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日本连续两年居中国人出国目的地首位 | 首页 | 前天对Sabrina说了“谢谢你” »

星期六, 四月 21, 2007

多维独家:中国宣传部门如此加强控制新闻和出版

张三按:请参考:link

多维独家报导:中共宣传部门内部如此加强控制新闻和出版

DWNEWS.COM-- 2007年4月20日20:7:57(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多维编者按】最近多维获得中国大陆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2007年1月12日新闻通气会的纪要,其中披露了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宣部副部长李东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等人加强审查的讲话精神,以及点名批评的“严重问题”。现全文刊载如下:

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新闻通气会纪要

(2007年第1期)

时间:2007年1月12日星期五上午

地点:广电总局大楼二层会议室

主持:宣传管理司副司长王丹彦

一、两会前,主流频道黄金时段报道计划要提前报审

近日,中宣部部长刘云山指示中央电视台,要求在今年“两会”前,新闻、专题和文艺节目的报道主题要突出展示十六大以来取得的成果;在确保宣传导向正确的同时,要抓好文化娱乐节目,促进文化事业的繁荣,弘扬主旋律;要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历史题材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中国现代史和中共党史的教育。主流频道的黄金时间段的报道计划,要提前一个月上报审核。

二、警惕出版界“闯红灯”趋势

在近日举行的由中宣部副部长李东生主持的“出版工作专题情况通报会”上,对目前出版界出现的一些“闯红灯”问题提出严肃批评,受到点名批评的八个严重问题是:

1、上海文艺出版社:《沧桑》,一老干部写信说,看完此书会质疑我们打江山到底是为什么?

2、海南出版社:《我反对:人大代表的传奇故事》。

3、湖南文艺出版社:《八个京剧演员的生涯》,章诒和作。

4、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一个普通中国人的家族史》。

5、档案出版社:《我在人民日报副刊的生涯》。

6、友谊出版公司:《年代丛书》。

7、中国三峡出版社:随情书画系列。

8、甘肃文艺出版社:贱卖书号,5000元一个。

此外,在领导的发言中,还提到国际广播出版社出版的《如焉@sars.com》(胡发云作)和《新闻界》,后者张扬记者独立良心,披露新闻界潜规则。

出席会议的领导认为,上述问题属于严重的政治错误,已经闯了禁行的“红灯”,新闻出版总署将对违规出版社作出取消出版书号等处理。

三、近期宣传内容需注意的问题

在“出版工作专题情况通报会”上,李东生副部长和新闻出版总署邬书林就当前宣传工作发表了讲话。出席会议的广电总局领导根据记录,对两位领导的讲话作了归纳整理。内容有:

1、要营造迎接十七大的氛围,唱响主旋律,歌颂社会主义好。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的历史题材书目订货会上,出现不好的势头,要严格审查。

2、涉及军队题材要慎重,不能过分渲染武器装备,防止迎合西方的“中国威胁论”。

3、对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的宣传报道要严格遵守29号文的精神。

4、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不能宣传肯定私有制的言论。

5、反右题材要淡化,原则上不要说。要坚持“反右是必要的,但是被严重的扩大化”的宣传口径。与此相关的,是关于公共知识分子独立精神的提法也要慎重。

6、警惕借否定文革,否定党和毛泽东同志伟大历史功绩的错误倾向。

7、防止借维权名义暴露司法内幕的倾向;

8、防止借舆论监督的名义搞新闻揭秘、暴露黑幕的倾向。

9、防止违纪片面炒作热点问题,要把维护社会稳定的文章做足,不要挑起社会矛盾。

10、不要为西方宣传推波助澜,缺乏政治上的清醒。近来的宣传暴露出有大力赞赏西方政治制度的问题。

11、涉外宣传要注意:不得擅自批评他国内政,防止地图使用错误;能源合作只做不说;与高丽有关的不要炒作;南京大屠杀、七七事变的纪念性报道,要坚持宣传服务现实原则,不要干扰中日关系大局。

12、不要站在西方立场和观点,评论、猜测、质疑国家重大工程。

13、不要过分渲染高端人群的贵族生活方式。

14、法制报道不要渲染性犯罪,女性话题不要过分关注于多角关系。

15、猪年的宣传要考虑到民族问题,原则上“猪”字少碰。

16、必须从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谋民福祉的高度去遵守宣传纪律,学术无禁区,创作有自由,出版(播出)有纪律,党员讲政治。

17、要从正面宣传反腐败典型,不能以反腐倡廉为由,渲染包二奶等庸俗生活方式。

18、不得擅自引进国外卡通片,现在引进过多,且重复,有西风烈、洋风盛的趋势。

19、十月革命90周年宣传要严格把关,不要渲染苏东解体。

20、不要宣传大学独立,防止借恢复高考30周年,全盘否定教育体制改革的思潮。

(王主任强调,以上观点仅为会议记录,在传达时要控制范围。)

四、央台错误选播涉及企业所得税问题文章受到批评

去年12月22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频率的“天下财富”栏目,选播了某证券报的文章,对关系到中外企业统一税制的《企业所得税法》的评论存在错误观点,广电总局在总结教训时强调,关于重大主题宣传的口径,一定要传达到一线节目编导,使上级的报道意图真正落到实处。

link

22:40 发表在 中土, 立此存照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