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京华时报够不要脸的 | 首页 | 法官罔顾民意,本来不但无错而且有理 »

星期四, 九月 06, 2007

靖国神社的由来与现状

◆资料:靖国神社的由来与现状

09.01 13:34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年也参拜了靖国神社。8月15日摄于东京。(共同社)

【共同社9月1日电】靖国神社建于明治时代的1879年,用于祭奠战争中为国捐躯的人们的灵魂,太平洋战争(1941年-1945年)前由日本政府和日军管理。

战后,日本宪法规定政治不得介入宗教,因此靖国神社脱离日本政府管理,改为与普通寺庙一样的“宗教法人”。

现在,关于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存在各种意见。

有人认为,对为今天日本的和平而捐躯的人们表示感谢,为祭慰他们在天之灵而去参拜是理所当然的。今年也前去参拜的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等人就是如此想法。

另一方面,也有人认为靖国神社“作为祈祷和平的地方不合适”。

其理由是,靖国神社宣扬“战死后就变成靖国的神”,负有煽动国民参战的责任。还有意见认为被祭祀在靖国神社内的神是“战神”,在那里祈祷和平不合适。

同时,日美开战时的首相东条英机等作为战争责任者,在战后被远东国际法庭审判为“甲级战犯”,他们也被祭祀在靖国神社内。因此不少人对于被国家命令参战而亡的士兵与下达命令的责任者一同被作为神供奉感到不解。

受日军侵略而伤亡惨重的中国等国家认为,日本首相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表明至今没有反省战争责任。

为此,出现了众多提案,如将甲级战犯的牌位从靖国神社移到其他神社实行“分祭”,还有政府建设新的国立追悼设施等,但均未实现。(完)

link

22:10 发表在 靖国问题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