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刘柠:那夜,夜凉如水——我所经历的18年前的那一夜 | 首页 | 日方对美众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通过“慰安妇”议案的反应 »

星期日, 六月 24, 2007

葛红兵:化解中日矛盾 关键在于中国

中国 | 2007.06.22

化解中日矛盾 关键在于中国


自从在博客上发表了“中国:你该如何纪念二战?”一文之后,上海大学教授葛红兵成为了千夫所指的焦点。文章发表之后短短几天,葛红兵就收到了700多封诅咒他的来信。曾经称自己是“一名有自闭倾向、难以跟世界交流”的葛红兵教授在接受德国之声中文网的采访时袒露了自己的心声,阐述了自己对中日关系前景的看法。

中日仇恨,中方也有责任

葛红兵博客上原文的题目是“中国:你该如何纪念二战?”但是各网站转载之后,文章的题目被改成了“中国纪念抗日战争意在宣扬复仇”;该文章之所以在网上被“批斗”,是因为有人引用葛红兵的话说“二战中,日本人酿下的恶果,不仅是日本单方面的责任,中国也有责任。”但是德国之声记者并没有在葛红兵的博客中看到这句话,是葛红兵迫于压力修改了原文,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德国之声记者向葛红兵求证。

对此,葛红兵教授称:“这完全是记者的误传。我的文章中并没有像网上传闻的那样写。另外,我博客中的文章经过其他几个网站的摘编,去掉了一些血肉,给读者造成了误解。”葛红兵认为自己的原话应该这样去理解:二战造成了中日两国互相仇恨,但如今中日两国依旧相互“仇恨”的原因,不仅仅是日本单方面的责任,也有中国的责任在里边。

对此,葛红兵教授解释说:“中国传统的东亚观念,始终认为日本是中国的一个文化附属国,〔因此〕它过去对中国犯下的侵略罪行,远远比八国联军所对我们造成的伤害更为严重,更值得可恨。这是中国人的中央大国心态在里边起作用。还有一个是我们反思二战的方式在起作用。我们反思二战主要是站在民族矛盾的角度去反思,然后是反帝国主义殖民侵略的角度,以及日本的民主意识形态、自由意识形态和中国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矛盾的角度,还有抗日战争期间,国共两党谁是真抗日,谁是假抗日,谁是抗日主体等角度去反思。这种反思方式必然会带来仇恨思维,造成的后果就是宣扬仇恨,抗日反日。我们纪念二战的方式,还停留在二战时期的思维中,这也导致了中日之间的仇恨。这种仇恨的结果,不仅仅是日本的责任,在整体上来看,也有我们的责任在内。”

在葛红兵看来,中日之间的仇恨,最终是需要中国人的宽容来解决。日本在二战期间犯下的侵略罪行,任何形势的自我反悔、祈求原谅,任何形势物质上的补偿,都不可以对等抵偿的。这种情况在巴勒斯坦跟以色列的冲突之中也能看到,互相之间要补偿、抵偿、要血债血还,是永远还不干净的。

中国要学会谅解与宽容

很多人认为,二战之后,法英原谅了德国,是因为德国总理(编者:前西德总理勃兰特)代表德国下跪赎罪,但是葛红兵教授却不这样简单的认为:“德国所有的罪孽,都是不可以用‘下跪’这种形势来得到抵偿的。真正使德国得到原谅的原因,是受害者的宽容和谅解。中日之间关系的解决,最终在于中国。中国对日本的原谅,才能构成中日之间真正的和解,而不在于日本。无论日方抱着怎样的态度,都不构成和解的先决条件,或者说是充分必要条件,这是我的一个本质看法。这样说并不是让我们忘记日本人所犯下的罪过,而是说由于日方在过去的罪孽过于深重,而以致于自己都无法从中解脱,这才需要我们的谅解。”

葛红兵认为,中华民族的传统里边,却少有这种宽容的思想。儒家传统理念中,尽管有“仁爱”的思想,但是孔子所说的“仁爱”却“止于至亲”,但日本显然不在“至亲”的范畴中。“1949年之后,中国所有的教育也都是指向‘仇恨’的。比如说对帝国主义的仇恨,因为我们要论证执政的合法性,帝国主义的仇恨是以美日为代表的;然后又指向阶级仇恨,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的仇恨;接着是管理者和统治者和被管理者和被统治者之间的仇恨……

所有的这些其实都是仇恨教育,这导致中国人不会原谅别人。如果中国人不学会原谅,不学会爱的话,就永远不可能和日本真正和解。葛红兵说:“我在这里提出一个极端的意见:即使日本不悔罪,即使日本不补偿,我们也要原谅罪人。只有中国先原谅了日本,才能帮助日本认识到他们的过错。一个仇恨的民族,是得不到世界的认可的。中国给世界的感觉是有威胁的、好战的,比如说台海问题不放弃使用武力,都跟我们的仇恨品性有关系。”

必须改变弱国心态

葛红兵教授认为,中日之间的仇恨最主要是由于民间历史文化心态,其次是由于引导不当。中国的历史文化心态是根深蒂固的,中国总是说“小日本、倭寇”,这主要是因为日本和中国同文同种。“中国也有被俄罗斯侵略的历史,但是中国现在很少去谈,因为俄罗斯和我们种族不同。中国人始终认为自己是日本的文化宗主国,中国不能容忍一个像黄遵宪所说的‘同文同种’的国家带给我们的屈辱。”

目前对中日关系的引导也存在很大的问题,电视中没有出现任何关于日本的正面的反映。日本民族中也有反战的,不过这种形象在中国非常的之少。欧洲则不同,能看到很多很重要的电影来反映德国人来帮助犹太人,但是中国从来没有过。

卢沟桥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所反映的毫无疑问都是真实的东西,但葛红兵认为:“并非所有真实的东西都能拿来教育自己或教育我们的孩子。比如说那种肚子被剖开,婴儿被顶在枪上的镜头,并不适合做宣传。因为去参观我们纪念馆的,很多是少年儿童,心智并不是很成熟,这样的教育会为他们播下仇恨的种子。我们的纪念馆,宣传方式需要改变。”

那么,怎样的宣传方式才是葛红兵教授认为的正确宣传方式呢?葛红兵称:“针对宣扬仇恨的二战纪念,更应该宣传宽恕;针对宣扬抗日和反日,应该宣扬和解。抗日和反日都是二战时期的宣传,但是在战后反思这场战争的时候,中国作为战胜国,应该帮助日本正视历史,就像美国所做的那样。”

与此同时,中国必须改变弱国心态。葛红兵认为,二战期间,中国是战胜国,没有必要反复要求一个战败国日本去如何如之何,我们应该以战胜国的心态来对待中日关系,尤其是今天,中国作为大国崛起的时候。中日之间的政治、经济冲突,都应该通过现实的手段去解决,不应该中日一有冲突,就立刻想到历史的原因,甚至于把如今的不进步,不开放,归结成是二战的结果。真正的二战纪念,应该是呼唤和平,赞美人性之爱的。

博客上的文章发表之后,葛红兵教授收到了700 多封诅咒自己的来信,上海大学也接到了很多咒骂葛红兵的电话,网上还有人将葛红兵电话号码、家庭地址全部曝光,对其口诛笔伐,还有人呼吁上海大学处分葛红兵。葛红兵对此感到很沉痛:“我们的仇恨教育,已经是毒害了一代人。在他们内心深处,这种恨是主导的。我很害怕我们的子孙,也是一样的去仇恨日本。如果日本人以牙还牙也是恨的话,那么什么时候能有和解呢?就像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一样,永远不会有和解。”

政府比民间更宽容

德国在二战之后的表现,已经得到了世人的谅解。但是为何中日问题却越来越复杂化呢?葛红兵教授表示:“我认为,第一,这有宗教的背景在里边。无论是新教的背景、基督教的背景还是其它什么,宗教背景使得他们更容易理解什么是宽容;第二,要承认德国(在检讨战争罪行方面)做得的确比日本好;第三,我们也要认识到,中日之间有着意识形态之间的巨大差别:是西方自由民主的社会制度和中国的共产主义制度之间意识形态的严重冲突,这实际上是中日之间旧仇变新恨的真正原因。在亚洲,我们很少说我们周边的哪些国家是好的,柬埔寨是Shit,越南、印度也是Shit,日本更是Shit,我们只有一个友好的国家,就是朝鲜,所以我们要真正的学会自我反思。”

目前中国高层看待中日关系,反而比民间更宽容、更理性。反倒是民间的好战情绪,经过半个世纪之后,依然是根深蒂固。葛红兵博客上上千条留言中,有300-400人称只有跟日本一战,才能洗刷前耻,甚至有人表示要“直捣黄龙,以血还血,占领东京”,这种心态是要不得的。葛红兵说:“日本有罪,我们却分享着日本的逻辑,那么我们也是有罪的。我们要一起来反思这种思想,如果我们和当年日本人的思想是一样的,那么我们又有什么权力,又有什么资格去要求日本去道歉呢?”

葛红兵教授最后表示,其实这种“仇日”情绪,也是有正面因素在其中的:“五四时期,中国对西方的仇恨情绪、反对情绪是非常浓烈的,这同我们国家当时的处境是分不开的。当时中国是一战时期的战胜国,我们认为自己有权利跟西方国家平起平坐,所以才产生了西方国家对我们的压迫、对我们的侵犯心态。如今中国对日本、对美国说不,其实也跟这种心态有关系,它跟 80年代的崇洋媚外完全不一样,其现时的根基在于我们经济的大崛起。过去我们根本没有力量和日美产生经济冲突,没有可能跟美日进行战略对话,因为我们在国际舞台上没有政治力量,也没有经济力量,甚至到不了跟他们产生冲突的层面上。如今的‘仇日’情绪,事实上也有大国崛起的背景在里边,所以也有正面的一面,但问题的关键是我们要引导好这种情绪。如果这种仇日的情绪蔓延下去,对日本不利,对我们纪念二战不利,更是对我们自己不利。”

子江

德国之声报道

附:

葛红兵:中国:你该如何纪念二战?

2007-06-12 16:23:03

据说,日本成立了一个要求中国各地“抗日战争纪念馆”撤下“反日”照片的超党派议员联盟,我不知道他们的真实目的。

如果是想掩盖日本侵略中国的事实,那么我们当然应该反击,如果是出于中日两国友好未来,我觉得他们的说法也未必完全没有道理:
中国各地的二战纪念宣传,利用各种声光技术、照片技术,写实地再现各种日本人的兽性行为:杀戮、奸淫等等,这种强刺激的宣传,看得出来,都是以“宣仇”为基本目的,这种宣仇式纪念,对参观者,尤其是青少年参观者没有什么正面意义,相反,负面意义倒是很大。这会让他们的内心充满仇恨,他们得到的教育不会是:“战争是人类灾难,全人类的悲剧,要避免战争。”恰恰相反,他们得到的教育是:我们要强大,要强大到通过战争保护自己,我们要强大,强大到敌人不敢来侵害我们,我们要强大,强大到在未来的战争中能够杀尽敌人。
这种宣传不会让他们真正认识到战争的残酷和反人类性质,相反,会让他们渴望一场“正义”的“复仇”的战争——他们变得好战,而且残暴,因为他们已经反复地仔细地看了敌人是如何地残暴,他们相信——只有比敌人更残暴,从肉体上消灭他们,“我们”才会胜利。
宣仇式二战纪念,让中国的二战纪念完全变了味:它变成了直接的反日宣传,仇日宣传。它让我们看不到:日本人民也是二战的牺牲品,在战争中受伤的是整个人类。它让我们也看不到今天的日本已经是民主国家:民主国家的根本观念是:通过市场,而不是通过战争来获得生存空间,通过协商而不是通过武力消灭对手来获得权益。
任何二战纪念和宣传都应以宣扬爱、和平为目的,而宣仇式的纪念是反人类的:这种纪念的恶果如今正在当下的年轻人中显露,他们狭隘好斗的心胸,视仇恨为荣耀的心态,就是这种宣传种下的恶果。他们是半个世纪以来仇日宣传种下的恶胎。
目前各地二战纪念展出的大量血腥图片,不利于“人性”教育,尤其不利于广大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类观、战争观,让他们直接看那些血腥图片容易伤害他们的心灵、心智。我在全世界许多国家参观过无数的二战纪念馆,那些国家都是深重地受到二战伤害的,他们受伤的程度不比我们轻,但是,在他们的纪念馆中,很少看到这种鲜血淋漓的照片。孩子还年少,应该让他们在对二战的纪念中知道:人类最终是善的,人类是美好的,明天是和平的,我们要珍惜和平,保卫和平。我写过《英国人怎样纪念二战》的文章,我们应该向英国人学习。
二战已经过去50年了,我们应该学习南亚各国,新加坡、泰国等国家纪念二战的经验,在他们的国家中没有仇日的情绪,相反他们和日本相处很好。我们也应该学习法国和英国的经验,他们没有仇德的情绪,他们和德国合作得很好。50年过去了,我们不能天天说:我们落后是因为日本侵略造成的,我们现在还没有修补好创伤。
仇恨是毒药,是毒害人的心智的毒药,也是毒害一个国家的心智的毒药。
一战失败之后的德国,正是被仇恨毒害,才再次发动了二战。而从这个教训我们也应该知道:对一个发动过战争的国家的惩罚以及道德蔑视、指责应该有限度,越过限度其结果可能是适得其反。不应该用罪人的方式来对待罪人:反复地要求一个罪人道歉,用羞辱他们的方式(要求他们下跪)“教育”罪人,都是不正确的,岂不知,在这之中,我们是犯了和罪人同样的过犯。
宽容是医治创伤和人性的良药:无论对于国家还是个人。
纪念二战应以宣扬和平和爱为目标,而不应以宣仇为目标;纪念二战应以对战争的反对、对人类遭受战争伤害的悲悼为目标,而不应过分地从一个国家的角度宣扬对另一个国家的仇恨、培养敌视心态为目标。

11:55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1)

评论

老师:
葛红兵老师已经撤下了那篇纯属个人观点的文章,并且对大家道歉,不知道葛红兵老师是以什么样的心情来完成这件事情的。当表述自己的观点这样最基本的权利都无法正常实现的时候,对这样的国家和人民,觉得很失望。
其实爱国和我们爱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一样,是最自然真实的的情感,假如连这样“纯天然”的情感也要辅以教育,那么只能得到这样的结果——那么多血气方刚的人用夸张的、残酷的语言来攻击一个只是发表了一篇希望国人理智仁爱的文章的老师。
联想到您,不知道您会不会也有一天突然就换下文章,从此只观风月。老师,假如,我只是说假如有那么一天,我依然对您充满敬意,因为,讲述真实在这个国家是那么的难能可贵,即使只能半途而止。但是,请求您不要在那一天说出类似道歉的话语,告别已经很伤感,不要让莫名的道歉把它变成凄凉。
再一次的谢谢您。

发表人: sabrina | 星期一, 六月 25,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