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为何CCTV和美国专家都说虎照真伪不重要? | 首页 | 关于周正龙虎照的评审专家意见 »

星期日, 十一月 11, 2007

拯救中国虎基金会:老虎睡觉时或会半小时不动

 华南虎保护组织:老虎睡觉时或会半小时不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01:5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通讯员 王勇幸

华南虎保护组织:老虎睡觉时或会半小时不动
 
1、在陌生生物接近时候,老虎会变得十分警惕。

 

华南虎保护组织:老虎睡觉时或会半小时不动
 
2、虎在休息,发现有熟人靠近,神情比较轻松。

 

昨日,“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给本报记者就陕西华南虎照片真伪事件的采访给予答复。基金会就声明中的虎见到人类后的第一反应给出了详细解释及图片说明。基金会对网上盛传的基金会员工张律、沈梅华二人否定周氏照片意见,表示“他们与基金会发布的声明持同样意见,不对任何网上言论发表评论”。基金会还就华南虎生活习性的一些问题给予了解答。

11月3日晚上,曾主动在博客中为周正龙辩护的陕西省林业厅信息宣传中心主任关克参与陕西电视台一档节目。节目中,关克展示了周正龙拍摄的全部照片,反驳了“镇坪县为了向国家要钱”的说法。

澄清 基金会员工并未否定虎照

记者(以下简称“记”):基金会这次为陕西华南虎照片真伪发表声明是出于什么动机呢?

全莉(基金会创始人):世界上有太多的组织及个人宣称关心、保护老虎,却只有非常少的人真正付诸行动。我建立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SaveChina' s Tigers)不仅仅是为了积极推进华南虎栖息地的保护,同时希望能进行华南虎野化及重新引进工程。只有这样才能最终拯救华南虎免于灭亡。希望这件事能够对华南虎的保护起到促进作用。

在关于照片真伪的诸多争论当中,显示出很多人对中国特有的华南虎的习性和特点还不太了解,我们也希望借此机会澄清在大众当中存在的一些误解。

记:近日,网上流传着贵基金会志愿者张律、沈梅华夫妇的意见。可否证实此为他们的说法呢?网上流传说,“看到这张照片以后,一眼就觉得华南虎和周围环境比例不对,查看对焦区域也很疑惑,觉得老虎基本上就是平面的,和周围环境的三维有明显差别,瞳孔色彩不对,在自然环境中不可能拍出这样的照片。老虎坐卧的位置也不自然。我们自己已经拍了上万张华南虎照片,而这张照片和我们的照片比起来实在是太不真实了。”

基金会中国区发言人(以下简称“基”):张律跟沈梅华是拯救中国虎在南非接受训练的员工。经与他们本人核实,他们与拯救中国虎发布的声明持同样意见,不对任何网上言论发表评论。

记:贵基金会声明中所指的老虎见到陌生生物的第一反应具体是怎样的呢?可以具体说明吗?

基:在陌生生物接近的时候,老虎的第一反应往往是伏下身体,将头放在两只前爪之间,整个身体压平在地面上,眼睛警惕地跟随着陌生生物,以观察对方的动机(见图一)。

记:我在贵基金会的网站看到一张照片(见图二),和周正龙所拍摄的老虎无论神态、动作各方面都有不少相似点,可否描述一下此时虎的行为是在做什么呢?

基:虎在休息。发现有人靠近,但是发现靠近的人比较熟悉,因此神情比较轻松。

记:贵基金会声明说相信国内仍有野生华南虎存在,请问可否提供这种判断的依据?

基:我们曾在2001年赞助参与国家林业局关于华南虎的考察。参与调查的科学家盖瑞·科勒(GaryKoehler)相信仍然存在分散的个体。村民遭遇华南虎的消息也时有传出。

记:这次华南虎照片事件发生在陕西镇坪县。按资料,基金会的华南虎野化行动已经选择了湖南浏阳和江西资江作为放归保留地,为何没有选择镇坪呢?

基:镇坪县当时并未被国家林业局包括进候选地,所以并未进行任何考察。

记:请问选择的标准是什么?

基:在选择野化保留地时,我们一共有36条标准。其中最主要的包括如下6条:

1.气候:这两地的气候无酷暑和严寒,适宜华南虎栖息。

2.地形地势:视野开阔,树林稀疏,水草丰富,有利于华南虎及其它草食动物的栖息和繁衍。

3.水资源条件:森林植被较好,水源的自然调节能力较强,罕见断流或干涸,有利于野生动物的生存。放归区内及周围地区,没有任何污染源进入区内水系,水质完全处于天然状态,保证了野生动物的水源条件的安全。

4.植物资源及野生动物资源丰富。

5.这两个地点以前也是华南虎出没较多的地方。

6.当地居民少。

解疑 老虎睡觉时或半小时不动

为了解释网友对华南虎生活习性的一些疑难问题,本报记者整理了网友常见的疑问集中请教了基金会中国区发言人。

记:老虎半个小时都一直不动,有可能么?

基:当老虎睡觉时这是可能的。

记:按照过往的记录,陕西有可能出现华南虎么?

基:北京曾经是华南虎活动的最北边境,陕西巴山地区是华南虎分布的最西北限线。

记:老虎没有保护色,在树林里那么容易被发现,怎么生存呢?

基:老虎主要生活在森林、丛林和野草丛生的地方。其实老虎的虎纹就是一种保护色,老虎有一个别名叫“烂草黄”,就是因为虎纹与草丛的颜色相近,捕猎的时候容易将自己隐藏。

记:老虎见到人怎么不吃人呢?

基:国内外科学家经过长期观察和研究以后确认,吃人的老虎只是极少数;老虎的天性是怕人的。一般情况下,老虎听到人的声音或嗅到人的气味,早就避开了,所以人在野外很少与老虎相遇。老虎吃人和老虎伤人是两码事。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老虎从怕人变为吃人的呢?首先是受伤、年老,铤而走险攻击人类。其次是老虎的生活环境中缺少食物,极为饥饿,为了活命便与人类发生冲突;第三是误捕。当人在山坡、草丛或田间弯腰劳动时,往往会被老虎误认为是四脚动物而遭受捕食。第四是老虎的生活环境中缺少淡水,这迫使老虎去捕食“淡而甜”的食物,这种环境里人相对较多。

记:周正龙拍到的照片里老虎在吐舌头,老虎会吐舌头么?

基:老虎会在炎热的天气里以吐舌头来散热避暑。

最新进展 电视节目展示所有虎照

11月3日晚上,曾主动在博客中为周正龙辩护的陕西省林业厅信息宣传中心主任关克参与陕西电视台一档节目。

在电视节目中,关克展示了31张胶片照片和40张数码照片,除了公布的几张外,其它很多照片拍摄得都很模糊。

关克展示了一张老虎爪印照片,是那天上午九点多发现的,周正龙根据这个爪印开始找老虎,找到下午四五点的时候,终于发现了老虎。

对于很多人对照片发出质疑为什么所有老虎都是一个姿态,关克解释说,这棵树在整组照片里基本上一直都能看到,说明拍摄者的横向移动非常小,他和老虎之间是一种很紧张的状态,“老虎没有动,人也不敢动。这样就导致整个拍出来的图片,虎基本是一个姿态,成像基本是一个画面”。

同样的问题出现在昨日央视《大家说法》节目中,长期主持动物节目的赵忠祥对虎照真伪投了赞成票,同时也提问:“老虎为什么20分钟没动?”关克答:“姿态有些轻微改变,但基本没动,我不是老虎,不知它怎么想,但确实没动。”

关克也反驳了网上“镇坪建立华南虎保护基地之意是为了向国家要钱”这一说法,他说“说这话的人是缺乏知识的表现”。他举例子说,洋县朱鹮保护区就不能发展现代的工业,群众种地甚至连化肥和农药都不许使用,就是为了给朱鹮创造一个没有任何现代污染的生存环境。虽然有国家的资金帮助,但是当地的政府和群众都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这要比得到的多得多。

 转载自:http://news.sina.com.cn/c/2007-11-05/015612843818s.shtml

01:20 发表在 华南虎事件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