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反美愤青”是一个近乎虚构的概念 | 首页 | 柏林手记:和默克尔一起购物(外一篇) »

星期三, 八月 08, 2007

共同社:甲级战犯何以合祭于靖国神社

日本路在何方(二)甲级战犯何以合祭于靖国神社

08.07 22:48
【共同社8月6日电】1978年夏天,靖国神社在社务所召开了部长、科长会议。当年7月刚刚就任“宫司”的松平永芳当着10多名与会者的面,突然严厉质问部下:“到现在你们都干了些什么”。一名中层干部透露:“因‘宫司负责’而悬而未决的甲级战犯合祭问题成了讨论的话题,一下子就兴奋了起来”。

原海军出身的松平一贯认为“不能承认由战胜国进行的东京审判的判决结果”。松平在会后向部下追问“合祭是否还来得及”,最终在当年10月17日合祭仪式中确定的1,700余人的名单中,也包括了14名甲级战犯。这距离松平就任“宫司”仅过了3个月。

日本原厚生省于1966年将“祭神名票”转给靖国神社,神社的总代会也同意将甲级战犯合祭。不过,松平的前任“宫司”筑波藤麿直到1978年3月逝世为止,都对合祭问题持谨慎态度。

迄今为止,没有任何正式资料显示筑波为什么不同意合祭。筑波藤麿的长子、前早稻田大学教授筑波常治(76岁)用从父亲那里听来的话语进行了解释:“甲级战犯也是战争责任者,如果与其他战殁者合祭,恐怕那些人不会同意吧”,“甲级战犯合祭是将来的课题”。

筑波藤麿是原来的皇族,于1946年出任靖国神社“宫司”。随着日本战败,靖国神社失去了国家的保护,作为宗教法人重新获得新生,筑波为此曾四处奔波。

曾在筑波藤麿属下任靖国神社广报宣传科长的马场久夫(82岁)透露,东京审判作出判决后的1950年左右,他曾询问筑波藤麿称“甲级战犯的合祭问题怎么办”,筑波表情复杂地表示“现在不可能。和皇室也有关系......”。马场还说曾经从松平永芳的秘书那里得知“宫内厅表示‘如果合祭甲级战犯,天皇陛下就不会去参拜了'”。

去年,一份由原宫内厅长官保存的记日记被公布于众,日记内容显示昭和天皇曾生气地表示“自从那之后我都不参拜。这就是我的想法”。

半个多世纪以后的现在,马场久夫终于明白了筑波当时提到的“皇室关系”的意思。马场表示“筑波先生应该是当时就觉察到了昭和天皇的心情。松平永芳执意合祭,所以天皇不再去参拜。深刻地感受到了历史的嘲弄”。(完)

link

04:40 发表在 靖国问题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