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村山富市称日本应为慰安妇问题负责 不支持修宪 | 首页 | 在中国的日本自愿者 »

星期三, 三月 21, 2007

秦胜:温总融冰之旅困难重重

张三按:看了一下这个反日蠢货应该是《明报》的什么专栏作家。还什么“实际上已是给了安倍极大的面子”,首脑访问,岂同儿戏?有什么给面子一说的么?立此存照一下。

中国评论:温总融冰之旅困难重重

2007年03月21日 06:57

温家宝总理下月访日,是7年来中国总理的首次日本之行,中日双方皆高度重视,是情理中事。然而,因日本首相安倍近日在慰安妇问题上谬论频频,再度引起中国方面的不满,连带温家宝的访日行程安排亦是好事多磨。近日有日本传媒甚至报道,温家宝的访日行程将因慰安妇问题而由原定的5天缩短为3天。虽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日予以否认,但是,安倍近日有关慰安妇的言论对中日关系产生的负面影响却不容忽视。温家宝此时坚持去日本访问,实际上已是给了安倍极大的面子,照顾到中日关系改善的大局。

在上周五全国人大举行的记者会上,温家宝谈到自己的日本之行时表示曾经表示,如果说安倍去年10月的北京之行是一次“破冰之旅”,那么,他则希望自己下月对日本的访问将成为一次“融冰之旅”。如此去看,无论是“破冰之旅”还是“融冰之旅”,中日之间都还是有“冰”存在。近日访华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中川秀直曾经在北京打圆场,指“安倍首相以及日本政府热烈欢迎温家宝总理访问日本,希望通过两国领导人的互访,能够化解日中之间的流冰”。其实,慰安妇问题如教科书问题一样,是影响中日关系的坚冰,而安倍在慰安妇问题上的种种谬论,正是中日关系坚冰难破的体现。温家宝在进行“融冰之旅”时,如果对慰安妇问题避而不谈,无疑将在国内引起民众的批评与不满。如何就慰安妇问题阐明中方的严正立场,并对安倍的谬论有所批判,同时又令到此次“融冰之旅”能够对中日关系的改善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对温家宝的外交能力无疑是一大挑战。

据中日两国外交界消息人士透露,温家宝此次访日结束时,中日两国将发表联合声明,其中将会阐述中日就建立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所达成的共识,并就建立经济部长级定期磋商达成一致。双方并将就能源、环保领域的合作宣布一些具体举措。

今年是中日建交35周年,中日关系的定位由建交之初的中日友好转向战略互惠,突显了双方已经完全摆脱了建交之初的浪漫温情,目前发展关系的原则,只是基于政治经济现实的需要,而不得不以双方最实在的利益为着眼点。不过,或许正因为如此,中日关系的稳固性或许更胜从前。(文/秦胜)

link

20:15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