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民族素质是如何被见证的 | 首页 | 共同社:甲级战犯何以合祭于靖国神社 »

星期二, 八月 07, 2007

“反美愤青”是一个近乎虚构的概念

有网友在天涯写了一个《走过美国》,是横穿美国的游记,读者如潮。有网友写道,“在那个帖子里,两千个跟帖中有一多半感佩老美的善良纯朴,反美愤青却没了踪影”。

和世界其他地方不同,中国哪怕愤青都根本没啥反美情绪。而是恰恰相反,有种奇异的亲近感。尽管美国从政治军事上来讲是中国唯一威胁;是台湾问题的唯一真正障碍;尽管美国犯罪率是西方最高的;尽管美国哪怕在西方盟国调查中受欢迎比例也相当低。所谓反美愤青,基本上是一些亲近美国的人虚构出来,或者至少无限夸大出来的,为自己立论制造根据。被中国人蓄意制造的意在煽动仇恨的反日谣言数以百计,我以前指出过不少;单单被腾讯专题立此存照的,就有66个;而这样的反美谣言却屈指可数。这表现在反美情绪只有在个别特定事件中才会爆发,而且即使反也有分寸,从中看不出刻骨仇恨,而且这样的爆发往往跟喉舌宣传密切相关。我都不记得这个爆发上次是什么时候了。对伊战的反对,是欧美亚非拉都在干的事,不能视作反美的。

我觉得一个可能比较合理的解释是,因为美国今天在世界上的强大地位,有点略接近于中国在历史上曾经达到的。美国梦其实是中国的复国梦。哪怕是被美国人抽了揍了,事情过了,想想还是心平气顺。人家毕竟是超级大国么。被美国人揍,丢脸乎?不丢也。

而不像反日、反韩、反印尼......等等,还包括反中国人自己。哪怕没有特定事件,也无论真伪,一样自发地经久不息,而且那是从骨子里发散出来的仇恨。这里有历史原因,但远不止是历史原因而已。

2007.8.7

02:05 发表在 个人文章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