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中国军费开支首超日本排名世界第四 | 首页 | 六旬老翁被车撞倒后还被逼下跪承认偷车(视频) »

星期二, 六月 12, 2007

红墙:《2007回国的琐碎片断之一:公交车上》

下次到北京,也去坐坐800路。

很多感慨,不知从何说起

红墙论坛 http://www.enlight-tech.com/bbs/red/

送交者: 红墙 于 2007-06-12 12:14:43

2007回国的琐碎片断

之一:公交车上

每次回来,都喜欢搭乘几次公交车。

追究起来,也许是我矫情,觉得有点类似体验生活的感觉。也许是潜意识里穷人的节省,很认为坐公交车1元2元的车费跟不要钱似的,可以免费到处逛。也许并没有什么真正的原因理由,就是一种简单的喜欢。

总之,在一个预报36度,感觉41度的天气里,我从华威西里上了公交车800内,说去新街口。售票员说,可远着哪,车票2块5。那站人很少,满车上是空座位。因为不知道哪里是新街口,我找个离售票员近的地方,以方便我问她。

售票员嗓子特别好,一路上叫唤:“车子慢点开!右边有个小车,小心点!要转弯了,大家坐好了,抓住扶手!。。。。。。”

才几天,我的嗓子已经被空气被说话折磨得天天吃“金嗓子喉片”了。对她不间断的高音十分的佩服。

走了不几站,人多起来,身边站满了人。售票员一次一次地喊:“门口的几位朝里走走了嗨,让后面的上来!门口的,别要看着我啊,朝里走朝里走,挤挤,挤挤!”,也朝门外喊:“行了,行了,您就别挤了,后面有车,就要来了,一分钟两分钟的事儿,您就让我们先走,成不成!”

有一站,挤上来一位妈妈,怀里抱着一个1-2岁的孩子。售票员立刻叫道:“哪位给让个座儿,给孩子妈妈让个座儿,成不?近处下车的,年轻的,给让个座儿!”

我虽然不那么年轻了,但特乐意让座。好不容易学一个雷锋,还是众目睽睽之下,多划算。我立马起身,说:“到这里来吧。”

谁知,售票员眼疾手快:一伸手,“扑通”把我按下去了:“你不成,你道儿远,好多站呢。不成,不成。”,然后冲别人吆喝:“喂,让座啊!给孩子妈妈让个座了嗨!近处下车的嗨!”

另外不远处站起来一位女士,估计跟我年纪也差不多。孩子和妈妈坐下来。孩子天真地冲着让座的阿姨笑。这位辛辛苦苦的售票员能够体贴这么多的乘客,让我感到一种特别的温馨。这是出租车里感受不到的。看着样子,这种情形发生过绝对不止一次。

晃荡了很多站之后,我正在茫然之中,售票员又轻轻捅我一下,“下站新街口豁口了!”

下车的时候,我冲她很真诚地说:谢谢您!

谁知她一下子把我拨拉下去了,大声地说:“客气啥啊,您,这么多人,快下车吧,这不是应该的嘛。真是的!”

听见她在身后:“门口的几位朝里走走了嗨,让后面的上来!门口的,别要看着我啊,朝里走朝里走,挤挤,挤挤!”

link

17:10 发表在 中土, 网文转载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