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中国调查船在钓鱼岛附近活动遭日本“驱离” | 首页 | 外电分析钓鱼岛科考纠纷 安倍强调主权立场决不改变 »

星期二, 二月 06, 2007

中国外交部:在钓鱼岛附近海洋科考是行使正当主权权力


日本电视台的节目截图[资料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服务 > 发言人谈话

2007年2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


问:关于中日海洋调查活动通报方面的三个问题。第一,2001年中日两国在磋商东海海洋调查活动问题时,曾经就事先通报一事做出了决定。你认为此决定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第二,在这个决定中明确写到中方在日本近海海域的活动有必要向日方进行事先通报,请问中国现在是否还遵守这一决定?第三,在没有事先通报的情况下,中国海洋调查船近日进入了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科学考察,这是否违反了事先通报的决定?

答: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不会接受日方以钓鱼岛是日本领土为前提进行的任何交涉。中方有关船只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正常海洋科考是行使中方正当主权权力,这与有关的通报机制没有联系。我们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对日方无端炒作此事表示不满。
......

问:我还想问关于海洋调查方面的问题。你的意思是中方的海洋调查船进行活动的海域不属于日本近海海域吗?

答:我刚才已说明中方有关船只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正常的海洋科考是行使中方的正当主权权利,与你所提的通报机制没有联系。

link

外交部交涉日方炒作钓鱼岛海域科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3:28 第一财经日报

王晴

据新华社消息,外交部亚洲司主管官员5日约见日本驻华使馆官员,就日方无端炒作我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科考一事表示不满,并提出交涉。

中国行使正当主权权利

连续数日,日本媒体就中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科考一事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日本外务省4日晚称中方违反事前通报的框架,并向中方提出了强烈抗议,要求停止科考活动。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日称,“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的立场没有变化,希望中方做出“令人信服的说明”。

对此,外交部官员5日约见日本驻华使馆官员时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不会接受日方以“钓鱼岛是日本领土”为前提进行的任何交涉,这与有关的通报机制没有联系。中方有关船只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正常海洋科考,是行使中国正当的主权权利。

这已不是中日之间首次在钓鱼岛海域科考问题上产生争议,此前的一次发生在去年7月。

此外,日本媒体日前还连篇累牍地报道“中国东海春晓油气田已开始生产、供气”的消息,并抨击中国在东海“单方面改变现状”。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姜瑜6日在记者会上称这些报道不符合事实,并表示中方有关油气开发作业是在中国近海大陆架上进行的正当开发活动。她还再次强调中方在东海划界问题上主张协商解决。

合作与摩擦将相伴随

中日关系在去年10月安倍访华后升温,两国领导人多次在国际场合进行会谈。在今年1月举行的东盟系列峰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了安倍的邀请,将于4月访问日本。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安倍在钓鱼岛问题上的表态,显示了其对华战略的两面性:一方面积极推进对华关系,另一方面在涉及日本利益的事务上立场强硬。

尽管东海划界、钓鱼岛问题属中日关系中最敏感的部分,但周永生认为,就目前的形势看,这将不会影响中日关系趋暖的大势。

姜瑜6日宣布,外交部长李肇星15~17日将访问日本,与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会谈。中国人民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对本报记者表示,李肇星访日是为温家宝4月出访做铺垫工作。黄大慧说,李肇星与日本官员应该会讨论中日关系及周边事务的原则性问题,如朝核问题、日本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等。

“中日在东海问题上发生矛盾是非常正常的现象,”黄大慧表示,尽管中日关系趋暖,但矛盾依然存在,并将不时凸现出来,“未来相当长期的时间内,可以预见中日关系中,合作与摩擦将相伴随。”

link

21:30 发表在 钓鱼岛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