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环球时报:华人联合抗议《明镜》周刊负面报道 | 首页 | 包遵信先生千古 »

星期六, 十月 27, 2007

中国自杀率23人/10万 女性自杀率世界最高

中国并没有每年统计的自杀数字。现在中外比较一致的意见,是北京心理危机与干预中心(bsrpc)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进行的自杀课题研究得出的结论。按这个结论,中国年自杀率在23人/10万;年自杀人数约为28.7万。对比一下:日本1.28亿人口,年自杀率在25人/10万;年自杀人数约为32万。

中国农村自杀率是城市的好几倍;中国女性自杀率比男性高出25%,是很罕见的现象;而女性自杀率既然超过了23人/10万,毫无疑问的是世界最高了。

-
1. 2003年WHO自杀率国家列表(张三按:该表中中国作为唯一的国家,数据是“selected rural & urban areas”,按WHO的说法,只代表少于10%的死亡人口,该数据为前后其他资料来源所否认,WHO在次年也进行了修正,见3。但其他国家的数据可以参考)

China(selected rural & urban areas)
http://www.who.int/mental_health/prevention/suicide/suiciderates/en/

2. 2003年WHO关于中国自杀率的统计

representing less than 10% of all deaths occurring in the country

http://img524.imageshack.us/img524/1093/snap1cg2.jpg
http://www.who.int/mental_health/media/chin.pdf

3. 2004年WHO关于中国自杀率的统计

http://img171.imageshack.us/img171/9117/snap2of1.jpg
http://www.who.int/mental_health/media/en/296.pdf

4. 《柳叶刀》杂志2002年发表的关于中国自杀率论文,称中国自杀率在22人/10万——23人/10万之间。

Suicide rates in China, 1995–99
Michael R Phillips, Xianyun Li, Yanping Zhang
The Lancet - Vol. 359, Issue 9309, 9 March 2002, Pages 835-840
Summary

Suicide rates in China
Michael R Phillips, Xianyun Li, Yanping Zhang, Michael Eddleston
The Lancet - Vol. 359, Issue 9325, 29 June 2002, Pages 2274-2275
link

5.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完成的《全国性心理解剖研究》里,中国自杀者的特征被概括为:84%生活在乡村;35%从来没有上过学;62%服用农药或鼠药死亡;55%有血缘关系或熟人有过自杀行为;63%有精神障碍;25%有过自杀未遂史;仅7%看过精神卫生专家。
......
自杀率

在《中国的自杀现状:1995~1999年》中,研究结论表明:估计中国平均年自杀率为23/10万,每年自杀死亡人数为28.7万。

http://www.lifeweek.com.cn/2002-12-16/000013887.html

6. 中国日报2004年报道

Currently in China 287,000 people commit suicide every year, orone suicide and eight failed attempts every other minute, according to data provided by the Beijing Huilongguan Hospital based in China's capital.

http://www.chinadaily.com.cn/english/doc/2004-03/31/content_319415.htm

7. CDC正式认可的中国自杀率

June 11, 2004 / 53(22);481-484

Suicide and Attempted Suicide --- China, 1990--2002

Suicide is the fifth leading cause of death overall in China and the leading cause of death in persons aged 15--34 years (1). During 1995--1999, approximately 287,000 persons died each year from suicide, a national rate of 23 per 100,000 population (1). In addition, an estimated 2 million suicide attempts occur each year (2).

http://www.cdc.gov/mmwr/preview/mmwrhtml/mm5322a6.htm

8. 中国卫生部副部长1999年认可WTO1993年22人/10万的自杀率

1999年11月19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5:33北京时间23:33发表
中国自杀率比世界水平高

中国政府首次正式公布的自杀率数字显示,每年有二十五万中国人自杀,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在此之前中国不愿承认问题的严重性。

在北京举行的一个精神健康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北京方面采取措施降低自杀率;并说,中国是唯一女性自杀人数高于男性的国家。

中国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引用了这份一九九三年的调查报告指出,在中国,每十万人当中就有二十二人自杀。自杀人数的一半以上是女性。他将此归咎于农村的贫穷、男女不平等以及劳累过度。

中国精神健康工作人员说,农村妇女把自杀看作是解决问题的最快途径,最常见的办法就是喝农药、投河、或上吊。

中国政府利用这次北京的精神健康大会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布伦特兰的积极参与,发表了这一报告。

自杀问题一直是中国人忌讳的话题,直到最近几年才有所好转。

殷大奎对记者们说,中国农村妇女看到外地女性的地位向前发展时,对她们目前所处的男人掌管一切的传统方式不满,表示失望。

他还说,这些妇女除了工作之外,还有很多家务要做,同时还照看子女。

中国政府计划以提高农民收入、提倡男女平等和普及一些精神健康项目来解决此问题。

9.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网页

> 文章列表:
中国的自杀现状
建立中国国家自杀预防计划
中国的自杀率:1995-99年
有关自杀问题的报告

中国的自杀现状   ( 更新日期: 2005-2-18 )   作者:费立鹏  [ 全文下载 ]

[ TOP ]
建立中国国家自杀预防计划   ( 更新日期: 2005-2-18 )    [ 全文下载 ]

[ TOP ]
中国的自杀率:1995-99年   ( 更新日期: 2005-2-18 )   作者:费立鹏 李献云 张艳萍  [ 全文下载 ]

[ TOP ]
有关自杀问题的报告   ( 更新日期: 2004-9-2 )   作者: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 TOP ]

http://www.crisis.org.cn/page/article.asp?ID=4

23:45 发表在 中土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