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朝日电视/凤凰卫视《中日--走向真正的睦邻之路》通宵大讨论 | 首页 | 温家宝访日:中日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

星期三, 四月 04, 2007

日政府开发援助额时隔23年跌至全球第三

04.03 21:07

【共同社4月3日电】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3日公布了2006年政府开发援助(ODA)实际业绩(暂定值),日本为116亿美元,比去年下降了11.7%,被英国超越从前年的第二位退居到第三。始终与美国争夺首位的日本自1982年以来时隔23年首次跌落至第二位以下。

这一情况反映出日本政府推进财政重建,ODA规模持续缩小的现状。虽然ODA仍然是日本外交战略的一大支柱,但欧洲各国和中国等新兴援助国不断加大对非洲的援助,如果今后日本继续缩小规模,势必将造成日本的国际影响力下降。

经合组织开发援助委员会(DAC)统计了22个加盟国的实际业绩。其中美国以227亿美元的规模连续第六年占据榜首,第二位英国的援助额为126亿美元,日本虽然位居第三,但随后的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对日本步步紧逼。由于放弃针对伊拉克的债权等特殊原因2006年不再存在,全体加盟国的援助总额当年减少了2.7%,为1039亿美元。

在贡献程度标准、政府援助开发占国民生产总值(GNP)的比例中,日本与去年相比下降了0.03个百分点,为0.25%,与发达国家0.7%的目标相去甚远。

随着经济增长成为援助大国的日本1982年位列第四,但翌年便跃升至第二位,1991年至2000年期间更是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但此后由于削减财政支出的政府方针,ODA预算到2007年度已连续8年减少。2005年的实绩额度由于免除了伊拉克的债务实现暂时增加,但在2006年再次出现下降。

日本今后如果想保持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必须灵活应用不受一般财政预算限制的日元贷款,提高援助的重点和效率等。(完)

link

00:20 发表在 日本 | 查看全文 | 评论 (0) | Tags: O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