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HBK同学翻译了关于一个新鲜出炉的反日谣言的帖子 | 首页 | 罗永浩:关于和菜头的“以韩国为鉴” »

星期六, 二月 03, 2007

共同社评论:中国对日政策满怀期待又抱有不安

02.03 20:24

  【共同社2月3日电】(编辑委员冈田充)“没想到会变化这么大”,这是笔者对中国对日政策激变所持的单纯印象。不仅是时隔2年在北京重逢的日本外务省有关人士,从笔者所熟悉的学者、记者,到经济方面的高官,都异口同声地称赞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10月的访华是“划时代”的行动,高度评价中日关系取得的改善。

  对日看法一贯严厉的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金熙德称,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明年还要举办北京奥运会,希望来之不易的良好关系持续下去。以此对两国关系的改善表示出期待。

  中国报纸和电视等媒体对日本的批评也嘎然而止。某外交官解释称,这是中国政府指示媒体正面报道日本的结果。2年前,甚至连中国人民银行的行长都抛开人民币问题而在历史和靖国神社问题上对日本大批特批,而如今一切都大为改观。种种现象表明,中国非常希望借中国总理温家宝4月访日之机,使日中首脑交流走上轨道。

  中国对安倍政府的期待超过了预想。一位年轻外交官甚至说希望安倍能够尽可能长地执掌日本大政。

  僵持气氛骤然而变当然值得欢迎,但是对安倍的过度称赞只不过是表面现象。事实上,中国方面对安倍政府的未来感到不安。目前中方特别关注安倍支持率下降、夏季参议院选举展望等话题。

  如果参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大败,也许会出现“安倍下野”的局面。而安倍下野的话,好不容易走上轨道的日中关系将再次重新打造。

  但是,也有有识之士从另一个方面设想安倍在参议院选举中获得大胜后的情况。金熙德不无警惕地称,如果大胜的话,安倍就会高傲起来,从而有可能回到对中强硬路线上来。他还充满疑虑地称,安倍周围的强硬派都认为安倍必然会去靖国神社参拜,在“脱离战后体制”的口号下,也许不久就会把矛头转向中国。

  对于胡锦涛来说,今年秋季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17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个关键,能否顺利过渡到第二个任期,成败在此一举。而日中关系对于中国领导人来说是一个“鬼门关”。过去胡耀邦总书记曾因对日宥和姿态而遭到谴责并导致下台。而去年爆发的“反日游行”也应该使胡锦涛认识到,中国社会中的不满积聚了巨大能量,处理不当就有可能向共产党和政府爆发出来。

  从这个意义上说,日中关系的动荡有可能动摇胡锦涛政权。所以中方“希望安倍加油”,却又不想因其下台而与之一同“自杀”。中国的真正意图是先观察参议院选举的结果。今年初曾风闻胡锦涛将于年内访日,但是目前看来实现希望较为渺茫,这也反映出,中国对日本正满怀期待又抱有不安。(完)

link

21:35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