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日中历史共同研究决定讨论南京大屠杀等问题 | 首页 | 秦胜:温总融冰之旅困难重重 »

星期三, 三月 21, 2007

村山富市称日本应为慰安妇问题负责 不支持修宪

中新网3月20日电 据外电报道,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19日称,日本应该从道义上为二战中的慰安妇问题负责,分析人士认为村山实际是在批评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发表的关于慰安妇问题的讲话。

批安倍说了不该说的话

村山前首相1995年为日本的战时行为做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道歉。他还说,日本政治家美化二战的行为将会使亚洲邻国担心日本重回军国主义时代。此前,安倍公开称没有证据表明日本政府或军队曾强征妇女充任慰安妇。

村山前首相已经83岁,他少见的站出来接受路透社的采访并表示,在慰安妇问题上争论日本官方的参与程度是没有意义的。他说:"在这件事上争论毫无意义。军方当年建立并运营妓院,这是事实。从这点上讲,政府应该负责任。这是政府道歉的原因,因为感觉光从道义上表示还不够,又开始提供赔偿,并建立了亚洲妇女基金会。"

亚洲妇女基金会1995年在日本政府的支持下成立,村山前首相2000年起担任基金会理事长。基金会为当年的慰安妇每人提供了17000美元的赔偿和医疗援助,同时寄出了一封由安倍的前任们签署的道歉信。但是,许多慰安妇拒绝接受这些赔偿,她们认为应该由日本政府出面承担责任并提供赔偿。

此前美国议员迈克儿-本田已经提出议案,要求日本就二战中强征慰安妇问题做出明确道歉。

不支持修改日本和平宪法

村山前首相称,自从他就日本二战中的行为向亚洲邻国表达"深深的懊悔"和"由衷的歉意"后,越来越多的日本政治家试图证实二战的正当性,这引起了亚洲邻国的警惕。

安倍还承诺将在任内修改日本的和平宪法,这也是长期以来的一大禁忌。对此,村山前首相表示:"我们那个时候,修改宪法的事甚至提都不能提。现在,他们却在国会讨论这件事。时代已经变化了。亚洲人民担心日本重新回到过去。"

亚洲妇女基金会月底解散

村山前首相表示,人们仍然对慰安妇问题感到愤怒,表明亚洲妇女基金会的工作并不为人所知。他说:"我想知道,各国的人们是否知道前任首相们已经通过基金会向每位慰安妇寄出了一封道歉信。"

亚洲妇女基金会的赔偿用资金主要来自私人捐赠,医疗援助主要来自日本政府,得到赔偿和援助的主要是来自菲律宾、韩国、荷兰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前慰安妇。关于慰安妇的数量,有统计称多达20万人,他们多数已经年老身亡,目前在世的也都已经80多岁。据称,亚洲妇女基金会本月底将解散。(古力)

link

20:10 发表在 日本 | 查看全文 | 评论 (0) | Tags: 慰安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