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共同社多篇报道分析安倍向靖国献供品及各方反应 | 首页 | 反右50周年:中宣部严令媒体不许报道反右问题 »

星期六, 五月 12, 2007

美国太平洋军区司令基廷首次访华直奔“反星导弹”

DWNEWS.COM-- 2007年5月12日13:59:49(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多维社记者纪军编译报导/上任不到两个月的美国太平洋军区司令基廷(Timothy Keating),5月10日抵达北京展开为期五天的访问。不过,强调此行旨在加强两军合作的基廷,已在两天的访问中数次公开谈论中国试射的反卫星导弹。

中国官方媒体在报导基廷访华时,都没有提到他先后在5月11日和12日两次就中国军方在1月份试射的反卫星导弹所发表的评论。中国媒体说,应中国军方邀请,美国太平洋军区司令蒂莫西.基廷5月10日下午抵达北京,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这是基廷今年3月就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以来首次访华,期间基廷将会参观南京军事院校和军事基地。

新华社说,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11日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访的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一行。郭伯雄说,中美关系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方面肩负着重要的责任。中美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战略利益,两国既是利益攸关方又是建设性合作者。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美关系。

郭伯雄强调,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两军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今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双方应进一步加强交流,扩大合作,将两军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郭伯雄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防御性国防政策及和平发展道路的理念,阐明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

中新社说,基廷赞同郭伯雄对两国两军关系的评价。基廷表示,近年来,美中两军之间的交流不断加强,美方愿在美中既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两军往来,增进互信与了解,开展不同层次与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他并称,美方将坚定不移地致力于海峡两岸的和平。

郭伯雄在会面时表示,基廷就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后不久就对中国进行访问,说明他对发展中美两军关系高度重视,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基廷就说,自己1985年曾到访过北京,但现在中国无论是军事力量还是在国际上的地位,都有了相当大的变化,就希望能推动中美两军增进互信。在他就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后不久就到中国来,一方面是希望能够认识大家,另外就是促进我们两军在已有的稳固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进互信。

当天早些时候,基廷还与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章沁生进行了会谈,章沁生评价基廷这次率领阵容强大的访问团到来,本身他为推动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积极态度。并对基廷之前对针对中国问题的表态给予肯定。

不过,美国之音英文网站5月11日报导说,在基廷与郭伯雄会谈时,谈到了中国军方在今年1月进行的反卫星导弹试射所造成的影响,但两军将领在这个问题上出现严重分歧。基廷告诉郭伯雄,许多人不理解中国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试射,让人怀疑中国是否真想和平崛起。基廷称,中国的试射向美国和世界发出了一个“混乱的信号”。

随后,基廷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他希望中国不要发展这种反卫星武器项目。基廷说: “我希望他们在展示这种武器后,就把它束之高阁。在我看来,他们得到不多的进一步的科学数据,如果愿意的话,他们可以在实验室完成这些。但是,他们试射了,残片还在那里。我们就不能不敲响警钟。我希望他们现在理解这些,我们完全理解,随之而来的挑战是已进入共享空间的大量残片。”

报导指出,当基廷在会谈中提到中国试射的反卫星导弹问题时,郭伯雄笑呵呵地说,他不明白世界为何对中国引人注目的反卫星导弹试射做出这样的反应。郭伯雄将这个试射称为一次普通的科学试验,不会产生严重结果,没有其它动机,也没有威胁到任何国家。此外,郭伯雄还对基廷所说的试射把大批残片留在外太空进行了争辩。

美国之音描述说,当郭伯雄想把会谈主题转向台湾问题时,基廷仍坚持对反卫星导弹试射谈论了好几分钟。基廷说,美国军方、政府和商界的一些人都相信,中国的反卫星导弹试射远远超过了一次科学试验,被反卫星导弹击碎的卫星碎片,对其它卫星所造成的风险“并不轻”。

基廷在接受采访时还指出,中方所提供的解释,认为试射只是一次科学努力,“但在我看来这只是部分答案,我认为,这个试射带有军事色彩,即使没有直接的军事应用。”

路透社5月12日发自北京的消息指出,美军太平洋军区新司令基廷12日在北京举行的记者会上,再次就中国军方进行的反卫星导弹试射发表评论。基廷在记者会上重申说,中国的反卫星导弹试射对它的军事意图发出了“令人混乱的信号”。基廷同时还表示,他将会利用他的新职位推动更深的两军交流和开放。

基廷在记者会上介绍了11日与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会面的情况,他说郭伯雄告诉他,北京试射反卫星导致的目的,只是单纯的科学试验。基廷指出,但其它国家却认为北京的举动带有军事色彩。基廷强调说,“试射反卫星导弹,对于渴望和平利用空间,可不是一个必要和清楚的展示,我们应该说,对于一个用中国的话说渴望和平崛起的国家,这是一个混乱的信号。”

美国之音说,基廷上将5月10日乘坐的飞机在东京停留加油时,他表示希望能结识中国军方和文职领导人,以便和他们商谈各种安全问题。他说,这些问题包括,美国希望中国的军事活动更加透明化,增加军事交流及联合演习,也许还有台湾问题潜在的危机。

基廷表示:“看来中国方面经常对事情有不同的观察角度。但是,我们越是经常接触,就越能发展出更强的伙伴关系,并且减低产生误会的可能性。”据报导,基廷将会参观位于南京的解放军军事院校和数个军事基地。

基廷在最近国会听证会上表示,他计划继续前努力地同中国建立军事关系。基廷说:“我们会尽可能对中国高级军事领导层采取积极、但又不失分寸并且合理的接触方法。这不光是针对中国高层军方领导人,还包括我们能够接触到的中国各级军方人员,目的是建立军事联系,增进了解,建立共同纽带。”

基廷希望同中国举行更多的联合军事演练,美中之间的联合军事演练最近刚刚开始,只有两次小规模的搜救演习。在夏威夷大学的东西方中心,前美国资深外交官伯卡特说,“与中国军方互动,邀请他们来参观我们的军事演习、访问我们的设施等做法,坦白地说,就是为了让中国看到我们的能力,确保他们不会做出错误的估计而导致误判,使他们不会以为美国没有能力再采取某些行动。”

中国媒体说,随着中美军事交流的热络,国际军事观察家认为,基廷本次访华的重点之一将是讨论建立中美军事热线问题。因为美国军方认为,随着中国军事实力的不断强大,与中国军方加强交流,避免冲突的必要性已越来越大。

其实早在2004年2月,时任五角大楼负责政策事务的美国助理国防部长道格拉斯.费斯,就曾提出建立中美军事热线的提议。此后,美军在2005年和 2006年又分别借拉姆斯菲尔德和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9名成员访华的机会表达了这一愿望。今年3月,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在访问北京时,也透露他与中国军方商谈了建立美中军事热线一事。

不过,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吴晓明表示,美国的态度之所以积极,主要还是为了了解中国动向。“中国与美国对设立军事热线的看法是不一样的。”吴晓明认为,美国把建立军事热线作为避免军事冲突的工具,而中国更愿意把其作为促进两国军事交流合作关系、加强国家间战略互信的一种举措。

另外,台海问题是中美之间“永恒”的话题,分析称,这应该是基廷本次访问必不可少的内容。不过,基廷4月24在美国国会作证时曾强调,美国维持承诺,依据台湾关系法在台湾防卫需要上提供协助。

但夏威夷大学东西方中心专家麦克纳利说,中国并不寻求战争。麦克纳利对美国之音说:“中国非常希望成为世界强国,但不是以和美国冲突来实现这个愿望。换句话说,他们宁愿避免因为和美国的冲突而付出任何代价,除了由于台湾问题之外。”

麦克纳利和伯卡特都说,如果台湾走向独立,或者中国决意要以武力统一台湾的话,台湾是可能在短期内引发中美两国军事对抗的因素。麦克纳利说,为了能够在台湾一战,中国在美国不能完全主导的军事范围里,扩充军力,包括一些常规武力,例如潜艇战,太空战和网路战。

link

20:20 发表在 中国反卫星试验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