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各地记者辛苦体验“学雷锋” | 首页 | CNN网上调查:日本是否该为二战慰安妇再次道歉 »

星期五, 三月 09, 2007

外交部长李肇星谈中日关系

李肇星就中国外交工作和国际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2007/03/06

2007年3月6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应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邀请,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就中国的外交工作及国际和地区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李肇星说,欢迎和感谢各位记者采访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全面介绍了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工作,现在我愿意回答有关问题。

......

香港有线电视记者:最近日本首相安倍发表有关“慰安妇”的言论,重申他对这个问题不会再道歉。请问这对中日友好关系会有什么影响?对温总理下个月访问日本会不会投下阴影?

李肇星: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犯的严重罪行之一,这是历史事实。日本政府应该承认历史事实,应该负起责任,郑重地、妥善地处理这一问题。

历史应该是一种进步的力量,而不应该成为拖后腿的包袱。真理往往是最朴素的。“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就是最简朴、最实在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应该把握中日关系这一重要发展机遇,处理好涉及两国关系政治基础的原则问题,拓展和深化交流与合作,巩固和推动中日关系转圜、改善和发展的势头。

应安倍首相邀请,温家宝总理将于4月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时隔七年再次访日,对推进和规划两国各领域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在日本美丽的城市——也是很古老的城市——京都郊区一个寺庙里,我见过这样几个汉字:大道无遮拦。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就是一条康庄大道。它的发展是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挡的。

......

日本《每日新闻》记者:中国对日本来说,既是机遇,也有挑战。可以预想,东亚地区将迎来两个大国共同存在的时代。你认为日本和中国在政治、经济、安全保证以及联合国事务等方面,应该怎样处理双方的关系才能携手带动东亚地区的发展?今年4月份,温家宝总理将访问日本,这次访问将促进两国的关系和交流。中日友好交往在下一个阶段还会有哪些举措?

李肇星:去年10月,中日双方就克服两国关系的障碍和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达成一致,中日关系开始走上改善与发展的轨道。这是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值得共同珍惜。

我们愿意同日方一道,继续为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而努力。我们愿意根据两国之间三个政治文件的精神,积极发展睦邻友好合作。我们愿意加强同日本在经贸、科技、环保及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我们也愿意同日本就东海问题进行磋商,坚持共同开发的大方向,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办法,使东海成为友好之海、合作之海、和平之海。我们也希望看到日本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你心里想到的可能还有安理会改革问题,这是一个多边问题,我们愿意同包括日本在内的各方参加民主讨论。我们两国外交部的工作层面也可以就这些问题保持接触和磋商。

我刚刚对日本进行了一次访问,受到了热情的欢迎。我对温家宝总理即将对日本进行的正式访问取得成功更加充满信心。

link

00:05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