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加瀬英明:过去的使用和滥用 | 首页 | 中韩对靖国资料公布的反应 »

星期三, 三月 28, 2007

资料显示日本政府主导了甲级战犯的合祀

03.28 23:05

【共同社3月28日电】共同社28日获悉,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最新公布的《新编靖国神社问题资料集》中的资料显示,关于甲级战犯的合祀问题,当时的厚生省从1958年开始与靖国神社方面多次进行协商,并为实现合祀积极施加了影响。厚生省要求靖国神社“能否不引人注目地合祀”乙级丙级战犯,主导了合祀。

资料还显示,厚生省与靖国神社方面于1969年召开会议,确认了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可合祀”的见解。记载会议内容的文件被标注“避免对外公布”,可见双方对舆论动向有所顾虑。这是厚生省与靖国神社关于战犯合祀问题的协商内容首次曝光。

国会图书馆从去年1月起开始编辑资料。同年7月,靖国神社向国会图书馆提供了此前未公开的资料。

据其中资料显示,在1958年4月9日于靖国神社内召开的会议上,厚生省表示希望神社方面“研究”乙级丙级战犯的合祀问题。

厚生省在1959年4月4日作成的文件中对乙级丙级战犯的合祀可能招致舆论反对表示了担忧,称“进而有成为将来合祀的障碍之虞”。可见厚生省已经考虑在将来合祀甲级战犯。

1966年,厚生省为合祀甲级战犯而向靖国神社送交了名单(祭神名票)。1969年1月31日,厚生省和靖国神社方面召开会议,确认作为“法务死殁者”的12名“甲级战犯”与10名“内地未决死殁者”“可合祀”。此后靖国神社的总代会才于1970年决定合祀甲级战犯。

之后被合祀的甲级战犯有14人。在远东军事法庭宣判前死于拘留所的前外相松冈洋右和前海相永野修身可能属于“内地未决死殁者”。

记载1969年1月31日会议内容的文件上标注有以下字样,“因有总代会的意向而决定合祀,避免对外公布”。(完)

link

19:55 发表在 靖国问题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