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传成都晚报常务副总编已因六四广告事件停职 | 首页 | 共同社:李登辉参拜难以改变日中关系大局 »

星期四, 六月 07, 2007

李登辉前往靖国神社祭拜长兄

李登辉感谢靖国神社为其兄长守灵

记者: 小玉
东京
2007年6月7日

正在日本访问的台湾前总统李登辉星期四参拜了靖国神社。他表示,这是为了感谢为自己兄长守灵的靖国神社。他还发表演说,呼吁日本拥有与中国抗衡的能力。日本官方表示,李登辉参拜靖国神社是个人行为,不会对日中关系产生影响。中国再次对日本表示强烈不满。

靖国神社证实,李登辉的兄长确实被祭祀在靖国神社。李登辉的哥哥李登钦在台湾被日本统治的1945年作为原日军士兵在马尼拉阵亡。

*强调以个人身份参拜*

李登辉强调参拜是以个人身份。他对媒体表示:“这次只是以个人立场去,不要考虑政治、历史因素。”

李登辉星期四傍晚在东京首次发表演说,呼吁日本保持与中国抗衡的力量。他在题为《2007年与未来形势》的演说中称:“中国企图掌握东亚的政治主导权,日本起码要在短期内保持与中国抗衡的力量。”

*中国表示强烈不满*

中国政府再次对日本表示不满。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李登辉参拜靖国神社之后立即做出反应:“从李登辉在日本的所作所为就可以看出李登辉向往的是什么。中方再次对日本允许李登辉访日表示强烈不满”。

日本政府表示,李登辉参拜靖国神社不会影响日中关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强调李登辉参拜靖国神社是私人行为。他说:“李登辉的私人行为不应该、也不会影响日中关系。”他认为,日中首脑会晤将如期于星期五在德国举行。

*分析人士:日应避免卷入政治纠纷*

有日本媒体说,尽管中国立即做出反应,但同时表明愿意发展与日本的关系,显示出不希望因此影响刚刚缓解的两国关系。另有分析人士认为,李登辉此行访日的目的是为了给台湾的台独势力鼓气,日本应该避免卷入台湾政治纠纷之中。

靖国神社初建于1869年,祭祀自明治维新以来历次战争中的阵亡者。中国以靖国神社祭祀有14名二战甲级战犯为由,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中国同时以李登辉是台独势力代表人物为由,反对日本允许其访日。李登辉卸任后先后三次访日,但是发表演说并参拜靖国神社则为首次。他将于6月9日结束访日。

美国之音报道

李登辉拜靖国:哥哥在天之灵冥福了

【中央社╱东京七日专电】

2007.06.07 09:31 pm

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华民国前总统李登辉今天上午抵达靖国神社祭拜他的大哥李登钦之后,在接受部分媒体采访时他表示,这么一来,哥哥在天之灵可以安享冥福了。

李登辉在日本时间约十时抵达靖国神社,在祭拜日本名字岩里武则的李登钦之后,显得感慨万千,他对记者说:「终于能见到六十二年来未能相见的哥哥,实在会让人掉眼泪。」

他表示,哥哥死后没留下任何遗骸或遗物,家里也没有设牌位或坟墓,可以让他上一炷香。言下之意,今天的祭拜能弥补这么多年来他未能尽到的兄弟之情。

每次提及父亲李金龙到死时都不相信自己的长子已经阵亡一事时,李登辉都会不禁哽咽了起来。

李登辉日前表示,二十二年前,他身为副总统到东京时,还不知哥哥入祀靖国神社。在回答中央社记者询问何时知道哥哥被奉祀在靖国神社时,李登辉回答说:「好几年前就知道了,但一直都无法来东京。」

李登辉没有明白表示,这是否因为中国政府作梗,向日本施压,不让他来到具有政治象征意义的首都东京。

李登辉强调,今天参拜靖国神社不涉及历史问题或政治问题,而只是他个人的家庭问题。

陪同他前往的还有日本知名作家曾野绫子、三浦朱门。

李登辉在参拜靖国神社之后,接着到位于东京的拓殖大学拜访,并与该大学的理事长藤渡辰信、校长渡边利夫等人,在该校创办人、前日本首相桂太郎的铜像前拍下纪念照。

拓殖大学是一九零零年时,为培育能对开发台湾有贡献的人才而创设的。

在李登辉前往靖国神社祭拜哥哥之前,有部分人士认为,靖国神社是中国和日本历史问题的一个象征,李登辉前往参拜的话,将引起中国的反弹,甚至会影响到明天在德国举行的中日高峰会。

到靖国神社祭拜哥哥一事,李登辉一开端的原则就是一定会堂堂正正地前往,因此他以召开记者会的方式宣布此一信息。

李登辉在五月三十日启程从台北飞往东京的飞机上告诉日本媒体说:「这次很可能是他最后一次访日,六十年没见面的兄长入祀靖国神社,如果不去祭拜,在人情上说不通,也于心不忍」。

三十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被媒体问到此事时说:「李登辉是以私人的性质访问日本,是否前往靖国神社是他个人的信仰自由,由他本人自行判断」。

一般认为,李登辉原本前往靖国神社吊祭哥哥的心意就很强,有安倍的这一番话,更加强他前往的心意。

李登辉这次在访日之前,中国政府就已向日本政府抗议说:「勿提供政治舞台给台独分裂势力」。

据统计,靖国神社内有两万八千名战死的台籍日本兵被奉祀在内。

日本女作家上(土反)冬子专访李登辉之后写成的「虎口的总统」一书指出,李登钦于一九四二年时当上志愿兵,其后配属于左营的海军基地。

六十年前,李登辉与哥哥在高雄街头见面,拍了几张照片,当天他哥哥对他仅说要出征了,但没说要到何处。之后寄来一张明信片写着是在有海与夕阳的美丽港口守备,李登辉研判他哥哥人在马尼拉。

后来,李登钦被入祀在靖国神社中,神社记载着「海军上等机关兵岩里武则,昭和二十年(一九四五年)二月十五日战死,死殁场所吕宋岛马尼拉市」。

【2007/06/07 中央社】@ http://udn.com/

link

中国外交部:中方对日方允许李登辉访日表示强烈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9: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七日电(记者 应妮 余湛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今天在此间例行记者会上就日方允许李登辉访日,再次表示强烈不满。

就李登辉今日前往日本东京靖国神社参拜一事,姜瑜在接受日本共同社记者提问时表示,从李登辉在日本的所作所为,可以看出他所向往的是什么。中方对日方允许李登辉访日,再次表示强烈不满。

事实上,姜瑜在上月二十九日就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就李登辉访日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希望日方不要为“台独”势力提供政治舞台。同月三十一日的记者会上,姜瑜表达了中方对日本政府允许李登辉赴日活动的强烈不满。

link

18:35 发表在 靖国问题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