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马立诚:历史问题不应成为中日关系的核心问题 | 首页 |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中国军费开支首超日本排名世界第四 »

星期四, 六月 07, 2007

欧洲的胜利:G8环境协议结果很令人振奋

约定签约国认真地推动,到2050年,把排放气体和1990年相比,降低一半。

美国政府是拒绝了在京都议定书上签名的,这次在柏林圣坝(Heiligendamm)G8峰会之前,布什还不愿意在最终协议上出现具体数字。欧盟轮值主席、德国总理梅克尔(Merkel)在会前强调坚持立场。美国近几个月来在环境问题上,在以欧盟为主的国际压力下作出的让步,是史无前例的,比如美国终于承认了地球暖化是主要是人为引起的,欧盟专家曾描述在联合国起草环境报告的过程中,怎么和美国同事们通宵达旦,一个字、一个词地进行抗争的。而现在进一步了。

欧盟各国团结一心,终于在一个其实关系到整个地球,全人类命运的问题上,占了上风。美国也同意在这个问题上接受联合国监督,这也是以前所不愿意的。

现在中国受到的压力就更大了。在环境问题上,中国政府很愿意让美国代表的。美国不愿意为保护环境牺牲GDP,中国政府就更不愿意了,因为内部压力比作为第一世界的美国要大得多,无论是从利益集团方面,还是从就业方面。

电视镜头里,傍晚的斜阳下,梅克尔、布什、布莱尔三人在一个小圆桌旁谈笑风生。

在保持友谊的同时,欧洲能向美国展示力量,并取得成功,是值得欣慰的。这不止是为了欧洲的利益。

谢谢梅克尔。

2007.6.7

21:45 发表在 Blog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