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卢西荣、于晓平:镇坪华南虎存在不容置疑 | 首页 | 关克:周正龙带我来到拍虎现场 »

星期日, 十一月 11, 2007

柏文学:国家林业局不研究华南虎照片真伪值得赞赏

国家林业局不研究华南虎照片真伪值得赞赏

金羊网 2007-10-27 10:49:46

柏文学

“国家林业局只是对保护区存不存在老虎这个事情,来做一个考察论证,照片真假并不是国家林业局需要确定的范围。我们没有研究这个问题。”“照片真假需要照片方面的权威来认定。当地有没老虎,到底该不该建自然保护区这是国家林业局该管的事。政府不能越位。”(10月26日《广州日报》)。

就在陕西农民周正龙携带华南虎照片进京面见国家林业局有关官员之后,华南虎照片真假能否就此水落石出让人充满期待的时候,就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傅德志再次在其博客上贴出文章,坚称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照片是伪造照片,声称“如果国家林业局鉴定照片还是真的,我将从专家角度给总理写信,提出我的质疑”的时候,国家林业局新闻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了上番话。

国家林业局的做法很值得赞赏,这是因为,尽管社会舆情波涛汹涌,强烈期待弄清照片真假,尽管周正龙带照片进京要求国家林业局鉴定,给予说法,尽管傅德志声称如果国家林业局鉴定照片还是真的,他就要给总理写信,但是作为国家林业管理部门,没有跟着情绪激动,能够保持头脑清醒,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立即抓紧做,保证自己不缺位,知道自己不该做什么,别人要求做也不做,保证自己不越位。这是自觉自律依法行政的表现。

如今华南虎已被国际上列为世界最濒危和第一需要保护的物种,其珍贵程度不亚于国宝大熊猫。因此陕西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那一带大范围里是不是真的有华南虎,这才是大事情,这才是国家林业局应该弄清楚和能够弄得比较清楚的事情。而华南虎照片的真伪相对来说不是大事情,不是该由国家林业局弄清楚甚至其能够弄清楚的事情。

做该做的事情,不做不该做的事情,对政府来说,都是遵守宪法精神的选择。因为法律规定了公民不该做的事情和政府该做的事情,正如公民不能做法律禁止的事情一样,政府恰恰不能做法律没有允许的事情。政府随意越位会造成政府权力的过分扩张,未必能给社会带来福音,我们应当理解。所以国家林业局不鉴别周正龙华南虎照片的真假,是一种安守本分的智慧。而且做该做的事情,不做不该做的事情,都是对供养者纳税人负责的表现。

来源:红网

19:15 发表在 华南虎事件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