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方舟子:对“方舟子抄袭颖河”一事再说几句 | 首页 | 中国外交部:在钓鱼岛附近海洋科考是行使正当主权权力 »

星期一, 二月 05, 2007

中国调查船在钓鱼岛附近活动遭日本“驱离”

详讯3:中国调查船在尖阁诸岛海域活动 日本抗议

02.04 22:41
日本称在尖阁诸岛海域发现中国海洋调查船

medium_diaoyudao.jpg
照片为日方拍摄到的再日本专属经济水域内的中国海洋调查船“东方红2号”。日本时间4日上午9点半左右摄于尖阁诸岛鱼钓岛(中国名:钓鱼群岛钓鱼岛)西北偏西约30公里处。照片由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提供。(共同社)

【共同社2月4日电】据日方消息,日本时间4日上午9点半左右,在尖阁诸岛鱼钓岛(中国名:钓鱼群岛钓鱼岛)西北偏西约30公里的日本专属经济水域(EEZ)内,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那霸)的巡视船发现了正在进行调查活动的中国“东方红2号”海洋调查船。日本巡视船发出警告,要求停止调查。 “东方红2号”未做答复,共实施了数次调查。日本时间晚10点8分,“东方红2号”驶出了日本专属经济水域。

日本外务省当天傍晚以违反事前相互通报框架为由,向中国提出强烈抗议,要求中方停止调查。

link

中国调查船钓鱼岛海域遭日本“驱离”

DWNEWS.COM-- 2007年2月5日16:20:7(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多维社记者综合报导/日本海上保安厅2月4日表示,中国的海洋调查船“东方红2号”2月4日上午9点30分左右,进入钓鱼岛西北偏西约30公里的海域进行调查活动。最新的消息称,日本海上保安厅派员前往“驱离”后,“东方红2号”已于4日晚10时后驶离钓鱼岛海域。

香港商业电台报道,中国海洋调查船“东方红2号”已于4日晚10时后驶离钓鱼岛海域。共同社引述日本海上保安厅称,由于东方红2号不是一艘民用船只,而是一艘探测船,而且它进入的海域是相当敏感的“争议海域”、“钓鱼岛海域”,因此日本海上保安厅派员前往“驱离”。

日本媒体报导称,2月4日上午,日本海上保安总部的巡视船在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群岛)的鱼钓岛(中国称:钓鱼岛)西北约30公里的日本专属经济水域内,发现中国"东方红2号"在进行调查活动。日本海上保安厅表示,从2006年开始,中国至少已经七次派船到相关海域进行探测活动。

报导称,日本巡视船发出警告,要求停止调查,但是"东方红2号"没有作出任何答复。日本海上保安总部称,中国调查船在多次警告后仍然进行海上调查,最终日本巡逻艇进行了逐赶。其后,日本正式向中国提出了抗议。

BBC报导说,官房长官盐崎恭久更在2月5日的记者会上说,中国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进入日本专属经济水域“是不恰当的…我们强烈希望类似活动不被重复。”日本方面透露,基于两国间达成的协议,中方事前曾通报日本政府将于1月18日至2月15日在鹿儿岛县以西的"日中中间线"附近海域进行调查。

但是,"东方红2号"脱离了上述海域,在日本专属经济水域内向南航行,途中向海中抛下各种器具,可能是采集海水进行调查。中日有关钓鱼岛的主权争执是历史遗留,长期未能解决的问题。

主岛钓鱼台位于台湾基隆港东偏北约186公里处、浙江温州港东南约356公里处、福建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东偏南约385公里处、日本冲绳那霸空港西偏南约417公里处。钓鱼台列屿各岛因淡水不足、泥土不厚、风浪较大,不适定居,属无人岛屿。

清政府1895年《马关条约》中将台湾及钓鱼台列岛割让给日本国。1972年,美国将琉球主权移交日本时,一并将钓鱼台列屿的行政管辖权也交给日本,将钓鱼台列屿主权问题留予台湾、中国大陆及日本解决。

目前,钓鱼台列屿实际由日本管治,划归冲绳县石垣市,日文名称"尖阁诸岛"。但台湾海峡两岸的政府均对钓鱼台列屿声张主权,划归台湾省宜兰县头城镇大溪里。中国大陆和台湾、香港及海外华人自1970年代开始,也曾多次登岛或试图登岛以宣示主权,称为"保钓运动"。

link

日抗议中国勘测钓鱼岛海域

22:48 AEST

日本对一艘中国调查船进入一处有争议岛屿附近海域进行调查活动提出抗议。

日本说,它发现一艘中国船在星期天早晨进入钓鱼岛以西大约三十公里的海域,并显然是在进行海洋调查。在日本巡逻艇发出口头警告之后,这艘中国船驶离了该海域。

中国和日本都声称拥有钓鱼岛的主权。日本就中国船只进入该岛附近海域一事向中国驻东京大使馆提出抗议。中国大使馆回答说,它需要了解这次事件的详细情况。

澳洲广播电台

22:10 发表在 钓鱼岛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