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美高官称将开发卫星防御新技术应对中国威胁 | 首页 | 龙芯发布1998元学生笔记本 使用国产操作系统 »

星期三, 二月 07, 2007

美国对中国反卫星试验非常不安

美军事官员忧中国反卫星试验

2007年2月7日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说,中国上个月进行的反卫星武器试验令人非常不安。 盖茨星期二对美国参议院的一个委员会说,他对中国的意图感到担忧。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德.佩斯上将也对中国反卫星能力表示忧虑。但是他对这个参议院委员会说,除非北京方面有使用这种武器的意图,否则中国的反卫星武器不会是一种威胁。他说,迄今为止,还没有迹象显示北京方面有这种意图。

佩斯上将说,美国必须重新审视本国的反卫星能力,如果美国与中国有差距则务必考虑缩小这种差距。

中国1月初使用一枚导弹摧毁了本国的一枚卫星。

美国之音报道

卫星杀手震撼 美中太空合作计划喊停

(2007-02-06)

(联合早报网讯)华盛顿时报二日报道,中国上月十一日试射反卫星武器,导致大量碎片危及美国与各国的卫星后,美国政府已经中止与中国携手开发太空的计划,包括月球探测。

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发言人夏普表示,中国此举破坏了美国总统布什与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四月举行高峰会时达成的一项协议。他说:「我们认为,中国发展并测试这种武器不符合两国领导人勾勒的建设性关系,包括民用太空合作。」

夏普又说,双方曾经进行初步讨论,寻求符合双边利益的共同合作事宜,但目前已暂无继续讨论的规画。布什与胡锦涛曾寄望两国联手探测月球及研究避免太空碎片等事宜。

美国官员表示,美国中止合作计划旨在表达美国不满中国试射反卫星武器,以及中国未解释其太空武器计划。一名官员说:「中国此举显然使两国更难建立合作关系。」

主管武器管制的美国国务次卿约瑟夫表示,中国试射反卫星武器是一大震撼,显示太空是「各方角逐的空间」,「许多国家正在发展会危及我们所赖资产的能力。这是警示」,美国必须「以必要措施保护太空资产及无碍进入太空的权利」。他又说,美国必须以中国大举建立战略及传统武力的眼光评估中国试射反卫星武器,而非仅视为中共的太空武器。

约瑟夫表示,国际社会对中国试射反卫星武器保持沈默,他深感惊讶。他说:「我认为,国际社会反应相当冷淡。试想若是美国从事这种测试,国际反应会如何。」

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战略武力小组委员会主席爱伦?陶士可表示,中国此举已「构成严重问题,国际社会必须有所回应。数以百计的中国卫星碎片未来一百年将飘浮在太空,影响全球利益」。

link

五角大楼警告:中国反卫星部署危及美情搜能力

DWNEWS.COM-- 2007年2月6日5:41:11(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自由时报胡立宗综合报导/针对中国的反卫星能力,美国国防部在一月十九日向国会提出一份最新报告指出,中国除了发展能击落卫星的飞弹武器外,同时也在发展部署秘密反卫星武器系统,万一美中发生冲突时,可以用於削弱美国卫星情搜能力。

不明载具靠近美卫星

美国「国防新闻」周刊刊出的报告内容指出,美军发现,中国有些太空载具已经移动到距离美国重要卫星非常近的位置,而且目的、原因不明。如果这些是经过伪装的「卫星杀手」,则中国一旦发动攻击,将使美国的情?、通讯、导航能力局部瘫痪。

美国军方评估,要全面摧毁美国的卫星系统并不容易,一个是数量庞大,另一则是某些卫星位置非常高,一般武器难以到达;比如说,负责监控全球飞弹发射的「国防支援计划(Defense Support Program)」位在离地表两万四千英里的高空,全球定位系统GPS的卫星则在一万两千英里的轨道,这些位置都是飞弹难以到达的。

但其他一些情?卫星则没有那麽安全,例如光学情报卫星「钥匙孔(Keyhole)」跟雷达卫星「长曲棍球(Lacrosse)」的轨道都仅约数百英里高,而且体积大、数量少,又无法立即发射卫星递补,如果遭到攻击,将形成情?能力局部真空。

中国曾试射雷射

报告也指出,中国一直很在意美国的太空优势,为了在美中发生冲突时掌握更多筹码,因此一直努力发展反卫星能力,以便透过击落卫星,吓阻美方进一步行动。

除了今年一月十一日的试射外,中国去年也曾试图用雷射使美军卫星暂时失去侦?能力。

中国反卫星的可能手段,包括电离云、小型弹头、直射能量武器(如雷射)、攻击性轨道载具,以及攻击美国的卫星地面控制站等。

摧毁卫星代表宣战?

不过,报告也指出,中国闷着头发展反卫星能力的浪潮中,有一点是特别值得担忧的,因此在所有鼓吹反卫星能力的文章、报告、书籍中,竟然没人愿意或敢於提及「卫星也是国家财产」这一点,如果摧毁美国卫星其实也代表宣战,这很可能触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link

20:25 发表在 中国反卫星试验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