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温家宝访日:中日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 首页 | 温家宝在日本国会的演讲(全文) »

星期四, 四月 12, 2007

共同社报道中日首脑会晤

◆“向战略互惠关系迈出巨大一步” 日中首脑会谈开始

04.11 18:02
【共同社4月11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日傍晚在首相官邸与来访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开始了会谈。安倍在会谈开始时强调,“温家宝总理的访日是面向构筑战略性互惠关系而迈出的巨大一步”。

据日方透露,双方将一致同意进一步推进构筑去年10月首脑会谈时提出的“战略性互惠关系”。双方将还确认在贸易投资、金融、能源等广泛的经济领域加强合作。此外,双方将还提议在节能和环保领域进行合作。但是,在备受瞩目的东海油气田问题上,由于两国间意见分歧较大,预计双方将仅确认为尽早实现共同开发而加快磋商。

预计两位首脑在会谈后将就战略性互惠关系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其中将提及为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的问题而进行合作、在六方会谈中加强合作以及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

自中国前总理朱镕基2000年10月访问日本以来,因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日中首脑互访长期中断。此次温家宝的访日使互访走上正轨。另一方面,温家宝如何提及参拜靖国神社等历史认识问题备受关注。

除联合新闻公报外,预计双方还将就节能和环保问题制定共同文件。文件将表明,双方将在《京都议定书》有效期限结束的2012年以后为构筑新的国际框架而合作。除在中国实施节能示范工程外,双方还将建立能源部长对话框架。

双方将同意在经济领域创建部长级“日中高层经济对话”,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和中国副总理曾培炎将分别出任代表。此外,双方还将就开通东京羽田机场和上海虹桥机场间的包机航班、中国向日本赠送国际保护鸟类朱鹮等达成协议。(完)

link

◆日本希望明年年初促成胡锦涛访日

04.11 18:10
【共同社4月11日电】共同社11日获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日预计将向到访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传达其年内访华的意向。这样一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是否会重启1998年起中断至今的中国最高领导人访日事宜将成为今后关注的焦点。日本外务省干部透露,日本方面为了向海内外宣扬日中关系所取得的进展,“希望明年年初就尽早实现(胡锦涛主席)访日”。

但是中国在打出“最高领导人访日”这张珍贵的外交牌前,势必会提出各种各样的“条件”,其中包括对安倍一直避免作出明确表述的靖国神社参拜问题进行有效的牵制。据分析,在实现胡锦涛访日之前,日中两国之间还将继续有一番你来我往的交涉。

胡锦涛明年夏天将为参加在日召开的主要国家首脑峰会而作为中国代表团的一员应邀赴日,但日本方面希望在此之前便促成胡锦涛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并以此作为两国具体构建“战略互惠关系”的象征,使日中首脑互访步入正轨。

在此次温家宝访日之前的交涉中,日本方面一直倾向于促成胡锦涛的日本之行。然而中国方面透露,在安倍就参拜靖国神社还无法明确表示“不去”的情况下很难实现日方的这一愿望。可见中国在历史问题上依然对日本抱有强烈的警惕之心。

在这一背景下,安倍在靖国参拜问题上一直保持着审慎态度,并在去年10月初访中国之后又决定于今年秋天二度访华,以为促成胡锦涛访日作下铺垫。(完)

link

◆分析:东海油气田问题将阻碍日中能源合作

04.11 20:55
【共同社4月11日电】东海油气田问题是此次日中首脑会谈的主要议题之一。日中双方虽就争取共同开发达成了一致,但双方在开发的对象海域上存在对立,磋商进展缓慢。由于中国正在相关海域进行开发,双方难以打开在该问题上的僵局,两国的能源合作也可能因此受阻。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访日前对日本各大媒体指出:东海问题是涉及两国利益的重大问题,中日双方都十分关注。为解决东海问题,中方提出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他表示将寻找双方都能够接受的解决办法。

日本提议把跨越东海“日中中间线”的海域作为共同开发的对象,中方则建议把尖阁诸岛(中国名:钓鱼岛)周边等南北两个海域划为共同开发海域。

中国虽不承认日本主张的专属经济水域(EEZ)分界线,但只开发了“日中中间线”中国一侧的“白桦”(中国名:春晓)等油气田。曾参与磋商的原日本外务省官员中也有人认为“中国表示出了一定的让步”。

日方在2004年以后要求中方提供油气田数据并停止单独开发,但未得到中方响应。中方在本月上旬的日中专家会议中也未提供任何数据。

磋商迟迟无果,推迟投产将给中国带来损失。中国何时投产“白桦”尚不明朗,日本不得不给予关注。油气田问题被政治化,日中双方都不会轻易让步,这将使两国首脑也难以就此做出政治决断。(完)

link

◆分析:日中保持关系好转势头 消除隔阂仍需不断努力

04.11 22:12
【共同社4月11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日举行首脑会谈,双方就继续推进构筑“战略互惠关系”达成了一致,保持了日中关系好转的势头。虽然日中双方强调要在经济、能源、环保等互利方面加强合作,但在东海油气田问题、对朝政策等方面仍然存在分歧,今后仍需努力消除隔阂。

根本解决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等历史问题尚路程遥远,安倍政权的外交仍将在不稳定因素中摸索日中两国的妥协点。

首脑会谈就“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取得一致,中国也在联合新闻公报中表示将为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提供合作,但中国将在何种程度履行这一承诺尚难判断。日方必须能够提供能说服中国的材料,让中国认识到“绑架问题的进展对推进无核化进程非常重要”。

中国虽然指出日中关系的重要性,但为确保资源依然对南美、非洲积极开展战略外交。在经济领域,中国对日本的依赖程度也逐年下降。日中关系人士担心不久的将来“中国将疏远日本”。

在与“大国”中国加强合作关系的过程中,日本如何发挥影响力是个课题。不管怎样,日本的对中国外交无疑将愈发复杂。(完)

link

01:55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