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尽管再忙,我还是用毛笔亲笔给孩子们回了信” | 首页 | 中国外交部:温家宝未缩短访日行程 »

星期三, 三月 21, 2007

日中历史共同研究决定讨论南京大屠杀等问题

03.20 21:48

【共同社3月20日电】由日中两国学者参加的历史共同研究第二轮会议20日继续在东京举行,会上决定了在“近现代史”、“古代和中近代史”两个小组上讨论的共同研究课题。关于两国间在历史认识上存在差距的近现代史,决定讨论日军“南京大屠杀”和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这是日方首席委员、东京大学教授北冈伸一在会后的记者会上透露的。 “古代和中近代史”小组将研究中国文化的传播等。

据日本外务省称,虽然没有讨论是否将随军慰安妇问题和日中战争责任问题作为研究课题,但今后仍有提出的可能性。双方计划第三轮会议于今年12月召开,而明年6月的最后一轮会议将完成总结报告。

双方在去年底的首轮会议上确认了以“通过冷静讨论促进相互理解”为目的进行共同研究的方针。但是,中国强调本国历史观的合理性,而日本主张历史认识存在多样性,双方之间能取得多大程度共识还是未知数。报告书中将同时登载日中双方的论文,如果差异较大的话则分别附加日中两国学者的意见。
 
日中“历史共同研究”是按去年10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谈中达成的协议开始的。在其后11月的日中外长会谈中,双方一致同意成立分别由10名学者组成的委员会。(完)

link

00:20 发表在 中日历史共同研究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