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中国自杀率23人/10万 女性自杀率世界最高 | 首页 | 南都周刊专访杨奎松:拨开中国近代史的迷雾 »

星期二, 十月 30, 2007

包遵信先生千古





包遵信先生生前照片,贺卫方2006年摄。转载自贺卫方教授博客

包遵信先生病逝讣告

DWNEWS.COM-- 2007年10月28日21:8:38(京港台时间)

包遵信先生病逝讣告 知名学者包遵信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07年10月28日18时在北京病逝,享年70岁。 包遵信先生的告别仪式等善后事宜,另行通告。

包遵信先生治丧小组

-
2007年10月29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2:07北京时间 20:07发表

中国著名异议人士包遵信在京病逝

中国六四事件期间曾被当局判刑的著名学者包遵信因病医治无效,28日傍晚在北京病逝,享年70岁。

包遵信3年前曾患脑栓塞,10月23日凌晨6点多,在原发病的脑干部位再次突发大面积脑溢血,经全力抢救后一直处于深度昏迷之中,没有自主呼吸,没有血压,只有心脏还在跳动,生命全靠仪器和药物维持。

包遵信1964年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曾任《读书》副主编和《走向未来丛书》主编。

这些书籍和杂志在文革结束之后、中国刚刚开放期间,在社会上,包括在知识份子和平民百姓中间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包遵信对中国思想史有很多研究,他出版的书籍当中包括《中国思想史方面论文集》中的《跬步集》、《民主与启蒙》,以及《六四的内情》。

1989年,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的包遵信参与了天安门学生民主运动,被中共当局指控为六四"黑手",判刑5年。

出狱后,除了从事研究、写作之外,先后参与了声援刘荻、杜导斌和天安门母亲等多项维权签名活动。

link

独立知识分子的代表人物包遵信在北京逝世

2007.10.28

(欢迎来信与我们分享您对这篇报道的看法)

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学者、中国独立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包遵信28号在北京病逝,享年70岁。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 请听报道录音
* 下载声音文件

中国宪政协进会28号发布了包遵信因病去世的讣告;讣告说,包遵信先生是“中国80年代中国独立知识界的领军人物”。

噩耗传来,包遵信在中国社科院的同事、前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严家其说,他对包遵信的去世感到难受,他觉得他冥冥之中与包遵信有着心灵的感应。严家其向包遵信的亲属表示慰问:

“他是今天纽约时间今天早晨6点多钟死的,我非常难受。昨天我有点感冒,今天早晨5点到6点我全身出大汗,我很少出大汗。我现在才知道他刚好那时去世了。他跟我是一块儿被开除党籍,当时我们都有遭到攻击。公开的原因是天安门知识分子联合会的总召集人。实际上我们并没有去召集,是其他人给我们的名誉,把我们两个人名字连在一起。所以,对包遵信去世我表示哀悼,希望他的太太能够节哀。我对中国政府还是有一种希望,希望六四事件能翻过来,告慰包遵信的亡灵。”

历史学者朱学渊博士回忆了他和他的家庭与包遵信的友谊:

“包遵信先生的去世引起了我极大的悲痛。他今年70岁了,我65岁了,他离我们而去是显得早了一点。包遵信是安徽人,跟我姐姐一样是北京大学历史系的毕业生。 1985到1987年之间,我从美国回北京逗留了一年多的时间,包遵信经常到我姐姐家里来跟我长谈,所以我们有很多思想上的交流。 ”

朱学渊表示,包遵信是先进民主思想在中国的重新启蒙者之一:

“他最重要的作用是7、80年代中国启蒙运动中,让中国新思想重新返回中国大地起了一个领袖的作用。当时,他担任主编了一套丛书,大量地向读者输送了和中国社会已经隔绝了几十年的西方先进思想,对中国思想界的变化起了一个重要的作用。”

严家其说,包遵信的逝世,是中国学术界和思想界一大损失:

“包遵信先生是中国文化专家,在学业上也非常严谨,而且他对中国传统文化里专制制度的因素有非常深刻的观察力。包遵信先生80年代还做了许多非常重要的事情,他主编了一套《走向未来》丛书,当时在北京产生了很大影响。”

中国宪政协进会的讣告还说,“包遵信先生为人厚道、顾全大局、坦诚真率、无私热情,是我们人生的榜样。”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link

00:00 发表在 中土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