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安倍:不会再就慰安妇问题道歉 | 首页 | 外交部长李肇星谈中日关系 »

星期三, 三月 07, 2007

各地记者辛苦体验“学雷锋”

记者学雷锋帮助16旅客提行李被拒15次 屡遭白眼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今天3月5日,是毛泽东发表“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44周年纪念日。3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菜园坝火车站“学雷锋”,两小时内出手帮助16人,竟15次被旅客误认为是骗子。

女子边走边骂“骗子”

3日下午3点,菜园坝火车站广场上人山人海。记者徘徊了十多分钟,见一年轻妈妈背着几个月大的孩子,双手提着行李走进广场。“你好,你抱着孩子不方便,我帮你提行李吧!”记者小跑过去说,女子打量记者十多秒钟后,毫不理会地走了。

“我帮你提行李吧!”记者紧跟。女子终于开口“我不需要你帮忙。”她一边走,一边骂“骗子”。

记者有些“胆怯”了。半小时后,一名60多岁的大爷扛一包行李走进广场放下,坐在地上休息。记者与大爷聊了一会儿,老人缓缓起身。“大爷,我帮你提行李吧。”记者表示帮忙,但老人的右手紧抓行李不放,他犹豫几秒后婉言谢绝了记者的好意。

此时,一旁有旅客开口了:“现在骗子多,你主动帮人提行李,别人都认为你不怀好意,这也不能怪别人。”

有火车到站了,许多旅客提着大包小包走出来。记者主动表示愿提供帮助,先后有15人斜瞟记者一眼,不予理睬并快步离开。

“同学,你累了,我帮你把包提到等候厅吧。”一名女生背着书包,推着行李箱,记者耐心解释:“我是报社的,后天是雷锋纪念日,我来做体验的……”5分钟后,她才半信半疑地把行李箱递给记者,并十分小心地跟在后面。来到二楼候车厅,“谢谢你!”女生道谢。

小伙睡椅子不让座

昨天(4日)中午,春光融融,另一路记者来到观音桥步行街世纪新都门前的广场上,数十张长椅上坐满休闲的市民。

一白发老太拄着拐杖,佝偻着背,从家乐福方向走进步行街,见没了座位,有些失望地转身回走。记者赶紧跑过去扶住老婆婆,笑着说:“婆婆,我是学雷锋志愿者,让我带您去找位置好不好?”

老婆婆怔了片刻,点头道谢,由记者扶着走进步行街。只见街客奶茶店外的长椅上,一小伙脱了鞋横躺着睡得正香,他占了三个人的座位。记者伸手拍小伙的肩膀,他嘀咕着睁开眼,很不耐烦。记者轻声说:“你可以发扬一下雷锋精神,把座位分给这位老婆婆吗?”

“凭什么?你给她买把专用椅子吧!”男子白了记者一眼,调整一下姿势又准备继续睡。

“小伙子快起来,把位置让出来!”此时,一高个中年男子走来一把提起小伙。年轻男子立刻醒来,和中年男子对峙了一会,狠狠地拍拍裤脚走了。中年男子笑着把老婆婆扶上椅子,离开前说:“我留意你们一阵了。对这种人要先礼后兵?”(周杨 付妤 常宇)

来源:《重庆晨报》

link

记者上街依样学雷锋做好事被误认为骗子(图)

(2007-03-06 17:11:33) 来源:西部商报

“用不着你来打扫” 本报记者杨智勇为您摄影报道

“去去去,我不要你扶我!”“我们单位有规定,闲杂人等不能在这停留,打扫卫生是我们的事,用不着你来打扫!”昨日,是全国“学雷锋日”,记者走上街头,学雷锋做好事,体验“雷锋精神”,结果令人尴尬——20次帮助别人,19次遭到或直接或婉言的拒绝,还一度被误认为别有企图。

镜头1 提行李 帮提行李 被误认为骗子

背景:江苏省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长途服务组的“雷锋车”小组,持之以恒学雷锋,无偿接送旅客,免费接送行李,送危急病人去医院,送迷途老人、儿童回家……

体验:昨日上午10时,记者首先来到兰州火车站。一名妇女脚下放着四五个大提包站在路边,一脸犯难的样子,记者赶忙上前说:“大姐,我帮您提吧?您这是要提到哪啊?”这位大姐将记者推开,然后一脸警惕地说:“我是本地的!不用提!”记者再三表示是学雷锋做好事,帮助她提行李,大姐却不言不语,拦了一辆出租车匆匆离去。

无奈之际,记者看到一名学生模样的小伙子,提着两只大包吃力地走着,记者上前表示帮助他提包,但小伙子右手将一只大包死死握住,还不住地向记者摆左手:“不用不用,谢谢!谢谢!”待记者说明身份和来意后,这个小伙子才告诉记者:“我还以为你不是骗子就是附近旅店拉客的!”

随后记者又欲要帮助另14名旅客提包,但无一例外全遭拒绝。

镜头2 扶老人过马路 扶我过马路?拿什么相信你

背景:哈尔滨南岗区花园街道办事处海城社区有个“雷锋排”,61名老人每天早、中、晚义务在学校门前站岗,保护学生过马路。

体验:中午时分,记者来到广场西口,看到一名满头白发的老人独自晃晃悠悠穿马路,记者立即跑到老人旁边,扶着她的胳膊说:“大娘我扶您过吧!”谁知这位老人竟然将记者的手推开!记者再三解释,这位大娘则掏出自己的手机在电话中道:“儿子,我在广场呢,有骗子啊!”

记者立刻掏出自己的证件,大娘仔细看完证件后才说:“现在好多骗子就是帮助过马路什么的和我们套近乎,我们一个老年朋友就是被一个自称‘半仙’的人帮着过马路后上当的。

大约半个小时后,在同一地点记者又遇见了另一位老奶奶,老奶奶手里还提着一个包,站在斑马线一头不停地望着过往车辆,记者急忙上前表明是报社记者,今天是雷锋日做好事,老奶奶端详了下记者恍然大悟:“哦!谢谢小伙子啊。”随后,记者搀扶着老奶奶走到马路对面。

镜头3 给病人送水果 陪护来了!快请他出病房

背景:1961年2月,雷锋领到连队发下的1斤苹果,怎么也舍不得吃,后来想起了病院的伤病员,下午3点钟,拿着这些苹果,还有自己写好的一封慰问信送给了抚顺市望花区职工西部医院。

体验:昨日下午3时左右,记者带着水果来到兰大二院住院部的一间病房,该病房内有一名腿骨骨折的老人。记者将手中的水果放在了老人身旁的桌子上,告诉老人自己是学雷锋来看望她的。谁知老人听完后,挣扎着坐了起来,将那些水果送还到记者手中,喊到:“护士!护士!又来了个陪护的,快来啊!”随即赶到的两名护士将记者请出了病房,被请出病房的还有记者带去的水果。此时老人的家属也赶了过来,进入病房后连忙将门锁住。接着病房内传出这样的对话:“谁知道是不是陪护啊,可能是小偷呢,幸亏发现得早!”

镜头4 义务搞卫生 帮护士扫地 误为“药托”

背景:雷锋想到服务和运输部门最忙,便叫上同班战友直奔附近的瓢儿屯车站,帮着打扫候车室,给旅客倒水。

体验:随后记者又学习雷锋为医院的护士和医生打扫卫生,进入一间护士办公室后,记者将角落里的扫把拿起来,向正在值班的护士说明自己学雷锋义务扫卫生,一名护士听完立刻停下手中的工作制止记者:“我们医院有规定,闲杂人等不能在这停留,打扫卫生是我们的事,用不着你来打扫!”随即将记者手中的扫把拿走,记者再三解释护士仍不买账:“肯定是来推销药品的,要不现在的人谁还这样啊,肯定是有企图的!”

“雷锋”精神 和谐社会不能少

近年来,一些有组织的学雷锋活动却被一些人误解为“打扫卫生”,一些个人的善意服务总被人误解,这也是本报记者在昨天践行雷锋精神时所遭遇的尴尬。为什么有人以很大的警惕来揣度他人的爱心?

今天的人们似乎更关注在竞争中取得自己利益的最大份额,而忽视助人为乐为不可思议的价值取向,于是乎,人人都在喟叹公德沦落、爱心式微,却又谨小慎微地将自我闭锁在狭隘的空间内……这种现实,与我们致力构建的体现诚信友爱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格格不入。雷锋精神的内涵不惟独指向片面的 “做好事”,它更体现在宽容、友爱、诚信以及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公而忘私等民族传统美德方面,这种精神正是当今的社会转型期所稀缺的道德因子。(屈正洲)

link

学雷锋的尴尬:欲帮旅客提行李却多次遭到拒绝

2007-03-06 14:23:19

南国都市报(王立伟)报道:

3月5日是“学雷锋日”,记者在海口汽车南站体验学雷锋,结果被旅客误认为骗子;劝导小伙给老人让座也遭白眼。

3月5日下午4点,海口汽车南站人山人海。“你好,你抱着孩子不方便,我帮你提行李吧!”记者小跑过去说,女子毫不理会地走了。“我帮你提行李吧!”记者紧跟。女子终于开口“我不需要你帮忙。”她一边走,一边骂“骗子”。

记者有些“胆怯”了。半小时后,一名60多岁的大爷扛一包行李走进汽车站,坐在地上休息。记者与大爷聊了一会儿,老人缓缓起身。“大爷,我帮你提行李吧。”记者表示帮忙,但老人紧抓行李不放,他犹豫几秒后婉言谢绝了记者的好意。此时,一旁有旅客开口了:“现在骗子多,你主动帮人提行李,别人认为不怀好意,这不怪别人。”

有汽车到站了,许多旅客提着大包小包走出来。记者主动表示愿提供帮助,先后有8个人斜了记者一眼,不予理睬并快步离开。

“同学,你累了,我帮你提包吧。”一名女生背着书包,推着行李箱,记者耐心解释:“我是报社的,3月5日是雷锋纪念日,我来做体验的……”5分钟后,她才半信半疑地把行李箱递给记者,并十分小心地跟在后面。等把女生送上公共汽车站,“谢谢你!”女生道谢。在学雷锋的日子里,盼望雷锋精神重新回到人们心中。

link

00:05 发表在 中土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