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由新华社驻日记者撰写的温家宝访日特别策划:百问日本 | 首页 | 共同社继续分析报道温家宝访日(二) »

星期五, 四月 13, 2007

美国之音:为什么日本老百姓不喜欢中国?

DWNEWS.COM-- 2007年4月13日2:9:12(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美国之音记者申华/中国总理温家宝正在对日本进行“融冰之旅”。有中国的日本问题专家认为,融化日中关系的坚冰,除了官方的努力外,民间也要行动,日中两国虽然地缘相近,但是彼此文化隔阂很深,许多中国民众的大国心理以及由此带来的对日本民族的歧视乃至鄙视态度也应该在被融化之列。

中国总理温家宝多次表示,他对日本的这次访问是“融冰之旅”。报导显示,温家宝正在努力将自己在中国国内树立的亲民形像带到国际舞台。法新社说,中国现任总理温家宝在几十年前的乒乓外交后正在试图重新踏上其前辈的道路,试图再次赢得日本的民心,暖化两国的紧张关系。

*打棒球不打乒乓*

温家宝在这次3天紧张访日行程中,打的不是乒乓球,而是日本流行的棒球,因为这位中国总理年轻时在学校就曾经是一名棒球手。温家宝的棒球外交因此不仅具有象征意义,而且具有其本人所代表的实质基础。

香港南华早报说,温家宝访问期间多次强调,要建立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坚实基础。针对温家宝访问的效果,美国之音采访了日本国立大学统计研究所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他对温家宝总理的访问表示了谨慎的乐观。他说,有关日本在二战期间的历史问题已经解决,因此不要总纠缠过去,让这段历史过去吧。他还说:“当然,日本和中国之间存在很多问题,不过中国总理的访问是改善关系的一个很好迹象。”

报导显示,日本舆论对这次温家宝访问的温和反应似乎证实了破冰的需要。贾蕙萱教授目前是北京大学的日本问题专家,她曾经亲自参加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工作,并且在当时廖承志任会长的中日友协工作。她在采访中从文化比较的层面分析了中国民众应该如何参加破冰之旅。

*贾惠萱:许多中国人不了解日本*

贾惠萱教授认为,中国和日本虽然地理上很近,然而许多中国人并不了解日本,认为日本的许多东西是中国传去的。尽管这种说法有合理的一面,但是许多国民无视日本在借鉴中国文化基础上的发展和改造,进而从心理上乃至行动上对日本有一种歧视心态。这种民间情绪影响中日关系的改善。

贾惠萱说:“为什么日本的老百姓在民意调查时不喜欢中国,而中国的老百姓也讨厌日本,甚至说日本鬼子如何如何?我的日本好朋友来了也被街上的小孩子谩骂,说:‘日本鬼子滚出去。’我个人认为,咱们中国和日本是‘近而远’的国家,虽然很近,但是不了解,尤其在文化层面上不了解。

贾惠萱教授接着举了筷子、柔道、相扑、茶道、插花等众所周知的例子。贾教授说,这些源于中国和蒙古的东西是事实,但是中国人往往没有看看人家如何将其发展,使之成为自己文化和国民形像健康独特的组成部份。

*融冰先要尊重*

就许多中国人对日本由此产生的心态而言,贾蕙萱教授说:“中国认为,日本的文化多是中国传去的……日本的文化没有必要了解。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我们应该反省自己。”

这位北京大学的日本问题专家呼吁中国民众改变对日本的某种歧视态度。不过她强调,融冰首先要有尊重态度。贾蕙萱说,周恩来在日本民间是中国亲民形像的代表,今天的温家宝和日本大学生打棒球,中国民间也应该更多寻找和日本国民的共同点,这是实现两国关系真正走向稳定发展的民间基础。

link

00:35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