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传温家宝下;政治局常委除胡锦涛外全换 | 首页 | 谄媚得让我恶心 »

星期二, 十月 16, 2007

宋庆龄致陈璧君劝降书暨回书

汪精卫老婆不悔罪 宋庆龄找毛泽东说情(图)

http://book.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2:22 新浪读书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京举行,会上,宋庆龄与何香凝找到毛泽东、周恩来陈璧君说情。她们与陈璧君私交很深,1912年汪精卫和陈璧君结婚时,何香凝还曾做过陈璧君的伴娘。毛泽东应允只要陈璧君写个认罪声明,人民政府就下个特赦令,将她释放。

当天晚上,宋庆龄与何香凝便给陈璧君写了一封信:

陈璧君先生大鉴:

我们曾经在国父孙先生身边相处共事多年,彼此都很了解。你是位倔强能干的女性,我们十分尊重你。对你抗战胜利后的痛苦处境,一直持同情态度。过去,因为我们与蒋先生领导的政权势不两立,不可能为你进言。现在,时代不同了。今天上午,我们晋见共产党的两位领袖。他们明确表示,只要陈先生发个简短的悔过声明,马上恢复你的自由。我们知道你的性格,一定难于接受。能屈能伸大丈夫,恳望你接受我们意见,好姐妹殷切期待你早日在上海庆龄寓所、在北京香凝寓所畅叙离别之情。谨此敬颂大安

庆龄(执笔)何香凝 1949年9月25日夜于北京

信很快送到了陈璧君手里。

据说,陈璧君接到信后,沉默多时,最后表示拒绝。她提笔给宋庆龄、何香凝写了回信:

共党要我悔过,无非还是持蒋政权的老观点,认为我是汉奸。汪先生和我都没有卖国,真正的卖国贼是蒋介石。这不用我历数事实,二位先生心中有数,共党心中有数。正由于二位知道我的性格,我愿意在监狱里送走我的最后岁月。衷心感谢你们对我的关心和爱护。

1957年以后,陈璧君的身体每况愈下,她除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外,还因痔疮、颈部淋巴炎、肺炎等住过医院,每次住院,短则个把月,长则近一年,她几乎有一半的时间是在医院度过的。1959年5月2日,陈璧君突然咳嗽、气喘,心跳加快,被再次送进医院。

1959年6月17日,陈璧君死于上海提篮桥监狱医院,时年68岁。第二年,陈璧君的骨灰由其子女撒入香港附近的大海里。

(编辑:生华)

文章摘自《晚近中国卓行奇语考录:历史的棱角》作者:王政 出版社:中国长安出版社

转载自:http://book.sina.com.cn/lsdlj/excerpt/eduhissz/2007-10-10/1222222085.shtml

01:55 发表在 中土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