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龙芯发布1998元学生笔记本 使用国产操作系统 | 首页 | 中国外交部:钓鱼岛附近科考是行使主权,与通报机制无关 »

星期三, 二月 07, 2007

高耀洁医生被中国政府软禁


最早披露河南爱滋村爱滋患者情况、大陆「民间防爱滋第一人」的河南退休医师高耀洁。
新华社

问:关于艾滋病的问题,现在媒体都在谈论艾滋病维权人士高耀洁在河南郑州被软禁的情况,而她是在接到美国邀请后才被软禁的。假如我想了解她的情况,应向哪个部门询问?

答:你可以向地方有关部门询问。我没有听说这件事情,不便评论。

你提到艾滋病问题,中国政府一直非常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以负责任的态度在医疗、法制宣传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们在防治艾滋病国际合作方面一直持积极态度。国际社会在这方面也有公论。


2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答记者问

高耀洁处于软禁之中 近况受关注


2007.02.06

(欢迎来信与我们分享您对这篇报道的看法)

中国河南省从事艾滋病宣传和救助的医生高耀洁仍然处于警方软禁之中,但是警方的人数已明显减少,态度也趋于缓和。高耀洁是因为要赴美国接受妇女组织“生命之声”的颁奖而被河南政府软禁的。“生命之声”负责人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申铧,他们认为中国政府可能是出于误解而软禁高耀洁。下面是申铧的采访报道

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生命之声”是一个倡导发展中国家妇女领导作用的非营利组织。美国前第一夫人、现任民主党纽约州联邦参议员希拉利-克林顿是这个组织的荣誉主席。“生命之声”每年都要授于发展中国家的一些作出突出贡献的妇女以 “妇女领导者奖”,并将于三月十四号在华盛顿举行颁奖典礼。中国河南省的从事艾滋病宣传和救助的医生高耀洁是这次受到表彰的中国妇女之一。她准备二月四号到北京美国大使馆办签证,但从二月一号起河南公安方面就开始软禁高耀洁,使她不能离开家。高耀洁被软禁的消息公开后,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生命之声”负责人马丽-亚瑞克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他们也不确切知道为什么高耀洁被中国政府软禁,他们认为也许是出于误解:

“高耀洁在过去十多年中被授于各种各样的奖项,包括她自己的国家政府也奖励过她。所以我们认为这里面一定有误解。我们正在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亚瑞克表示,高耀洁只是他们这次将要表彰的几位中国妇女之一,他们表彰高耀洁主要是因为她在揭露河南省艾滋病疫情以及帮助艾滋病患者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她说她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允许高耀洁到美国领奖。

今年已经年届八旬的高耀洁医生目前的状况只能通过去探望她的儿女处得知。记者打电话到她女儿家,没有人接电话。长期和高耀洁一同活跃在艾滋病防治领域的民间人士胡佳和高耀洁的女儿保持密切的联系。胡佳告诉本台说,前几天高耀洁家门口有大约五十多名警察,现在已经明显减少:

“现在那里警察正在减少,她家门口能看出来的 有5到6个人在楼道里,她想出门是绝对不行的。”

胡佳还说,前几天这些警察态度蛮横,现在也已好转。他还透露说,平常独居的高耀洁现在有亲人照顾,情绪也还可以:

“高老师平常没人照顾,现在她弟弟被找回来,说是上面给的任务,让他住在高老师家里给高老师做饭,女儿说吃饭有人照应了,要先去香港再去美国,所以提前拿了一个多月的药品,不算缺药,她现在的心理状态也很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有关高耀洁被软禁的提问时回答说,中国政府实际上一直非常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国是法治国家……任何人都没有凌驾法律之上的权利。

但是,软禁高耀洁是否是依法办事?高耀洁究竟犯了中国哪条法律?这也许是中国政府很难回答的问题。胡佳告诉,如果高耀洁被软禁之事不为外界关注,按照常规,也许警方会一直把她软禁到颁奖大会举行完毕之后,也就是到三月中旬。但是胡佳分析,现在这件事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联合国以及一些西方国家政府都已表示关切,河南方面受到的压力很大,他估计不会把高耀洁软禁那么长时间。

自由亚洲电台申铧采访报道。

link

披露河南爱滋村 高耀洁禁出境

【联合报/大陆新闻中心/综合报导】

2007.02.07 03:39 am

中共十七大会议秋天召开前,官方限制民间敏感人士出境。

香港「明报」报导,最早披露河南爱滋村爱滋患者情况、大陆「民间防爱滋第一人」的河南退休医师高耀洁,原定下月到美国接受国际奖项,遭有关当局「劝阻」及软禁。

高耀洁的女儿表示:「母亲到外国领奖,对某些人会非常不利,官方希望愈拖得久愈好。」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人员面对「明报」搜索,以「不掌握有关情况」为由,拒绝回应。

据报导,大陆艾滋病关注者胡佳向透露,年近八旬的高耀洁,获邀于下月十四日到华盛顿接受由国际组织「Vital Voices Global Partnership」颁发的奖项,表扬她长年维护大陆妇女权益作出的贡献。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夫人希拉莉,是该组织的荣誉会长。

本月四日,高耀洁原定乘坐下午三时的飞机从郑州前往北京,预定本周到美国大使馆办理签证,但最终因为被监控而无法成行。

高耀洁女儿郭女士表示,十天前,有关方面就派出几十人在高耀洁家附近严密把守,电话被切断。她说,老人家获奖后,河南官方要求他们向老人家「做(游说)任务」,希望她不要去美国。河南省委副书记陈全国和妇联官员也到家里劝老人家。

郭女士说,这次获奖,给老人家带来的不是「福音」,而是「灾祸」,母亲「做的事是每个有良知的人都不应该反对的」。她说,母亲当前情绪平稳,但由于年事已高,而且患有高血压,子女都很担心她的健康。

高耀洁的老伴去年去世,现在家里经常只有她一个人。除了有高血压,高耀洁还患有骨质增生、低血糖、慢性结肠炎、心肌缺血等。去年她就表示,怕自己活不到冬天。

胡佳指出,从二○○一年起,高耀洁获得多个国际奖项,但都未能亲自出国领奖,要托人代领,这是老人家莫大的遗憾。「去年四月,高老师的老伴去世后,精神很受重创,她总是跟我们说,她去日无多,这对她来讲可能是最后的(领奖)机会。」

胡佳说,高耀洁掌握很多河南艾滋病现状的证据,有关方面「怕高老师出去会像引爆炸弹一样,把河南的事情再曝光」。北京关注艾滋病组织「爱知行」前天发表声明,强烈要求河南省政府立即恢复高耀洁的自由。

【2007/02/07 联合报】@ http://udn.com/

link

21:20 发表在 立此存照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