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承认进行了反卫星武器试验 | 首页 | 美国媒体两月前已报道中国反卫星武器发展 »

星期二, 一月 23, 2007

各国及媒体对中国导弹摧毁卫星的反应(三)

军方试射新武器胡锦涛不知情?

2007-01-22

多维社记者安涵编译报导/布什政府日前表示,在中国成功摧毁自己的卫星后,还未得到中国官方最基本的外交回应,此外,布什政府也无法确定包括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中国最高领导者阶层,是否在军方行动前便充分被告知,或是预测到此行动在国际间引起的讨论声浪。

纽约时报报导,在过去两天内,知晓中国试射卫星一事的美国官员表示,美方之所以保持沈默,是希望中国能够主动提出解释。但如今中国将一颗老旧的气象卫星摧毁的情报,已泄漏超过一星期,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抗议换来的却是中国方面的沈默,而中国外交官员的困惑表情,似乎表示对此事不知情。

美国官方认为胡锦涛应知晓试射计画,只是不知道确切的试射的时间。中国持续地保持沈默,可能显示了几个可能性:胡锦涛没预料到国际间的反应会如此强烈,或是胡锦涛可能没预计试射将会如此成功,此外,他可能也没预估到美国会将试射情报告知国际间的其他盟国,或是向外界公布。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Stephen J. Hadley)在1月19日的受访中表示,中国领导阶层可能不完全了解中国军方正在进行的计画。

哈德利提出疑问:“问题在於,中国政府的哪个层级知晓此事,且他们批准了吗?”哈德利建议应在外交上对胡景涛施加压力,要求中国解释试射的意图。“如此便能确定中国最高层的领导者将会全面得知此事。”

摧毁卫星的行为对美方利益的威胁显而易见:测试行动表明了中国有能力摧毁美方部署在低轨道的间谍卫星。

中国军方对於中美双方在有限的卫星情报分享上,已取得更进一步的资讯。中国队美方如何在波斯湾、伊拉克、阿富汗战争中,以及追踪北韩的核子武器计画时使用卫星,有更深入的研究。几位资深官员表示,这样的研究,还包括扩大分析美国在台湾的危机问题上,会如何使用卫星。

主管军备控制和国际安全事物的副国务卿约瑟夫(Robert Joseph)认为,“这是一个警讯。我们的弱点正被某些国家窥探着。”

美国官方猜测,中国的试射行动可能为了迫使美方研发新方发来与中国的卫星杀手科技相抗衡。其中,美方可能会发开发出更“坚强”的卫星来避免中国的摧毁,或是发展出一套后备系统,一旦卫星遭摧毁后,能够立刻发射另一颗来取代原先的卫星。

美国官员表示,美方与苏俄在20年前停止摧毁卫星后,国际间的规则已经改变,有部分原因为许多私人卫星是由许多国家代为发射的,而中国的测试行动似乎在目前整个世界的潮流之外。

中国领导者通常不太与外交人员谈论军事机密,在2001年的美中南海撞机事件中,虽然美方飞机的机组人员最后被安全送回美国,但中国的沈默也让美方感到不安。

在此事件中,中国官方不予回应也提升了中国欲激怒美方,或是此行动未充分告知高层官员,尤其是胡锦涛的可能性。美方也相信,需每日与国际间其他国家交涉的中国外交部,对此事也不知情,因为美方从外交部所得到的答案总是:我们会再回电给您。

中国政治与军事分析家认为,测试一事被中国政府视为机密,无人会公开讨论,但他们也表示进行如此复杂的新武器测试,不会没经过高层的批准。不过,分析家表示,中国高层可能没料到国际间会有如此激烈的反应,也不知道测试会这样成功,而测试后所留下的问题也包括被摧毁的卫星碎片可能会对其他国家的卫星造成伤害。

中国官方在先前已透露在近月内将准备与美方建立一条军事热线,藉以促进双方的沟通,不过中国始终迟迟未见行动。布什与胡锦涛习惯上会固定通讯,对於目前的议题进行讨论,但两人从未因此而建立起更进一步的情谊。尤其两人的关系还在去年春天胡锦涛拜访华府时受挫:当准备演奏中国国歌时,司仪误将中国念成中华民国。

link

反卫星计划北京缄默 肇因胡锦涛不清楚?


〔自由时报编译胡立宗/综合报导〕中国成功击毁气象卫星已过十天,但在国际批评压力下,中国当局迄今仍未对外说明。据美方官员推测,其原因很可能是最高领导人、国家主席胡锦涛事前并未完全了解反卫星计划细节,或是并未预期军方真能一击成功。

显示未完全掌握状况

中国对军事问题的反应一向较慢,例如美中军机2001年发生擦撞事件后,中方花了好几天的时间,才做出正式回应。这次也是,当美方透过外交管道探询时,中国外交体系似乎显露出完全状况外的反应。种种迹象,似乎代表胡锦涛并未完全掌握状况。

美方官员在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表示,胡锦涛对反卫星武器测试应有大略了解,但对细节或是试射时间可能并不清楚。因此,中国的闷不吭声代表三种可能性:第一,胡锦涛并未预期试射真的会成功,因此并未准备回应国际质疑的说法;第二,国际批评声浪的强度超出预期,中国官僚体系需要重新评估;第三,中方未料到美国会分享(或泄漏 )所掌握的试射情报。

白宫国安顾问哈德利在19日的访谈中就点出几个问题,“中国知情官员的层级到底有多高?这项试验到底有没有得到批准?”他指出,外交抗议的目标正在于逼胡锦涛透露中国的真正意向。

美忧心太空优势不再

中国的缄默某种程度上让美国更为愤怒,这主要来自于美国的太空优势可能被抵销,以及美国的利益可能受威胁─全世界八百四十五颗卫星中,有五十三%、四百四十三颗属于美国。一旦中国具备摧毁低轨道卫星能力,例如这次监测到试射的间谍卫星,就代表美国必须投入大笔经费,才能保护自家卫星侦搜系统。根据分析,美国未来的“太空武器/防卫系统”有几个可能的发展方向:一种是强化现有卫星反制系统,包括提高卫星位移能力避开来袭飞弹;其二则是增加备用系统,当卫星被摧毁后,能立即发射新的卫星递补。最后一种,也是后果最为严重的,就是展开全面太空武器竞赛,将杀手卫星、轨道武器、对地太空站统统搬上台面。

但专家也警告,相对于不顾一切发展太空军备,限武谈判跟强化防御才是聪明、省钱的选择。专家强调,美国的经济、军事早已和卫星通讯密不可分,这点从美国卫星数超过全球总数一半就显而易见,但中国的卫星数才占四%,全面开打的后果,当然是美国吃亏。

link

美国国务院:中国官方已承认完成反卫星导弹试验



【星岛网讯】美国国务院22日表示,中国已经向美国承认这个月稍早试射了一枚反卫星导弹,但中国方面强调无意威胁任何国家,或显示北京正在从事太空军事化活动。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表示,助理国务卿希尔在上个周末访问北京时,向资深中国官员提出美国对这项射试的抗议。麦科马克说道,原先并没有证实有这项试射的中国官员告诉希尔,“这并不表示要威胁任何人,也不表示要开启太空军事化竞赛”。他指出,希尔表达华盛顿对此事的关切,因为中国在试射之前并未警告它的国际伙伴,或充分解释发展这种可以击落卫星的武器意图。

麦科马克说:“我们的本意是鼓励他们对有关这次试射,以及让他们的太空计划更加开放透明”,“我们期待能更了解他们的确切意图、这次试射的特性为何、以及中国未来还要进行这类试射的任何计划”。

中国反卫星导弹的成功试验,使得中国成为继前苏联以及美国之后,成为第三个有能力击落太空物体的国家。这次试射成功意味着中国理论上能够击落间谍卫星,或其他国家操作的轨道器。

俄罗斯科学院“国际经济关系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米赫耶夫表示,中国为了跻身国际强权,必须展示国防科技实力;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既联合又竞争,为了让双方合作更加密切,中国必须让自己看起来够份量。此次反卫星飞弹试射,足以向全世界证明中国有能力毁灭太空轨道中的任何卫星。

莫斯科观察家认为,中国应该是得到俄罗斯默许才进行试射,中国在进行军事演习前,都会知会俄罗斯,像这样重大事件,如果俄罗斯事先不知情,这将令人难以置信。

俄中两国立场一致的理由如下:中国的国防武器仰赖俄罗斯进口,此外,俄中两国都支持多极国际社会。尽管如今美国方面表示中国承认了这次试验,但外界恐需一段时间观察,才能知道试射的真正目的何在。

link

美国之音:日本再促中国具体说明反卫星试验

记者: 小玉
东京
2007年1月23日

日本政府星期二表示,中国尚未就反卫星武器试验向日本做出正式说明,再度敦促中国就相关事宜以及试验目的作出解释。日本的中国问题专家分析,中国为何选择这个时期进行试验仍然是一个谜团,但是不排除是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的可能。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星期二在记者招待会上再度敦促中方就反卫星武器试验作出具体说明。他表示,日本政府不认为中国已经做出了正式说明,将继续要求中国就试验目的作出解释。

*日本政府表示担忧*

上周末传出中国进行了反卫星武器试验的报导之后,日本通过外交途径要求中国作出说明,并且表明担忧。日本外相麻生太郎表示,利用弹道导弹摧毁人造卫星,从和平利用太空的角度,在安全保障上存在问题。每日新闻报导,中国政府星期一通过日本驻华大使馆承认进行了试验的事实。日本政府认为还不够充份,要求进一步加以说明。

针对中国的反卫星武器试验,日本有分析认为,这显示中国太空领域的军事力强大超过预料,这可能导致中美之间太空领域的军备竞赛。但是也有人认为,从目前的国际形势来看,此次试验的动机令人费解。

东京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高原明生认为,此次试验的背景可能包含中国国内的政治因素。高原星期二在东京日本记者俱乐部就中国问题进行的讲演中表示,目前尚无任何信息可以判断这次试验的动机,不过首先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中国将召开党代会,对于胡锦涛政权来说在党代会上进行人事安排是头等大事,这就需要得到军队的支持。高原教授认为,此次试验的背景不排除胡锦涛政权出于国内政治需要而批准了试验的实施。

link

俄罗斯防长:俄罗斯反对在外空部署进攻性武器

17:16 | 2007-01-23

俄新网班加罗尔(印度)1月23日电 俄罗斯将继续反对在外空部署进攻性武器,这是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做出的表示。

伊万诺夫23日参观印度航天研究组织卫星中心时表示:"俄罗斯和其它世界航天大国一样把外空作为通讯、交际、管理和勘探的手段,但是我们一贯反对并将继续反对在外空部署任何进攻性武器"。

伊万诺夫说,这是俄罗斯的原则性立场。他补充道:"我们将致力于这些原则的实施,避免外空军备竞赛"。

他表示,"我认为,大多数国家都会支持俄罗斯"。

此外他还指出,外空研究一方面可能会造福于个别国家和民族;但另一方面,则有可能使外空成为一种威胁。

link

2007年01月23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3:38北京时间 21:38发表

BBC:中国试验摧毁卫星引起的反响

近几天欧美报章有关中港台的报道和评论:(2007年1月23日)

《泰晤士报》和《独立报》在星期一就中国进行太空武器试验分别发表了署名评论。罗斯玛丽·赖特在《泰晤士报》上发表的文章强调了中国内部可能存在的分歧。

文章说,中国官方对这次试验最初表现出的沉默可能反应了军方和外交政策部门之间的分歧。

胡锦涛一直强调中国的和平崛起,希望消除国际间对中国迅速的军事发展所持的疑虑。但是,这次实验使得中国的外交官看上去像傻瓜一样。

文章说,中国军方并不是第一次向外界发出这样的信息,那就是,中国的将军们对摆出友善的外交姿态不感兴趣。但是文章最后说,中国目前的社会变化比她的军事能力发展还要快。也许在这种军事能力发挥作用之前,中国就可以实现民主。只有这样,和平崛起才不再是一句空话。

布鲁斯·安德森星期一在《独立报》上发表的评论使用的题目是"中国现在言辞强硬手持大棒"。文章首先说,中国发射导弹击落卫星令人感到震惊,但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文章说,美国和印度刚刚在几个星期前签署了一项核技术协议。一些评论人士认为,这说明美国并不认为中国是亚洲地区的唯一超级大国。但是,面对美国和印度的举动,中国不会因为担心得罪邻国而犹豫不决,他们会毫不犹豫地向国际社会显示自己的实力。

文章最后说,中国也许正在沿着一条冒险的道路走向壮大,也许会出现混乱和动荡,这是21世纪将要回答的严峻问题。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希望寄托于这些问题的答案。

link

台湾国防部:中共反卫星飞弹 影响不大

【联合晚报/记者高凌云/台北报导】
2007.01.23 02:56 pm

中共在1月12日试射反卫星飞弹,国防部情报次长王正霄上午说,中共发展反卫星飞弹不是针对我方,只是要多些发言权,多些谈判筹码,对我不会有严重影响,不过,中共发展歼10战机,当前产量60架,部署在浙江与广西,作战半径包括全台,搭配苏恺27、苏恺30战机,整体空中战力优于我方。

王正霄说,中共发射反卫星飞弹在1月18日由美方证实,这项试射证实中共反卫星研制技术已渐趋成熟,未来台海爆发冲突,中共反卫星武器将可依任务需求,针对各国低轨军事卫星进行攻击,包含间谍、通讯、气象等卫星,战时将影响国军情资搜整。

王正霄表示,中共发展反卫星飞弹,不是针对我方,我方情搜管道是多重的,中共的作为对我不会有严重影响。

王正霄帮助中共飞弹发展现况外,也顺带推销采购F-16C/D 战机预算。他说,中共在民国94年正式将歼10战机交空军服役,当前约60架,飞机速度2马赫,作战半径675浬,可携带PL-12中程空对空飞弹,整体战斗性能与我方F-16A/B战机概同,已部署河北、浙江、广西、云南等地。

王正霄表示,部署在浙江、广西的歼10战机作战半径可包括全台湾空域,搭配苏恺27与苏恺30战机,整体空中战力优于我方。

空军参谋长严明说,歼10战机留空时间不长,只能在进犯台湾时进行一次攻击,我方战机有充分能力因应。

【2007/01/23 联合晚报】@ http://udn.com

link

德分析家:中国测试反卫星导弹非常愚蠢


(中央社记者林育立柏林二十二日专电)中国成功测试摧毁卫星的导弹,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德国外交分析家指出,中国此举可说非常愚蠢,反而增加发生战争的可能性。

德国知名的外交分析家、权威的「时代」周报发行人乔菲(Josef Joffe)今天在柏林「每日镜报」表示,为了因应新威胁,军备竞赛本来就是常态,每个国家都希望拥有最新的国防科技,连爱好和平的德国也开始换装欧洲战机。

不过他指出,中国测试摧毁卫星的导弹可说「非常愚蠢」,因为我们身处飞弹时代,更需知道对方的行动,以免由于无知或犯错而导致战争。

乔菲说,用导弹摧毁对手的卫星,等于打瞎他的眼睛,如此敌人因为盲目,反而会更冲动而按下发射飞弹的按钮。

link

美国前驻华大使李洁明:中国猎杀卫星变相鼓励北韩试射飞弹


(中央社记者刘坤原华盛顿二十二日专电)美国前驻北京大使李洁明昨天表示,在北韩先后试射飞弹及进行核子试爆之际,中国理应与美国站在同一阵线,阻止北韩再有进一步行动,但中国却在此时试射飞弹,猎杀太空卫星,等于是变相鼓励北韩继续进行试射,令人遗憾。

李洁明在接受此间媒体访问时指出,中国此举无非是要告诉美国,他们已拥有太空军事能力,可以摧毁足以使华尔街停摆,或使世界通讯全面当机的太空卫星。

李洁明反对美国为了反制中国而积极投入太空武器发展竞赛。他呼吁美国政府邀请中国政府就共同和平使用太空资源进行对话,避免因太空军事化而遗害人类。

link

20:50 发表在 中国反卫星试验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