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亲历无锡臭水,污染如此真实 | 首页 | 吴立红:十余年举报太湖污染 涉嫌敲诈被捕 »

星期五, 六月 01, 2007

韩国记者称中国人“不知羞耻”遭韩国网民炮轰

张三按:据千千万万说中文的人在中文论坛说,韩国是一个意淫、无耻的国度。但如果一个中国记者根据亲身经历,说某个邻国国民“不知羞耻”,会受到中国人这样指责吗?

南韩记者博客称中国人“不知羞耻”

DWNEWS.COM-- 2007年5月30日2:55:43(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亚洲时报Sunny Lee撰文/北京---南韩《韩民族日报》(Hankyoreh)一位名为Cha Han-phil(音译车汉必)的记者,最近因为发表名为“你还有胆去中国吗”(So, You Still Dare to Go to China)的博客而引发起不少争议。车汉必指他所以为博客起这个名字,完全是为了吸引公众的注意,又形容这是“引君上钓”的技俩。果然,这做法收到了预期效果。

当车汉必的新作《不知羞耻的中国人》出现在《韩民族日报》网站的首页,随即就成为点击宠儿。在短短的时间内,他的文章便得到了120位读者回覆;有的回覆,甚至写满了整整一个屏幕。

不过,大部分回覆都是在批评他。有人直言不讳地指他是个种族主义者,并建议报社将他辞退。

在这篇文章中,车汉必描述了他在中国搭乘火车,从河南省会郑州至辽宁省渖阳的见闻。他部分见到的情景包括:一位母亲让跚跚学步的宝宝在车厢地板上撒尿;乘客们吃完方便面后迳直将塑料碗筷丢出窗外;感到炎热的男士肆无忌惮地褪去上衣,露出膀子;人们如厕后都不冲马桶;一对青年男女在临下车前,用座椅套把皮鞋擦亮。

他继续写道:人们将瓜子皮吐得到处都是;一些人高声地讲手机,毫不理会别人的感受;男人们四处吞云吐雾,不管他人是否同意。他总结说:“看着这些人,我不禁意识到,中国人事事总以自身利益为先,根本没有公德心。”

也许令车汉必始料不及的是,他受到大部分回应者的强烈批评,而相信他们都是南韩人。他们表示,车氏不应该以偏概全,将他在列车上所见到的一小撮“不知羞耻”中国人的所作所为,概括在13亿中国人头上。有人说,20年前的南韩比中国也好不了多少。更有人指出,他的文章过於偏激,充满种族主义情绪。

一位愤怒的读者写道:“你是彻头彻尾的种族主义者。《韩民族日报》竟会聘请你这种狭隘的民族主义者和种族主义者,真是难以置信!”

这位读者还说:“最让我担心的是,记者在这篇文章中表达的观点,是用2007年的南韩标准,去衡量今天的中国。他的文章完全没有从理解当地的‘羞耻观’入手,也缺乏对别国起码的尊重。这与殖民占领非洲与亚洲的西方帝国没有什麽区别,一样把当地人称作未开化的、毫无教养的野蛮人。”

车汉必自辩称,他被误解了。他在上周四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不想挑起争议,也无意让人觉得我蔑视中国。我只是写下我的见闻和感触。”

车汉必在南韩记者协会的赞助下,於2004年来到中国,并在那_?肮]F两年。他说:“这是我的个人博客,所以我就随着性子去写,不受任何限制。一定程度上,这些文章都可看成是我爱慕中国的象徵。”

“北京明年就要主办奥运会了。如果中国的一些事情仍然难以符合普世标准,这就表明中国有进一步改善的必要。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发展,我希望中国能抓住奥运会的机会,大幅提升公民素质、加强公共道德建设。”

车汉必又道,一些读者针对他作出人身攻击,甚至要求报社炒掉他,这些言论非常不公平。但有人对他的专业性提出了置疑。“若果这不是新闻从业者写出的文章,我也不会作出评论,也许连看都不看一眼。但我不能原谅你,因为你是《韩民族日报》的记者。”

《韩民族日报》是一群南韩新闻工作者创立的。他们都来自主要的大报,在军政府时代因呼吁民主、要求言论自由而被赶出了新闻队伍,於是集资创办了这家报纸。它的发行,完全依靠草根阶层的捐助。《韩民族日报》的忠实读者对车感到非常失望,因为他们觉得他的文章丧失了专业的中立性、缺乏新闻记者的冷静,并认为对报社的声誉造成影响。

车汉必的个人博客上,还有《不值得信赖的中国警察》、《无法无天的中国巴士》、《提心吊胆的中国生活》等文。所有这些文章,均以“你还有胆去中国吗?”来结尾。

他解释说,这些煽动性的题目,只是想引起读者注意,他的主要目的是向南韩人介绍中国的情况。“我并不是叫大家都别去中国。事实上,中国早已成为南韩不可分隔的合作夥伴。但很多南韩人在去中国前,往往缺乏对这个国家的了解。正因为此,他们遇到各种尴尬情况,或不知不觉陷入了於己不利的形势当中。我就是希望大家在动身前多了解一下中国,以免遭遇任何不幸的事情。”

近来,车汉必不再回覆读者们的帖子了。他说:“他们粗暴的指责和攻击,已完全超越了建设性讨论的范畴。”

他的支持者认为,由於亲身经历,他的文章显得很有说服力。纵使如此,仍有一位支持者认为,把他博客链接放在《韩民族日报》的首页似乎有些不妥。

如今,南韩已取代日本,成为访华游客最多的国家。每天约有1万名南韩游客,踏上中国的土地。此外,在中国生活工作的南韩人,已达45万人之多,是中国最大的外国人社群。

去年,车汉必曾写了《崛起的南韩在华社群》(Rising Korean Community in China)一书,他指这书还获南韩文化观光部列入推荐书目之一。

车汉必表示,他也希望能将他的博客文章汇集出书,但他不知道能否找到出版商。他说:“我可能要对内容做出修改。”

一位自称为澳洲国民的南韩博客作者说,车汉必应该放弃将博客出书的念头,因为中国政府会大为不悦,或会禁止他再次入境,他很有可能被中国人群殴。

车汉必认为,“的确有这种可能。不过,虽然我写了一些令中国不满的内容,但这并不代表我完全是在批评这个国家。”

“另外,中国的确需要去改进。实际上,中国已开始对我提及的一些方面采取了相应措施。希望它能大大方方地接受我的批评。”

link

18:15 发表在 其他 | 查看全文 | 评论 (0) | Tags: 言论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