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美国之音:为什么日本老百姓不喜欢中国? | 首页 | 反日的下场 »

星期五, 四月 13, 2007

共同社继续分析报道温家宝访日(二)

◆温家宝未乘新干线 个中原因引发猜测

04.13 12:01
【共同社4月13日电】中国总理温家宝此次访日过程中从东京前往京都时没有照例乘坐新干线,而是选择了乘飞机。乘飞机需绕道大阪,不如乘新干线方便。就未选择乘坐新干线的理由,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仅表示“是出于中日两国礼宾部门的安排”。也有猜测认为,由于中国国内反对引进新干线技术的呼声很强烈,温家宝刻意避开了乘坐新干线。

1978年邓小平访日时乘坐了新干线。之后的中国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等访问日本时都乘坐了新干线。新干线固然是日本国内移动时安全便捷的交通工具,但日方如此安排也有展示新干线之先进技术以向中国推销的意图。

在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后,引进新干线对中国而言成为了政治问题。许多中国人通过网上签名等活动反对引进新干线。正在着力推进铁路高速化的中国政府部门也不得不对引进新干线采取谨慎态度。

从东京羽田机场乘飞机至大阪伊丹机场约需1个多小时,从伊丹机场到京都使用高速公路还要花费约1个小时。从东京乘新干线直达京都需2小时20分钟,和乘飞机并无太大区别。如果考虑到中途乘换时可能发生的麻烦或变故,选择新干线无疑更加合理。由此看来,温家宝选择乘飞机可能是经过慎重考虑的。

温家宝访日之前中国的一些媒体曾预测他会乘坐新干线,上海的《新闻晚报》甚至报道称“中日之间在高铁技术上的合作则是不可避免的”。温家宝选择乘飞机前往京都,这对中国媒体也是个意外。(完)

link

◆日官房长官对中方排斥“春晓”共同开发表示异议

04.13 14:46
【共同社4月13日电】日本官房长官盐崎恭久在13日上午的记者会上,就中国外交部称东海“春晓”油气田(日方称“白桦”)不属于日中共同开发对象一事表示,“根据日方的调查,‘春晓’的范围一直延伸到日中中间线靠日本的一侧。我们认为该油气田位于争议海域,将在五月召开的日中司局级会议上表明日方的主张”。

此外,关于中国国有石油企业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宣布已投入生产的“天外天”油气田(日方称“樫”),盐崎也指出“该油田的地下构造有可能延伸到日本一侧”。(完)

link

◆焦点:日中首脑刻意渲染友好 着眼国内政情如履薄冰

04.13 18:52
【共同社4月13日电】中国总理温家宝12日在日本国会演讲时表示,“日本政府和日本领导人多次在历史问题上表明态度,公开承认侵略并对受害国表示深刻反省和道歉。对此,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积极评价”。他说这段话是经过慎重考虑的。由于演讲在日中两国被现场直播,温家宝想借此机会向两国民众传达结束过去历史、开创美好未来的讯息。

日本朝野各党的议员们在温家宝演讲途中鼓掌十余次,安倍晋三首相也对该演讲表示了赞赏。温家宝作为“平民总理”受到中国民众的支持。他曾担任已故前党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经历了中国政治生活的严峻考验。从演讲时的表现可以看出温家宝作为政治家的本色。

温家宝在演讲中没有提及美国及韩国所严厉谴责的安倍有关慰安妇问题的发言,也没有涉及靖国神社问题。而在两年前北京和上海爆发“反日游行”时,温家宝曾作出了支持游行的发言。对比今昔,恍如隔世。

在小泉纯一郎任首相的五年间,日中可谓处于“敌对关系”。去年10月安倍访华以来,日中关系被重新推上了正常轨道。“战略互惠关系”是当前日中关系的关键词,这一概念具有面向未来的意味,但尚缺乏具体内容。

中方此次通过温家宝的访问渲染“日中友好”有着国内政治的需要。以胡锦涛为首的中国领导层的最优先课题是今年秋季的中共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关键时期不允许出现失败。去年中方邀请安倍访华可谓是一个冒险。当时中方虽然倾向于相信安倍不会参拜靖国神社,但并没有得到日方的明确保证。

从有关慰安妇问题的发言可以看出,安倍时而会就历史问题说出他的真心话。他在去年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时即是如此。安倍身边的智囊劝说其参拜靖国神社,参议院选举等也会给该问题带来变数。如果安倍进行参拜,中国国内对胡锦涛的批评将升温,甚至动摇其权力基础。掌握靖国神社这张牌的是安倍。

中国十分担忧安倍可能参拜靖国神社。温家宝在访日前表示“希望不要再发生同样的事”。安倍在首脑会谈中接受了访华邀请,这无疑使中方松了一口气。因为这意味着安倍在中共十七大之前参拜靖国神社的可能性大大减少了。

温家宝称他此次的“融冰之旅”大致达到了目的。但自旁观者看来,温家宝和安倍两人都在掩盖对立和伤口以刻意演出“友好”,他们的感受很可能是“如履薄冰”。

日中之间还有东海油气田等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温家宝也表示,此次访问并没有解决所有问题。日中经济关系、环保与能源、朝鲜核问题及台湾问题等,这些都是将影响东亚未来的战略性问题。

真正融解坚冰需要两国首脑间的不断交流。东亚地区将首次迎来日中两大国并立的时代,两国之间当然会发生对立和争论。只有在两国恢复信赖关系、彼此能够不拘繁文缛节地进行真诚对话时,才可谓是“冰融了”。(完)

link

◆温家宝认为此次访日活动取得了成功

04.13 20:49
【共同社4月13日电】中国总理温家宝13日上午在东京接受香港等媒体采访时称,很多人认为“溶冰之旅”达到了目的,他本人也认为这次访日活动取得了成功。他还就今后的日中关系称,不能说所有问题都解决了,还需要时间。

温家宝当天结束了在东京的访问后前往日本关西地区。下午他除在京都做客农家外,还与学生进行了“棒球交流”,活跃了友好气氛。他在大阪和当地政界、财界代表就经济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后乘专机回国。

温家宝在东京接受采访时就12日的国会演说表示,(这次演说)得到了日本各界人民的支持,并强调称,中日关系正处于转折点,应该朝着正确方向加以解决。

温家宝在京都体验了日本传统文化,品尝了日本茶道里千家家元千宗室敬献的茶。温家宝在岚山向已故周总理纪念碑献花后称,感触很深,希望中日友好之花更加璀璨。

温家宝之后在京都市内球场与立命馆大学的学生进行了“棒球交流”。为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35周年,温家宝穿上了该大学特意准备的“35号”球衣,进行了接球和击球等活动。

温家宝做客农家时,亲自种下了西红柿苗,还试着坐上了插秧机和收割机,面带笑容地称感觉很好。(完)

link

◆温家宝作诗回忆此次“破冰之旅”

04.13 22:25
【共同社4月13日电】中国总理温家宝13日下午在大阪市内某宾馆参加和关西政经界代表的晚宴时,回顾了本次访日的“破冰之旅”,并作诗一首——“扶桑今年春日好 樱花盛开催暖来”。

温家宝表示,在东京和安倍首相进行了真挚而友好的谈话,在广泛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他同时发表自己的感想称,现在春日明媚,阳光和煦,樱花盛开,冰雪消融。

大阪府知事太田房江在晚宴开始时致辞说,“今年是遣隋使从大阪出发的第1400个年头,关西自古以来就在与中国的交流中发展。没有和贵国的往来,就没有(关西今天的)发展”。

温家宝也举例说,日中的贸易额和飞机航班数量中,关西占了很大份额,并回应道,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关西依然是和中国关系最为密切的地区,访问关西让我感到很亲切。(完)

link

21:20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