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BBC多国民意调查:美国国内外形象均恶化 | 首页 | 各国及媒体对中国导弹摧毁卫星的反应(三) »

星期二, 一月 23, 2007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承认进行了反卫星武器试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服务 > 发言人谈话

2007年1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

2007/01/23

问:据报道,中方已向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通报了确认进行外空试验的情况,你能否证实?中方为何事先没有发出通知?试验后为何经过那么长的时间才对各国关切作出反应?

答:中方已就日前在外空进行的一次试验向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方面进行了通报。我愿在此强调指出,中方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中国从来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任何形式的外空军备竞赛。

......

问:中国进行外空试验是否与中方反对太空武器化的原则相矛盾?中国政府在试验后过了很长的时间才向外国政府和国际媒体作解释,原因是什么?

答:中方在这个问题上并没什么可隐瞒的。实际上在各方表达了对这件事情的关切以后,中方很快就向有关方面介绍了这次外空试验的有关情况。刚才我已经强调,中方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的原则立场没有任何变化。同时我也愿强调,这次试验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问:据报道,今天上午记者会上,日本官房长官盐崎恭久就中国外空试验表示,中方没有对此进行充分的说明,将要求中方进一步澄清。今后中方是否还要继续进行试验?

答:实际上,我们已向日方作了有关通报。不知道日方还需要另外哪些情况。如果日方希望和中方进行交流的话,我们也欢迎。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没听说有再次进行试验的计划。

问:中国政府是否担心此举会进一步激化外空军备竞赛?

答:中方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的立场没有任何变化。中方将继续推动外空的非武器化,继续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我们主张和平利用外空。

问:中国已向哪些国家作了通报?在试验之前还是之后作的通报?中国有没有计划参加周四在巴黎举行的援助黎巴嫩国际会议?将援助多少钱?

答:在这次试验后,中国向包括美国、日本还有其它一些国家进行了通报,这再次说明中方在这个问题上是持负责任态度的。

第二个问题,中国对即将在巴黎举行的援助黎巴嫩国际会议非常重视,将派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孙必干先生出席,为黎巴嫩问题的解决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

问:今天台湾当局就大陆外空试验表示担心,称大陆追求太空霸权。你对此有何评论?中国最近公布了歼-10战斗机。今天台湾当局就中国军备状况发表了评论。你对此有何反应?

答:我不想把有关外空试验的问题同台湾问题联系起来。

你问到了中国发展战斗机的问题。我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人,反对台湾独立的人,反对中国分裂的人,对这个问题是不需要担心的。

link

20:25 发表在 中国反卫星试验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