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日方正式宣布温家宝4月访日日程 | 首页 | 加瀬英明:过去的使用和滥用 »

星期二, 三月 27, 2007

朝鲜日报:韩国大众文化界刮起“日流海啸”

朝鲜日报记者 崔胜铉 (2007.03.26 18:33)

40岁的电视剧作家A某以大型时代剧而闻名于世。他最近欲将日本的人气漫画《怪物(浦泽直树原作)》改编成电视剧而试图购买版权,不久便放弃了。这是因为他听到了国内有名的电视剧制作公司抢先一步购买了漫画《怪物》的版权。A某有一次到平时亲密交往的电视剧编导家去做客,又一次吃惊不小。因为看到他在家中摆放着漫画书《怪物》,精心构思作品。

去年末首映、观众突破660万人次的电影《丑女大翻身》(历届韩国电影票房成绩第8位)及掀起“张俊赫(电视剧《白色巨她》的主人翁)热潮”的MBC电视剧《白色巨塔》等以日本原作为基础的大众文化作品,接连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随着日本故事旋风猛烈地冲击国内大众文化界,对此很多人表示担忧,日本大众文化会不会动摇韩国大众文化的基石。

◆只有翻拍日本原作才是唯一出路吗?

SBS电视台从30日起周五晚上将播出以日本小说为原作的电视剧《恋人啊》。刘伍性和尹孙河主演的该剧的原作者是日本作家野泽尚。这个作家又是去年SBS电视台播放后得到20~30岁观众热烈支持的电视剧《恋爱时代》的作家。

国内电视剧制作公司也加入先占日本原作版权的竞争队伍。“金钟鹤制作公司”和“JS制作公司”计划分别购买三部日本小说及漫画的版权,并把它制作成电视剧。JS制作公司代表李镇锡称:“从去年末开始集中研究了日本漫画和小说。”电影界的动作更是迅速一些。2002~2005年以日本原作为题材的电影根本没有或顶多有1~2部,但到了2006年增至3部,到2007年已上映1部(《蒙面达浩》),还有《黑屋》和《正直地生活》等7部以上正在企划和制作之中。

日本原作版权价格也在随之飙升。根据作家的知名度、作品的艺术性等,现版权价每篇为3000万~1亿韩元,漫画为1000万~7000万韩元。据相关人士分析,与2005年相比增长近1倍。金钟鹤制作公司理事朴昌植称:“2002年,只要协商得当就能以不到500万韩元的价格买到较好的日本作品。但随着电视台和制作公司竟相购买有价值的作品,价格就惊人地飙升了。”

◆日本小说市场的巨大威力

专家们分析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韩国大众文化的“偏向日本”倾向只能继续加重。因为基础雄厚的日本漫画和小说市场,将越来越发挥它的巨大威力。据韩国出版研究所调查显示,2005年韩国小说市场的规模为2030亿韩元,而日本则达7243亿韩元。日本出版漫画的市场规模为韩国(1242亿韩元)的40 倍,达4万亿韩元。编写MBC电视台《白色巨塔》剧本的剧作家李基元说:“与韩国不同,日本的纯文学和大众文学交流活泼,涌现出大量独特的文学作品,成为创造故事题材的源泉。”

前不久,在韩国市场甚至出现了日本小说压倒韩国小说的现象。据韩国大型书店教保文库统计,2006年日本小说的韩国国内小说市场占有率为31%,大大超过了韩国小说的23%占有率。诚然,在日本也有韩国电影《头师父一体》和电视剧《情定大饭店》等被翻拍,但在大众文化题材的竞争中“韩流”与“日流”相比还处于劣势。

◆韩国的大众文化有望从属于日本

专家们担心,连被日本歪曲的大众文化都有可能毫无取舍的流向韩国,使韩国的大众文化从属于日本。韩国出版研究所的责任研究员白元根说:“文化产品企业不注重培育自生能力,只顾眼前利益,依赖日本的题材,这是韩国文化的可怜的自画像。韩国文化界应该为培养新一代年轻作家而引进竞争机制。”

chosun.com中文版 chn.chosun.com

link

22:30 | 查看全文 | 评论 (0) | Tags: 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