说,中国气象卫星的运行高度大概等同于美国侦察卫星的运行高度,因此,中国的试验对美国的防御系统构成了间接的威胁。

一无所知

中国外交部否认曾经进行导弹试验,中国的媒体对此也是保持沉默。

就在国际军事问题专家展开激烈辩论、分析的时候,中国的好多老百姓对"导弹击落卫星"的新闻一无所知。

和最近歼-10战斗机得到轰轰烈烈地广泛报道正相反,导弹摧毁卫星的消息在中国媒体遭到彻底封杀。

英文的《中国日报》在自己的网站上刊登了这条新闻之后不久就将其删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此前接受BBC采访时,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中国导弹击毁卫星的报道。但他表示,中国致力于和平利用太空,反对任何军备竞赛。

BBC报道

中国 | 2007.01.21

对中国导弹的欧洲反响:从缺细微感觉到有正面动机


中国击毁卫星的导弹引起的反响是巨大的,影响将是深远的。在这一集反响集里,可以看到,对中国导弹的负面反应确实是强的,但大多数媒体处在“两可之间”,也就是说,不少媒体也看到正面因素。今后一段时间里,才能够让人们真正清楚,中国这次空间试验究竟是负面大还是正面大。德国之声记者采集编译如下。

泰晤士报:中国让人想起冷战,缺乏“细微感觉”

“中国不仅打破了一个没有形式的,然而强有力的禁令,它也背离了‘太空非军事化’的通行政策。这次的力量游戏让人想起冷战,它把国际通行的自由约束政策推到了一边去。这是发出一个没有细微感觉的信号:中国要追赶美国在太空的军事能力。”

费加罗报:中国针对的是美国太空反导弹系统

“中国向美国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假如华盛顿坚持要在亚洲布置一个从空间操纵的反导弹系统,中国便保留消灭它的可能性。这方面,北京有两方面的理由:第一,美国计划的防卫盾牌会削弱中国核威慑力的可信性,而这对崛起的世界大国中国来说是关键性的。此外,中国懂得了,决定战略强权的大战役应该是在太空打的。……或者,这是一种乐观的假设:这是一个计划好的挑衅,中国要以此迫使加速禁止包括美国防导弹系统在内的一切空间武器的协定的签署。”

波恩总汇报:谁也阻挡不了中国人

“这个当初发明了火药的巨大国家以此显示它的军事的、空间战略的能力,没有比这更强有力的显示了。这个现在才为人所知的事件引起空间大国美国的焦虑是不足为奇的。空间的军事化是对至今认为的和平利用的嘲笑,作为环绕地球的威胁,它升到了一个新的级别。作为最后一个真正世界超级大国的美国的强权地位再次松动。谁也阻挡不了中国人。”

瑞士巴塞尔信息:北京也有正面动机

“尽管国际上有着众多负面反响,北京进行这次试验,就象它的空间航行计划一样,也有正面动机。对外,(中国)领导人可以把这一强权示威转化成外交的、经济的、军事的资本。在内政上,中国以“空间成员”的资格进入十几亿人民的脑袋里,表明它要向美国示强。”

曼海姆晨报:中国唤醒里根的旧梦

“中国现在在为星际大战武装起来吗?不管怎么说,这个惊人的击毁卫星行动把美国人给摇醒了。毫不奇怪,北京以此令人吃惊的成就将使里根的星际大战旧梦复活。一个小区别是,这回将把超级大国美国甩到身后去,在中央帝国发展一个相关计划的是中国人。这一前景让美国人神经紧张,他们认为他们的空间原则受到了威胁。这个原则是:空间无障碍。中国的警告弹证明,美国必须投入竞争中去了。但怀有这种担忧的并非仅此一家。谁能用精确的导弹击毁气象卫星,谁就威胁了西方的整个通信系统。”

法兰克福汇报:中国要强迫美国走向谈判桌

“中国以它在空间的领先行动想要强迫华盛顿走向谈判桌,以达到禁止空间武器的目的。美国自己把自己封闭在了这种禁止的门外,因为它要的是在空间的最大行动自由。所以说,空间在进行军事化的指责过去和现在都不是没有道理的。中国现在在这方面跟了上来,因为空间在它的科技政策中占有核心位置,因为它相信,未来的军事冲突将在空间展开。它显示了,一个潜在对手或者竞争者悬在太空中的导航、通信和间谍系统是可以被解除掉的。”

巴登新消息报:中国爆竹重提军备竞争

“再激烈的监督控制系统也无法阻止中国对强势的追求。这个巨大的国家多年来坚韧地、咬着牙地向崛起为世界大国的方向走,在外交上,经济上,政治上,但也在军事上,这导致被认为早就过去了的机制,如大国的军备竞争,重新成为现实中的权力机制。中国的爆竹再次让大家认识到,世界社会必须有效地去适应这一点。”(平心采集编译)

德国之声版权所有
http://www.dw-world.de

link

22:15 发表在 中国反卫星试验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