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共同社继续分析报道温家宝访日 | 首页 | 由新华社驻日记者撰写的温家宝访日特别策划:百问日本 »

星期四, 四月 12, 2007

新华社:日本人不爱谈政治

百问日本:政治篇 日本人不爱谈政治

2007年04月11日 来源:新华网

2007年4月11~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日本,这是中国总理时隔7年后的首次访日,国人的目光再度聚焦在扶桑古国。
日本,是中国的近邻。这个面积37万7880平方公里、人口约1.2亿的东亚岛国,如今是亚洲最发达的国家,全球经济地位也仅次于美国。
的确,日本经济战后获得高速发展的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同样,日本在实现发达国家的过程中所经历的一些教训也值得我们了解并引以为戒。
在中日关系方面,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所言,妥善处理历史问题是中日关系不断发展的关键。希望双方坚定地走“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道路,珍惜中日关系当前改善势头,巩固两国友好合作的基础,扩大合作成果。
在温总理展开“融冰之旅”之际,《环球》杂志编辑部向全国读者征集了国人所关心的与日本有关的各类问题,并整理出其中最受关注的105个。新华社驻东京记者们凭借长期的驻点经历和深入的采访,为《环球》读者的“百问”提供了他们的答案。
这一百多个“问答”,或许能让国人对日本有更多的了解。

新华社驻东京记者/冮冶 吴谷丰 刘浩远 钟沈军 任正来 钱铮 张华 倪红梅 孙巍 何德功


政治篇
日本人不爱谈政治


1 日本人关心政治吗?
答:平日里,日本人对政治的关注度其实不高。他们在茶余饭后很少谈论政治,更不太关心国际政治。年轻人大多不看电视新闻,有人甚至不知道现在的首相是谁。多数女性对政治更是不闻不问,其中未婚者似乎只关心流行和时尚,若是哪家餐馆推出了什么美食,准能吸引她们的眼球;婚后,女性大多要在家相夫教子,忙于料理家务。在日本,关心政治的人主要是政治家、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学者、企业家和上了一定年纪的男性。
2 日本人热衷于选举吗?
答:日本人对政治表示关心的集中体现就是参加选举,无论是国政选举还是都道府县、市村町议会和基层政府选举,投票率往往在60%以上。今年,日本将举行“统一地方选举”,也就是选举都道府县的知事和城市的市长。为了改变所在城市的面貌,并给自己带来实惠,日本选民对于地方选举的热情会比较高。但是在日本,国家领导人并不是由选民选举产生的。
点评:选举,似乎也是普通日本人政治权利的“终结”。此后的大事小情,则全权委托给政客去做。所以,在日本很难看到一般市民聚在一起议论政治话题的场景。(新华社东京分社社长/冮冶)
3 日本人如何选举首相?
答:日本国家领导人不是由国民直接选举,而是由国会议员选举产生的。日本选民可以选举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的议员。如果一个政党或政党联合能够在国会占据过半数议席,那么该政党(联合)的领导人在国会首相指名选举胜出后便可就任首相,然后由他来任命内阁成员。
日本政治家能否成为首相,主要还是看他能否坐上执政党党首的交椅。这需要一定的实力,比如政治背景、笼络人心的本事、政策能力等。当然,执政党一般也都推举在国民中有一定影响的人作为党首,因为党首的声望与该党在选举中所获得的议席数多少有直接关系。
4 安倍内阁中温和派和强硬派比例如何?他能否真正掌控日本外交局面?
答:在安倍内阁18名成员中,温和派多于强硬派。所谓的强硬派有安倍首相本人、外相麻生太郎、冲绳及北方四岛担当大臣高市早苗,其他阁僚显得相对温和。
安倍上台后一直推行“阐明主张的外交”,要在国际事务中发出自己的声音。麻生外相在外交政策上与安倍的想法相似,目标也是一致的,比如谋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等。外界一般认为,安倍和麻生在外交上的配合比较合拍,有能力掌控外交局面。
5 日本的右翼分子有多少?他们对政府决策和舆论有多大影响?
答:日本有不少形形色色的右翼团体,他们时常利用宣传车在街头活动,煽动民族主义情绪。有些人是右翼团体花钱雇来的,真正的右翼分子具体有多少人尚不清楚。日本国会中有“鹰派”或者“右翼”政治家,他们在对外政策上态度强硬而且偏激,但还不能说他们是右翼分子。右翼分子对政府决策和舆论没有什么影响,但“右翼”政治家却有一定的影响。现在的中青年政治家往往生于战后,对过去的战争没有什么负疚感,他们在追求日本的国家利益时往往言行过于偏激。
点评:真正顽固不化的、满嘴“反华反共”言论并且行为偏激的右翼分子人数不多,在日本也不受国民待见,警察也总是防范他们有什么过激行动。但在政界和知识界,也有部分人思想和观念极端右倾,他们出镜率、见报率高,影响很坏。(冮冶)

......
温家宝访日特别策划:百问日本

22:10 发表在 日本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