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温家宝在日本国会的演讲(全文) | 首页 | 新华社:日本人不爱谈政治 »

星期四, 四月 12, 2007

共同社继续分析报道温家宝访日

◆分析:日中在共同文件内容上的“拉锯战”

04.12 15:11
【共同社4月12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中国总理温家宝11日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安倍还在之前的首脑会谈中表示将在年内再度访华。这是为了强化两国间的“战略互惠关系”,但中国拘泥于“共同文件”的发表,日本则在没有取得具体成果前不愿发表正式文件,双方之间存在隔阂。而在事先交涉的过程中,双方也围绕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和台湾等问题的表述进行了多次讨价还价。

▽要名还是要实

在“共同文件”之中,日本最执着的措辞是要求中国在朝鲜绑架问题上提供“协助”。在今年1月的日中首脑会谈上,温家宝曾表示将就绑架问题向日方提供必要的协助,日本此次则希望将这句话明确写入“共同文件”。

中方在事先交涉中就该问题表示,这是一个要‘名’还是要‘实’的问题,并拒绝将有关“绑架”的相关语句写入正式文件。中方表示,要把“协助”写入文件不难,但如此一来朝鲜必定会抗议,认为“中国站在日本一边”,这样的话中国将无法为日本提供“实质性的协助”。中方的这一表态无疑将日本推入了“要名还是要实”的两难境地。

另一方面,中方态度强硬地要求将“日本反对台湾独立”写入“共同文件”。在去年10月安倍访华时发表的《日中联合公报》中并未写到台湾问题,在中方看来,这是一个无论如何都希望实现的夙愿。

对此日方认为,1998年《日中共同宣言》等文件中已表明了日方“中国只有一个”的观点,而中方要求更为深入的措辞则让日本感到为难。相反,对于日本积极争取的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事,日本要求将中国对此表示“理解”这一措辞写入文件,谈判在首脑会谈前夕还一直处于胶着状态。

▽突然“宣布”

在访日前一周的本月4日,温家宝在北京会见日本媒体记者时突然“宣布”,将在首脑会谈上为构筑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制定“共同文件”。

在那之前的一天,安倍晋三刚刚向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下达指示称,“如果没有明确的成果写入其中,就不要答应制定正式文件”。在双方的拉锯战还未达成协议前,中方这一单方面对外宣布的做法让日本外务省备受“打击”(外务省干部语)。

凭借有目共睹的成绩来向国内展示日中关系改善的成果,是中国一贯的做法。日中两国均广泛认为,温家宝利用这次记者招待会的机会“下了断言,所以共同文件想必会出台”。而事实上也确如其所愿制定了“文件”,只不过换成了“联合新闻公报”形式。

▽参拜靖国神社的阴影

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执政时,日中关系恶化的一大主要原因便是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这一问题如今也给温家宝访日蒙上了一层阴影。

温家宝在4日会见日本记者时带着紧张的神情强调称,访日的责任十分重大,我感到了身上肩负的使命。从这一发言的背景来看,中方仍对这一问题保持着警惕,中国消息人士认为,如果在访日期间,日本政府和执政党有肯定参拜靖国神社的言论,那么温家宝的面子势必挂不住,更别提什么中日友好了。

对于参拜问题,日方的想法也十分复杂。在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看来,安倍公开表示将在年内访华的做法,便是在发表“至少在那之前不会参拜”的宣言。对安倍而言,即便是冒着招致其支持者中保守派的反对,也要拿出其在亚洲外交上的成果,从而为参院选举增加胜算。(完)

link

◆分析:温家宝演讲旨在改善日本的对华感情

04.12 15:46
【共同社4月12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积极评价了日本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反省与道歉”,并对日本的对华援助表示感谢。温家宝演讲的目的在于改善日方的对华感情,为了今后两国的经济合作而推动日中关系走上平稳发展轨道。

日本国内对中国的不信任感根深蒂固,认为“中国把历史问题当作外交牌”。温家宝的演讲也显示出中国对上述日方感情的担忧。

在小泉纯一郎担任首相时期,中国因其参拜靖国神社而中断了两国首脑互访。2005年4月,中国各地又爆发了大规模反日游行。事后温家宝发表了事实上支持游行的见解。

中国还以历史问题为由,暗中游说各国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任常任理事国。有文献显示,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曾指示要永远揪住日本的历史问题。这些都招致了日本对中国“打历史问题外交牌”的强烈反感。

中国的国防费连续19年呈两位数增长,今年1月又实施了弹道导弹摧毁人工卫星的试验,最近又计划建造航空母舰,这些动向刺激了“中国威胁论”的高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在11日的首脑会谈中要求中国加大军事透明度。

据相关消息人士透露,是中方强烈要求实现此次温家宝在日本国会演说。中方希望通过公认耿直的温家宝亲自向日本国民传递了友好信息以推动日中关系的发展。日方的对华感情能否改善,今后中国的行动将是关键。(完)

link

◆日本朝野各党评价温家宝国会演说

04.12 15:33
【共同社4月12日电】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中川秀直12日就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日本国会发表的演说给予了高度肯定,称,“清晰易懂非常好,这样一来(日中间的)冰就完全融化了吧”。

公明党代表太田昭宏也强调称,“(温家宝的演说)在历史问题上并不是怀着恨意,而是肯定了日本战后的发展,明确了中方面向未来的态度。(他的演说)向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强调了日中关系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则表示,“温家宝要求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拿出实际行动。希望政府能正确理解这一点并付诸行动,在没有任何模棱两可态度的情况下推进日中关系”,以此要求首相安倍晋三在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上做出明确回应。(完)

link

◆日官房长官肯定温家宝在日本国会的演说

04.12 16:20
【共同社4月12日电】日本官房长官盐崎恭久在12日上午的记者招待会上评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日本国会发表的演说称,“极具积极意义,(演说)就广泛问题积极发表了见解”。

在提到温家宝在演说中表示“中方理解日本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时,盐崎恭久指出,“(温总理的发言)指的肯定是日本争取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事”,他认为,由此可见中国对日本争取入常一事表示理解。

此外,盐崎恭久还提议今后定期举行日中领导人在对方国家议会发表演讲的活动。(完)

link

◆日本天皇会见温家宝

04.12 20:10
日本天皇会见温家宝
日本天皇会见温家宝
日本天皇12日下午在皇宫会见了中国总理温家宝。(共同社)

【共同社4月12日电】日本天皇12日下午在皇宫会见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据日本宫内厅透露,会晤从下午2点开始,持续了约30分钟。温家宝对天皇在2005年12月生日时所作出的发言表示赞赏,并在引述该发言后表示,继承对过去事实的正确知识极为重要。对此天皇回答说,“岁月流逝许多事被遗忘,出于对世界人民之友好的想念,作出了那样的发言”。

温家宝还提到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并邀请天皇及皇族出席开幕式。天皇对此表示,“出国访问事宜将由政府讨论”。据悉,中方有意邀请皇太子夫妇出席奥运开幕式,目前正在同日方进行非正式交涉。双方还共同回忆了1992年天皇夫妇访华时的情景,并谈及了唐朝高僧鉴真等话题。

2005年,天皇在自己生日时表示,从昭和年代初期至二战结束这段期间“几乎没有和平之时”,并提到了历史认识及将其传承下去的重要性。天皇指出,“努力正确理解过去的历史及其后的时代,不仅对日本人本身,对日本人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交流也是极为重要的。”(完)

link

◆日官员称东海共同开发划分应搁置主权问题

04.12 21:34
【共同社4月12日电】日本经济产业省事务次官北畑隆生12日召开记者会表示,关于解决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的划分共同开发海域一事,希望能将东海的主权及领海问题搁置一边,力争在今年秋季之前推进区域划分工作。

日中两国首脑在此前的会谈中一致同意将在临时框架内进行共同开发。对此北畑解释称,“希望能暂时搁置领土和主权问题,争取只就资源开发海域的划分问题达成共识”。(完)

link

◆温家宝:中日友好顺应时代潮流

04.12 21:26
“中日友好顺应时代潮流”
“中日友好顺应时代潮流”
本著名女星酒井法子向中国总理温家宝献花。12日下午摄于东京。(共同社)

【共同社4月12日电】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12日在东京出席了“日中文化体育交流年”日方实行委员会主办的欢迎仪式。他在致辞时表示“中日友好顺应时代潮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强调,这是他在就任首相后与温家宝的第三次会面,“我觉得和温总理建立了可敞开胸襟坦诚对话的关系”。就温家宝在日本国会的演讲,安倍表示:“我演讲时只有执政党议员鼓掌,而温总理却博得了满场掌声,令我感到羡慕。”

温家宝介绍称,他在国会发表演讲后打电话给远在中国的母亲,询问她对演讲的评价,母亲称赞说非常好。这段小插曲博得了满场喝彩。(完)

link

◆温家宝赋汉俳强调日中关系改善

04.12 20:10
【共同社4月12日电】“和风化细雨 樱花吐艳迎朋友 冬去春来早”。中国总理温家宝12日在东京出席日本经济界主办的午餐会时吟诵了自己创作的这首“汉俳”,强调日中关系得了改善。汉俳是仿照日本俳句,按5、7、5的字数排列的诗。

温家宝称,昨天他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会谈气氛良好,取得很多成果。他还表示,融化(日中间)的坚冰关键是增加两国政府间的信赖和扩大两国人民间心与心的交流。

温家宝还透露,他在访日前夕看了日本电影《ALWAYS 三丁目的夕阳》的DVD。他说影片中的日本处于经济发展前期,与中国现在的发展阶段很类似,中国可以借鉴日本经济发展的经验。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御手洗富士夫在午餐会后表示,“感受到了温家宝总理对此次访日的热情”。(完)

link

◆温家宝国会演说跳过日本战后的和平发展部分

04.12 13:15
【共同社4月12日电】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说时跳过了事先发放的预定稿(已翻译为日语)中有关“日本战后和平发展”的部分。

被跳过的部分是“日本在战后选择了和平发展的道路,成为了世界上的主要经济大国之一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社会的一员”,“作为贵国的友好邻邦,中国人民支持日本人民继续走和平发展之路”。

温家宝在演讲中在提到这一节之前的“日本侵华战争”时,积极评价了日本领导人的“深刻反省和道歉”。并要求日方以实际行动体现出有关表态和承诺。(完)

link

◆中国发言人:因技术原因演讲漏掉战后和平发展部分

04.13 00:43
【共同社4月12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2日晚上在东京举行记者会,就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天的访日活动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在被问及温家宝当天进行国会演讲时漏掉日本战后和平发展部分的原因时,刘建超称,“这完全是技术原因造成的。”他同时希望不要对此做技术原因以外的任何猜测。

刘建超称:“这句话原来在讲稿上,当时被掌声打断,温家宝总理在重新进行演讲时这段话就被漏掉了,但他今天中午在参加经济团体的午餐会时把这段话又重新说了一遍。”

谈到温家宝总理明日选择乘坐专机而非新干线赴京都访问一事,刘建超表示这是出于中日两国礼宾部门的安排。(完)

link

22:05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