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陕西省林业厅2007年10月16日:陕西镇坪发现华南虎 | 首页 | 为何CCTV和美国专家都说虎照真伪不重要? »

星期日, 十一月 11, 2007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谈华南虎事件

国家林业局例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07-11-08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

[法制晚报记者]关于陕西华南虎的事情已经引起国内外广泛的关注,本周五美国《科学》杂志要刊登陕西华南虎的照片,国家林业局对此持何态度?照片到底是不是真的?另外华南虎是不是还存在?林业局是不是有可能对这个照片进行认证?几组照片和几个脚印,能否证明还存在华南虎? [2007-11-08 10:36:01]

[曹清尧]我很乐意回答你这个问题。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公布了陕西省镇坪县农民周正龙拍摄的野生华南虎的照片。国家林业局对这个事情非常认真,因为这个照片发表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一些争论,在这段时间,也有多家媒体,很多记者来询问这个问题。这是一件好事,一只老虎,甚至一张照片,能引起社会上那么多人的关心,是生态文明的表现,是大家关注野生动物的生存状况和它们的健康的反映。放在二十多年前,一只华南虎的照片,甚至一只华南虎是不是被打死都没有人关注,我们媒体,我们广大的群众,都是怀着非常科学和冷静的态度来对待这个问题。 [2007-11-08 10:40:02]

[曹清尧]10月23日,国家林业局专门听取了陕西省林业厅2006年开始的野生华南虎野外调查的一些情况的报告,也听取了陕西省镇坪县报告存在华南虎的情况汇报。国家林业局对他们的汇报高度重视,采取了一些措施,要求当地林业部门首先要查清楚存在华南虎的更多的补充的数据和信息,因为几张照片几个脚印能否证明野生华南虎的存在?一只孤立的老虎并不等于一个种群的存在,一张照片的真假并不说明野生华南虎现在的情况。 [2007-11-08 10:41:10]

[曹清尧]国家林业局要求当地派出人员进行调查,我们现在正在着手,邀请跨学科、跨部门的专家到陕西镇坪县进行实地调查,这个区域涉及到一千平方公里,所以我们正在组织中国科学院动物方面的专家,近日即将出发,赴保护区进行调查。我们调查的目的就是要真正核实清楚当地老虎的种群数量以及生存状况。根据历史记载,陕西镇坪县是有华南虎存在的记录的,二十多年前,当地的农民都亲眼看到过野生的华南虎。1999年到2001年,国家林业局也在全国组织了野生华南虎资源状况的调查,分别在广东、福建、重庆、湖南、江西、陕西等省区发现了48处存在的痕迹,但是我们一直没有发布到底野生华南虎存在的数量,因为发现痕迹并不能彻底查清楚它的准确状况,还要经过很多调查信息才能确定它的状况。陕西镇平县也是我们调查的区域之一,2006年开始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的野外调查。为了保护野生华南虎,我们在福建、广东、湖南、江西、重庆等地建立了6处以保护野生华南虎的保护区,建立了28处保护站。 [2007-11-08 10:43:24]

[曹清尧]刚才您讲到的照片,照片的真假要由有关权威部门进行鉴定。陕西省林业厅10月12日已经发布了新闻,并且根据有关的程序,请当地的有关部门进行了鉴定。按照有关法律的规定,当事人如果有疑义,应该向作出决定的机构或部门提出行政的复议,国家林业局目前还没有接到这方面的复议。所以,我们派出专家组针对目前社会上普遍关注的问题,国家林业局采取措施,要派出专家组去进一步地调查、核实。调查的情况,欢迎广大记者予以关注。当然也要根据专家、设备、季节的情况来确定,因为华南虎是猫科动物,是兽中之王,一般来说确实很难发现它的踪影,我们也不可能大规模采取搜山式的方法搜查老虎的资源,这样对野生华南虎的生存环境和栖息地是严重的破坏,干扰了他们的生活。镇坪县报道有华南虎存在以后,全国还有一些地区也在搞一些悬赏拍摄华南虎照片这种行为。所以,我想提醒大家:第一,这是干扰了它们的正常生活,第二,毕竟老虎是凶猛的动物,我们出去拍摄寻找老虎,有可能会发生生命危险,对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很大的威胁。 [2007-11-08 10:44:56]

——2007年11月8日国家林业局例行新闻发布会

转载自:http://www.scio.gov.cn/xwfbh/gbwxwfbh/xwfbh/200711/t133148.htm

00:15 发表在 华南虎事件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