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李登辉前往靖国神社祭拜长兄 | 首页 | 马立诚:历史问题不应成为中日关系的核心问题 »

星期四, 六月 07, 2007

共同社:李登辉参拜难以改变日中关系大局

◆热点:李登辉参拜难以改变日中关系大局

06.07 23:12

【共同社6月7日电】台湾前总统李登辉7日参拜了靖国神社。中国政府虽然对“默认”此举的日本政府表示了不满,但多数意见认为正趋于改善的日中关系不至因此恶化。日方正冷静应对。而以阻止台湾独立为最优先课题的中国更担心李登辉的参拜引起日本国民的共鸣。如果日本的“亲台气氛”高涨,支持台独的势力必将增强,而中国的批评或将导致日台更加接近。对日问题专家担心日中关系由此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愤怒

熟悉日中关系的中国共产党有关人士分析李登辉的最大意图在于给日本国民一个印象:他没有屈服中国政府的压力而参拜了靖国神社。

如果支持李登辉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人增加,日本舆论的矛头将转向在参拜问题上态度谨慎的安倍晋三首相,这或将动摇安倍重视对华关系的姿态。中国担心的正是此点。

正因如此,中国对“挑衅者”李登辉的愤怒是强烈的。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说:李登辉的参拜无疑是政治活动,他妄图挑战中国,破坏中日关系。《参考消息》则断言李登辉的行动是“媚日”。

但是,由于早已预料到李登辉不会在乎中国政府的压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7日的记者会上主要指责了日本政府,称发展中日关系的关键在于坚持中日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妥善处理台湾和历史问题。

中国的专家多认为安倍今后仍将重视对华关系。中国政府可能认为如果在李登辉的问题上牵制日本,安倍也会听从中方主张。

▽冷静

就李登辉参拜靖国神社之事,日本官房长官盐崎恭久冷静地称,“个人行动不应影响日中关系,大概也不会影响”。

关于在八国集团首脑峰会期间举行日中首脑会谈一事,中国政府一度对调整日程态度消极。这是中国政府对日本政府的牵制,但是日方也心中有数,认为安倍停止参拜靖国神社改善了日中关系,中方也不会“拆台”。

日本政府有关人士认为,“如果中方因李登辉参拜祭有其胞兄灵位的靖国神社而取消首脑会谈,中国将贻笑国际社会”。日本在寻求中国理解的同时态度强硬。

盐崎7日会见记者时就预定于8日举行的日中首脑会谈表示“没听说有变化”,显示出对日中关系不会因此受影响的自信。

▽冷淡

李登辉在参拜前对记者表示,“希望大家不要从政治上和历史上来考虑”,强调他没有政治意图。台湾民众对李登辉参拜一事关心程度之低却出人意料。

曾为报刊记者的75岁的骆文森认为,在台湾赞成李登辉参拜的人较多,李登辉本来就被中国批评为独立派,即使参拜也不会影响到“中台关系”。

在李登辉参拜的7日当天,与台湾保持了60多年外交关系的哥斯达黎加宣布与台湾断交,改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如此激烈的“外交战”正在中国政府和台湾陈水扁政权之间展开。7年前从总统职位上退下的李登辉已没有了影响力。(完)

link

21:15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