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日本自民党议员成立“南京大屠杀”查证小组 | 首页 | 袁鹰:邬书林先生来访谈话纪要 »

星期五, 二月 09, 2007

实在有点愤怒了

在镜子让志村君帮忙翻译1937年《东京日日新闻》的百人斩报道,刚才忽然居然发现,中文维基上这四个报道唯一被译成中文的12月13日的第四报内文,居然都被改了日期,好让百人斩结束时间推迟到南京城破之后。实在意想不到会这样过分,原来还以为这篇里面最多只是漏译呢。大家就这么好戏弄么?难道都看不到原文么?

中文维基“百人斩”条原译:

12月《東京日日新聞》有關殺人競賽的報導标题为:“百人斩,大接战,勇壮向井、野田两少尉”,“百人斩,超纪录,向井106——野田105,两少尉延长战”,照片中從右起為野田毅少尉與向井敏明少尉

【十二日紫金山麓,淺海、鈴木兩特派員報道】片桐部隊的勇士向井敏明和野田毅兩位少尉在南京紫金山下展開不可多得的「百人斬競賽」,目前的紀錄是一百零六對一百零五。兩位少尉在十三日正午碰面時這樣說道:
野田:「喂,我的成績是一百零五,您呢?」
向井:「我的是一百零六!」
兩少尉:「啊哈哈哈……」(注:笑聲)
由於無法弄清楚誰在何時先殺滿一百人,所以兩人決定比賽重新開始,改為斬殺一百五十人的目標。……
向井敏明少尉和野田毅少尉同屬日軍第十六師團,兩人在南京城東之句容以西開始斬殺,當天十二月十二日,向井敏明殺了八十九人,野田毅殺了七十八人。十三日殺到紫金山腳下,向井敏明的軍刀刀鋒已受到一些挫損,因為他把一個中國軍人從鋼盔頂上劈下來,連同身軀一起劈成兩半。後來,向井敏明表示:「這完全是玩意兒。」

link

志村犬译:

(题目) 百人斩超纪录,向井 106-105 野田/两少尉延长战

(正文) [十二日浅海、铃木两特派员发于紫金山麓]以南京为目标的“百人斩竞赛”这样少见竞争的参与者片桐部队的勇士向井敏明、野田巌两少尉,在十日的紫金山攻略战中的对战成绩为一百零六对一百零五。十日中午,两个少尉单手拿着刀刃残缺不全的日本刀见面了。

野田:「喂,我斩了一百零五了,你呢?」向井:「我一百零六了!」……两少尉:「啊哈哈哈……」结果是谁先砍了一百人都不去问了,「算作平手游戏吧,再重新砍一百五十人怎么样」。两人的意见一致了,十一日起,一百五十人斩的竞争就要开始了。十一日中午在接近中山陵的紫金山追杀残兵败将的向井少尉谈了「百人斩平手游戏」的结局:

不知不觉双方都超过了100人是很愉快的事。我的関孫六刀刀刃的缺口,是因为把一个家伙连钢盔一起劈成两半造成的。等战斗结束后已经说好将这把刀送给你们报社了。十一日凌晨三点友军的奇袭迫出紫金山的残敌时,我也被逼出来直挺挺站在弹雨中扛着刀大叫「阎王哟」,尽管这样还是没有被子弹击中。这也是我这把孫六刀的功劳。

在飞来的敌弹中把吸了一百六个人生血的孫六刀展示给记者看。
(照片説明)“百人斩竞赛”的两将校/(右)野田巌少尉(左)向井敏明少尉=佐藤(振)特派员摄于常州。

《东京日日新闻》报道原文:

(見出し) 百人斬り〝超記録〟向井 106-105 野田/両少尉さらに延長戦

(本文) [紫金山麓にて十二日浅海、鈴木両特派員発] 南京入りまで〝百人斬り競争〟といふ珍競争を始めた例の片桐部隊の勇士向井敏明、野田巌(ママ)両少尉は十日の紫金山攻略戦のどさくさに百六対百五といふレコードを作つて、十日正午両少尉はさすがに刃こぼれした日本刀を片手に対面した
野田「おいおれは百五だが貴様は?」向井「おれは百六だ!」……両少尉は〝アハハハ〟結局いつまでにいづれが先に百人斬ったかこれは不問、結局「ぢやドロンゲームと致さう、だが改めて百五十人はどうぢや」と忽ち意見一致して十一日からいよいよ百五十人斬りがはじまつた、十一日昼中山陵を眼下に見下ろす紫金山で敗残兵狩真最中の向井少尉が「百人斬ドロンゲーム」の顛末を語つてのち

知らぬうちに両方で百人を超えていたのは愉快ぢや、俺の関孫六が刃こぼれしたのは一人を鉄兜もろともに唐竹割にしたからぢや、戦ひ済んだらこの日本刀は貴社に寄贈すると約束したよ十一日の午前三時友軍の珍戦術紫金山残敵あぶり出しには俺もあぶりだされて弾雨の中を「えいまゝよ」と刀をかついで棒立ちになってゐたが一つもあたらずさこれもこの孫六のおかげだ

と飛来する敵弾の中で百六の生血を吸った孫六を記者に示した。
(写真説明)〝百人斬り競争〟の両将校/(右)野田巌(ママ)少尉(左)向井敏明少尉=常州にて佐藤(振)特派員撮影。

link

23:15 发表在 南京屠杀, 立此存照 | 查看全文 | 评论 (3)

评论

张三兄,记得你以前说过要查一下关于日本刀的资料。今天听一个学过日本古武术的日本朋友说,日本刀不可能一下子就把人连钢盔砍成两片。日本刀相互碰击就有可能造成刀刃卷刃。
一把刀不可能砍几十个人,更不要说砍100个人。当时的报纸一定是为了激扬士气而瞎吹的。

发表人: 志村犬 | 星期四, 七月 05, 2007

http://andesfolklore.hp.infoseek.co.jp/intisol/hyakunin.htm
这个你也看一看,参考一下

发表人: 志村犬 | 星期四, 七月 05, 2007

好嘛,两个汉奸凑到一块了。

发表人: ok | 星期一, 七月 09,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