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马悲鸣:中国人自食西藏平叛的恶果 | 首页 | 三寸金莲到底是什么样的 »

星期日, 十一月 04, 2007

亚洲周刊:达赖获美国会金奖 上千武警闯入拉萨哲蚌寺

达赖获奖西藏风波幕后:上千武警闯入寺院

亚洲周刊

亚洲周刊纪硕鸣/十月十七日达赖喇嘛获颁美国国会金质奖,藏族民众自发庆祝。拉萨哲蚌寺的僧侣准备举行仪式庆祝,遭当局制止,发生冲突。记录藏族真实故事的西藏女作家唯色多年来遭受打压,依然坚持写出西藏真貌。

达赖喇嘛在西藏到底还有没有影响力?十月十七日,当他在美国国会获颁金质奖章时,又一次在藏族民众的集中区测试了藏民对他的崇敬。北京希望以西藏经济发展,改善藏民生活而让藏人远离达赖喇嘛的意愿似乎见效不彰。有媒体报道,为庆祝藏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获奖,拉萨哲蚌寺的僧侣准备举行泼白粉浆仪式以示庆祝时遭当局制止,并发生冲突。亚洲周刊获悉,当日,中国不少藏区藏民的庆祝活动四起,拉萨街头到处有人在“煨桑”,将一些香草、松柏枝放到路边的香炉中燃烧,拉萨弥漫著一股醉人的香气展示的是,达赖喇嘛在藏区仍具影响力。

藏族女作家唯色的家就在布达拉宫的后面。身在北京的唯色打电话回拉萨询问,朋友告诉唯色,一早起身,看到拉萨全城烟雾缭绕,嗅到空气中的香味,唯色告诉亚洲周刊:“朋友不知发生了什么事,走出家门,看到很多人在煨桑,藏民族表达庆祝时会去煨桑,烧香以示祝贺,整个拉萨完全沉浸在桑烟弥漫之中。”而这一天,唯色也在网上观看达赖喇嘛在美国获奖仪式实况转播,在网上和藏族朋友一起兴奋地讨论至凌晨五点。

唯色告诉亚洲周刊,早前,在达赖喇嘛将要获奖消息传出时,当局就很紧张。西藏各单位、居委会、各寺院都开会,规定十七日那天,藏民不能穿节日的盛装,不能烧香等。“西藏的工作单位和住处一般都在一起,有的单位甚至那几天都不让职工出单位的门,控制起来。退休干部如果有违规,也威胁要扣退休金。”

即使这样,很多藏族人在那天都穿起节日的衣服。唯色说,传统的西藏人,尤其是女性,会把头发与彩色丝线扎成辫子,然后盘起来。遇到庆祝时刻,都会把辫子放下来,“这表示恭敬,这样的习俗已经很多年没有做了,这次在街头出现,不论长幼,许多女性都这样做,恢复了过去的习俗,整个拉萨都是庆祝的气氛。”

据悉,尽管在当局的控制下,藏民们的兴奋及表达形式仅次于一九八九年达赖喇嘛获诺贝尔和平奖时,群众自发性的庆祝活动在各地都有。在青海藏区和甘肃藏区等都有自发的庆祝活动。甘肃夏河著名的拉卜楞寺,上千藏民和僧人晚上聚集在街上点燃鞭炮。警察赶来用水龙头将鞭炮浇灭,还没收僧人用以购买鞭炮的款项。当地的朋友告诉唯色,晚上还有牧民举起达赖喇嘛的像走在街头,最后被警察带走。

武警阻止僧侣庆祝

为表示对达赖喇嘛获奖的兴奋心情,西藏最大的格鲁派寺庙哲蚌寺僧人要泼白粉浆以示庆祝。来自哲蚌寺僧人更敦巴(化名)告诉亚洲周刊:“这天早上,我们僧人为了表示庆祝,打算用白粉浆粉刷寺院拉康(佛殿)和扎夏(僧舍)外墙。正在准备涂料和容器时,被员警包围,其中一位僧人刚拿到搅拌涂料的工具,立刻遭到一个员警打来的耳光,紧接著又遭到拳打脚踢的毒打。由于我们僧人一哄而上,员警退到了角落。于是我们开始搅拌涂料,热热闹闹地粉刷墙壁。但没过多久,大约上千人的武警部队闯入寺院,占领了哲蚌寺里里外外的所有区域。此后,大约有五百余名武警,在哲蚌寺的停车场上,手持枪械进行军事演练。”

唯色的一些青年朋友当天上午在拉萨街头烧完香想去哲蚌寺朝拜,在寺外被挡住,不能进入,青年人与警察发生冲突,其中两人被抓到刑警大队殴打。

唯色致电哲蚌寺熟悉的僧人,手机都变成空号了,打到哲蚌寺的座机电话,接听电话的喇嘛很紧张,告诉唯色,混乱的情况平息了,但武警和警察还在寺庙里,不允许朝拜,外面不让进,里面不能出。唯色表示:“这等于软禁了。拉萨各种传言很多,有说几个僧侣被抓,也有说十几个。”

唯色是藏民受欢迎的女作家,至今已出版了八本书籍,包括诗集和散文。一九八八年七月,她从西南民族学院汉语文系毕业,当过甘孜州报记者。一九九零年回到西藏,调任拉萨《西藏文学》杂志编辑。二零零三年一月,唯色撰写的散文集《西藏笔记》由广东的花城出版社出版。几个月后,该书被当局查禁。此时,唯色正在北京鲁迅文学院的主编培训班学习,单位本准备提拔她为副主编。事件发生后,唯色被召回,又因为不愿依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要求做检讨,被主管单位——西藏自治区文联将其作离职开除处理,收回了她的住房。这反而使唯色成为一个无拘束的独立作家,用她的笔纪录西藏真实的故事。

早期的创作,唯色的意识并没有那么明确,她只是一个写作者,全部的兴趣就为写作,早期诗歌描述的多是虚无缥缈的感受,她在拉萨工作的经历使她逐渐觉醒: “你会感觉压抑,隔三差五要政治学习,又有很多的不准。社会现实,让我从理想和幻想中走回来。”二零零四年底,唯色与汉人作家王力雄结婚,开始了她的新生活。王力雄对唯色说:“写诗歌、创作小说,对你的民族是一种奢侈,你的民族有那么多可歌可泣,悲欢离合的故事,你更应该做的是记录。”这使她后来的写作发生了转向,她要做的是见证,不是虚构,是把真实故事记录下来,把西藏同胞的人生,把他们的历史经历写成文字,让外界了解西藏人的真实经历。

书被禁,工作被剥夺,住房被收回,但是思考却更多了。唯色以前看到西藏有这么多的束缚和不如意,却不知为什么,后来醒悟到,“这都是因为西藏没有一个真正的自治。我以前生活的甘孜自治州,或者其它自治州,包括西藏自治区,所谓的自治都是有名无实,藏人从来都是被动的。”

唯色写的《西藏笔记》、《绛红色的地图》、《杀劫》、《名为西藏的诗》、《念珠中的故事》,和访谈集《西藏记忆》等,都真实记录了西藏及藏人的生活变迁。西方学者认为:“唯色是在用现代传媒表达观点方面,中国公共知识分子圈子里第一位西藏人”,“第一个把西藏问题从私人谈话圈子带到公共空间的境内西藏人,这对西藏来说意味著一个巨大的突破”。

因为这样,唯色不断遭到当局打压,去年七月六日达赖喇嘛的七十一岁诞辰,她在博客上表达了对达赖喇嘛生日的祝贺,写了诗歌,还加上了达赖喇嘛的照片。当时网上有很多支持的跟贴,其中很多是藏人。他们也对达赖喇嘛表达了崇敬。这触怒了政府,她的两个博客都被当局关闭。

即使这样,唯色并没放弃对达赖喇嘛的崇敬,没有放弃通过文字来介绍和表达对这位精神领袖的爱戴。唯色表示:“达赖喇嘛在国际上影响这么大,令藏族人感到很自豪。藏民族人口只有六百多万,如果不是达赖喇嘛,国际社会可能不知道有一个藏族,因为达赖喇嘛,我们感到特别的自豪。”

唯色继续她的写作,她的著作是用汉字写的,她的博客也用汉文,唯色不仅在藏人中,也在汉人中产生影响。

link

06:05 发表在 中土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