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BBC中文网网友热评张戎《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 | 首页 | 东京空袭纪念活动参加者呼吁不能忘却悲剧 »

星期六, 三月 10, 2007

日本雇主:希望经济不景气一点 中国:就业成最大民生问题

张三按:日本三十年前就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强国并保持至今;中国要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还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长期艰苦奋斗(温家宝语);日本人口约为中国十分之一、每年大学毕业生约为中国八分之一、2006年GDP增长约为中国五分之一。

◆热点:日本各企业招聘活动中展开“抢人大战”

03.07 09:06
日本企业展开“抢人”大战
日本企业展开“抢人”大战
求职的学生们在听取里库路特公司举办的企业情况说明会。1月30日摄于东京有明的东京会展中心。...

【共同社3月7日电】为招收明年毕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各大企业的招聘活动已进入最后的高峰。由于日本经济回暖和“团块世代”(战后出生高峰期诞生的人)大批退休,有人认为如今的就业市场对于学生来说无疑是足以媲美泡沫经济时期的“就业卖方市场”。受其影响,部分中小企业不得不为争夺人才而疲于奔命。 4月中旬被认为是各企业拿出“签约意向”名单的顶峰时刻,在那之前招聘大战将持续火爆。

▽年龄结构的改变

今年春季招聘的大学毕业生共有约82.5万人,与泡沫经济时期的1991年应届毕业生84万几乎持平。日本经团联对会员企业实施的问卷调查结果也显示, 9成以上的被访企业表示明年春天会招收应届生,其中四分之一表示明年春天的招收计划将高于今年春季的招聘人数。明年应届生的需求量很可能将进一步扩大。

有意见认为,少子化引发的劳动力不足现象是促使企业积极招聘的原因之一。许多企业由于泡沫经济时期结束后缩减录用人数导致目前30多岁的劳动力严重短缺,日本MYCOM的《就职指南》总编辑神田贵彦认为,增加录用应届生的“目的还在于充实人数单薄的年轻人群体,从而加快改变(企业内部的)年龄结构”。

因此,各地的企业宣讲会盛况空前。1月底在东京大规模展览场所大厅内进行的联合招聘会上,有100多家大型企业开设了展区。大型旅游公司、服装及食品制造等行业的知名企业展区前排起了长队。

▽为夺人才各显神通

一位在东京涩谷拥有一家制作网页的风险投资公司的社长(31岁)表示,“如果可能的话,还是希望经济状况稍微不景气一点”。该公司创立至今已有十年左右,经营也已步入正轨,因此今年准备首次尝试录用应届生。但是,由于目前的招聘活动红火,这位社长对上述计划能否顺利实施并不乐观。

目前该公司已从相关咨询公司处获得了3本A3大小的录用指南,并作好了招聘录用的事前准备。但到了2月,参加招聘宣讲会的学生仅约为50人,只有申请者的三分之一。是否能招到原计划的10名毕业生,目前的形势实在不容乐观。因此,该公司准备在3、4月时再次举行宣讲会。

为中小企业招聘应届生提供帮助的Y-CUBE公司(位于东京)社长安田佳生表示,“企业管理者也必须具备传达信息的技巧”,他认为用人单位的“手腕”在招聘中也非常重要。

对于大型企业来说,如何展现足以吸引学生的企业魅力也是一大课题。有一些企业还渴求能兼顾工作和育儿的女员工、以及女性管理层大显身手。某大型铁路公司表示,“吸纳能长期且踏实发挥能力的女员工是我公司最重要的问题”。

为了扩大招聘范围,一些公司和机构甚至推出了秋季录用和非应届录用的活动,其目的在于吸纳那些“海归”和公务员考试落选的人群。一些人才派遣公司甚至计划“将500名员工派到全国各地的大学,举办百次以上小规模宣讲会”,由此看来,为争夺足够的人才,各企业不得不各显神通经受考验。(完)

link

徐匡迪称中国失业率接近8% 就业成最大问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年03月07日 10:16

本报特派记者吴艳霞北京报道

昨日,政协小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直言中国当前失业率现状,断称就业是中国最大的民生问题。

-城镇失业率接近8%

徐匡迪认为,中国的宏观经济发展规律让很多外国人看不懂,“外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一定是失业率下降,通货膨胀增加,但是我们如今是经济增长了,失业率却增加了。”徐匡迪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承诺新增就业人口900万,数字虽然令人振奋,他却并不乐观,因为当前失业问题很严重。

“现在说的4.6%只是登记失业率,没找到工作的大学生不纳入这个范围,因为他没去登记,农村的剩余劳动力也不算失业率。我们做过一个调查,事实上,将大中城市下岗、待业等情况包括在内,总失业率接近8%。”

他认为,目前中国维持的低通货膨胀与就业率不很高有关系。徐匡迪说,就业率始终是中国最大的民生问题,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终归是中国的隐忧。

-就业需要政策支持

曾经有过多年高校工作经验的徐匡迪信手拈来一组数据:现在在校大学生规模已经达到2500万左右,每年大学毕业生在600万左右,增长的毕业生即使有70%就业的话,也得400多万,占到这900万的一半。

“另一半的大学毕业生哪去了?还有的职校毕业生需要就业,农民工进城找工作的,以及需要再就业的人群。”徐匡迪认为,政府应该把开发就业岗位等事情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他提出,高失业率同时影响到高校内的教学质量,包括很多重点高校在内,学生在大四时,本来应该有比较重要的课程来学习和实践,如今却忙于参加各种应聘会。学校也适时会安排比较松的课程。

“现在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国家和家庭投入的教育资源会浪费,这是整个国家的问题。”徐匡迪说,高校已经从过去的精英教育进入现在的普及教育,社会对大学生的需求和经济水平发展有关,我们应该按照客观规律办事。

“这不光是就业部门的事,也包括大学的改革,当前大学设置专业基本上是‘因神设庙’,有什么样的教授就设什么样的专业,而大学改革应该考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人力资源的需求,考核一个大学,最重要的应该是就业率,不能总是追求博士点的数量!”

相关新闻

就业,期待通道更“畅”

连线记者杨佳薇

3月2日,“2007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暨全省人才交流会”圆满落幕,9万余求职者中,约四成求职者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而更多的学生还是得打道回府。有学生说,“只要看看招聘会那黑压压的求职人群,今年的就业形势就已经尽收眼底了。”

记者从市人事局毕业生就业指导处获悉,2006年石市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人数已经超过3万人,比2005年增加了约31%,2007年这个数字还在上升,预计将比2006年增加约30%,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超过4万人,大学生的就业形势将比往年更趋严峻。据劳动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时期将是我省劳动力资源总量最大的时期,仅城镇就需要安排劳动力就业350万人,但新增就业岗位仅有200多万个,供求缺口在150万个左右。

当记者就“如何评价当前的就业形势”这一话题采访30名毕业生时,有近半数的毕业生表示如今的就业形势已经非常严峻了。他们纷纷表示,各地虽然都在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就业,但从现实情况来说,就业质量仍然不高。一位毕业生困惑地告诉记者,求职的时候总感觉,目前就业通道还没有真正畅通。

“无论如何,就业质量不高不仅有劳动者自身素质的原因,更有就业政策和用工环境不完善的原因,只有政策落实,通道真正畅通了,才能保证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两手硬’。”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我省比较严峻的就业形势,2007年,我省将制定就业型战略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增加就业岗位,力争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0万人。
稿源: 燕赵都市报   编辑: 王丽旻

link

22:35 发表在 中土, 日本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