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关于周正龙虎照的评审专家意见 | 首页 | 直言了:华南虎揭示了中国难得诺奖之谜 »

星期日, 十一月 11, 2007

卢西荣、于晓平:镇坪华南虎存在不容置疑

林业厅专家做客华商网:华南虎存在不容置疑(图)

http://www.gscn.com.cn 2007-10-18 14:57:41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光临华商网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请到的是陕西省林业厅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管理站副站长、高级工程师卢西荣,和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研究所教授于晓平,为我们揭秘鲜为人知的华南虎发现轨迹。下面有请两位专家向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

于晓平:作为一个大型猫科动物,陕西省作为秦岭来讲,可以说是华南虎分布的最北部的一个地区。

……

周正龙拍摄到的华南虎照片是绝对真实的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华南虎发现的过程和情况吧?

卢西荣:华南虎调查的起因从05年的下半年开始,当时镇坪县发现有华南虎的出没,作为陕西省动物管理部门持有怀疑,我感觉秦岭华南
虎存在的可能性不大,镇坪有华南虎的出没我本人开始持有怀疑态度,结果去了一看,镇坪县的环境和秦岭是不一样的,一个森林覆盖率非常高,另外一个山大沟深人的干扰非常少。第三个这个地方有华南虎生存的条件,有大量的野猪等,为华南虎提供了生存必须有的基础条件。

看了这个情况,我感觉和秦岭不一样,陕西省到底有没有华南虎,作为一个问题,我们想通过这次调查想回答到底有没有,我们不想在媒体上或者新闻上搞什么炒作,我们是为了工作,确定这个物种在陕西省、在中国是否生存,所以成立了华南虎调查队,从06年1月开始调查,周正龙就是调查队的向导。周正龙先生是从事狩猎工作的老猎手,他从事狩猎活动在30年以上,所以对华南虎的情况,对山上的情况了如指掌,我们发现07年1月份发现华南虎,也是周正龙带上去的,我们拍到的华南虎的脚印,这个脚印是确确实实的脚印,我们在野生动物园做了东北虎的脚印模型,东北虎的脚印会比华南虎大一到两公分,和华南虎脚印有相似的就是金钱豹的脚印,但是他们的脚印要比华南虎小4、5公分,我们拍摄的华南虎的脚印在12到18公分,几乎和东北虎的脚印等同。

周正龙拍到华南虎是我预料中的事情,周正龙拍不到还有别人会拍到,我们还要进行更深入的调查,我们准备12号红外线摄像设备安排在华南虎出没的地方,但是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有关华南虎的研究、调查、保护才是起步,我相信后面会有很多人拍的照片比周正龙的照片更漂亮。我要回答一下网友的问题,有的人认为这是假的,或者经过处理的照片,我十分负责任的讲,这个照片是真实的。周正龙拍的照片有31张,是经过野生动物工作者和专业摄像人员鉴定的,作为动物管理部门发布这个新闻也是确定的,周正龙如果拍不到我们下一步肯定会拍到,以后还会有大量的照片拍摄到。

主持人:周正龙拍的照片网上很多人说经过处理的,很多拍摄高手还拿出一些证据。

卢西荣:我敢肯定的讲照片是真实的,因为照片不是很清晰,比如说华商报头版的照片是经过放大的,有一个网友说把华南虎的标本放在山上,大家可以差一下咱们国家有多少华南虎的标本,还有说是不是把华南虎放到山上去,全国饲养的华南虎有多少,周正龙弄不到,我们林业厅的厅长也不能把动物园的华南虎弄到山上。华南虎不是一只猫、一只羊,你想把它弄到哪就弄到哪。

我还想问一下,拍摄的摄影者你离华南虎30米,你敢调镜头吗?华南虎是百兽之王,它有很大的攻击性,周正龙拍到这个照片,他都是冒着生命危险的。我们长期搞野生动物保护的人都不具备周正龙的条件,我们对山上的情况不熟悉,我们每次上山都三个人一组,我给他们都买了野外伤害保险。有一次中央电视台记者问我,要是华南虎和人,你先保护谁?我说肯定先保护人,人永远是第一。但是华南虎要把人吃了,我们就不能利用中国现有的法律把华南虎枪毙了,我为什么要这么讲呢?人杀了人要枪毙他,一个是人权,一个是教育社会上的人不再杀人,你能教育老虎不再吃人吗?老虎必须要进食。

周正龙详细的给我讲了拍摄的经过,周正龙在山上观察了1个月的时间,才发现了老虎跟着一个野猪,如果老虎一个礼拜没有吃食物,周正龙现在还有可能和大家见面吗?不可能。这个事情危险性非常大。也许通过电脑、数码方式可以做到,但是这一张华南虎的照片从何而来?去过镇坪县的人都知道,13万5000公顷的面积只有5000人,县上精通电脑的人很少,都没有这个水平。

于晓平:周正龙是一个老猎人,你们要过去目睹过华南虎,你们照到的照片可能是最好的,可他虽然用的照相机还可以是佳能的,但他的照相技术非常差,他开始离老虎100多米,最后逐渐靠近,他把镜头就没有用完,所以拍摄的老虎就比较小一点。

主持人:两张照片有一张老虎的远景的照片,有一张近景的照片,远景的照片树叶是亮的,近景的树叶是暗的,他们觉得这不符合原理。

卢西荣:我不懂照相,我不精通照相,山里面的树是非常茂密,也许老虎的附近有一个林子长的比较疏松一些,可能阳光下来就比较亮, 我看了31张照片,老虎都是比较小的,有的是比较大的,有4、5张是比较清楚的,大部分是比较小的。

于晓平:而且照了很多老虎的脚印。

卢西荣:老乡做的脚印和去年调查时做的脚印完全一样,这次脚印比咱们那个更清楚,老虎爪子非常清楚,偶然性非常大,必须是土质非常松软才可以留下脚印,在野外找到一个脚印模型都是非常难的,经过搞野生动物研究的专家都可以知道。

周正龙不公布照片底片肯定有经济利益在里面

主持人:论坛里面也发起了激烈的讨论,我们现在总结起来就是两点,一个是同意咱们的观点,有华南虎的存在,另外一个就是假的,面对这么多大家的疑问,周正龙为什么不把照片公布的更多?或者把底片公布给大
家呢?

卢西荣:周正龙对山上的情况很熟,他毕竟是一个农民,说他出于什么目的,里面肯定有获得经济利益的成份,因为我们调查的过程中,周正龙担任向导,我们不同场合、不同时候给他说,你只要拍到华南虎的照片,政府会给你重奖。

主持人:这次奖励了多少?

卢西荣:林业厅奖了2万,照片有版权的问题,如果公布出去就没有版权了,我们自己要留底片,我们向国家林业局报告和政府报要有一个证据,他都不愿意给,肯定里面有经济利益,周正龙拍的照片是真实的。

主持人:咱们林业厅做了调查,但是没有发现华南虎的踪迹,这是怎么回事呢?

卢西荣:只是没有拍到华南虎的照片。我们7月6日组织了鉴定,能得出华南虎在陕西省生存,不是随心所欲的。那次鉴定,毛、牙齿、吃掉动物的残骸都是华南虎的踪迹,只是没有拍到,以后可能会有比周正龙拍的更好的照片。

主持人:林业厅现在发现的具体的证据都有哪些呢?

卢西荣:脚印啊,脚印不是单独的,是足迹链,我们经过了详细的测量,和豹子、狗熊等脚印都进行了对比分析。在安康发现了一张华南虎的皮,我们光知道有人保存了一张华南虎的皮,但是这个人就是不愿意给我们看,但是通过镇坪县领导反复做工作,才给我们看,最后确实是华南虎。

主持人:近期媒体出了很多华南虎的报道,比如和狗熊搏斗等是什么原因让华南虎频频“作案”呢?

于晓平:不是作案,这是它正规的活动,野猪是比较大型的,狗熊是它的食物之中,它的反抗能力比较强,所以老虎在吃它们的时候,所以反应就比较激烈一些。

主持人:什么情况,让华南虎最近出现的很频繁?

于晓平:都是很频繁的,只是我们没有发现而已,因为现在华南虎调查的时候,是最近两三年的事情,过去是一直存在的,只是没有发现。

主持人:和退耕还林有没有关系呢?

于晓平:肯定是有一定关系的,对华南虎的食物链的影响是比较严重的,周正龙的狩猎方式、狩猎种类等我们也有一定的掌握。

暂不会考虑将华南虎引入动物园饲养

主持人:陕西省林业厅下一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探寻华南虎呢?

卢西荣:我们当务之急要做华南虎的种群调查,要做分布范围的调查,我们必须把华南虎的数量、分布范围的大小弄清楚,我们才可
以有针对性的制定华南虎的保护措施。保护措施中一个要建立华南虎的自然保护区,建立保护区要有一套严格的程序,最近我们向安康市和镇坪县都发布了紧急通知,要求对华南虎分布地做一个规定,现在开始严禁狩猎,作为一个特殊保护地保护起来,禁止狩猎、禁止外来人捕捉。除了保护华南虎,还要保护这个环境中的所有动物,只有把所有的动物保护好,华南虎才可以生存下去。我们只强调华南虎,野猪等打完了,华南虎是没有办法生存的。要通过建立保护区,第二个要保护好华南虎本身,第三个要搞华南虎生活习性的研究。

主持人:如果发现华南虎会不会领入动物园保护呢?

卢西荣:没有必要把野外的华南虎引入动物园生存,如果说野外环境不能让华南虎生存了,在野外繁殖不起来了,不适宜它生存了,我们不得不采取这个措施,在最后不得以的情况下我们才会采取这个措施。最根本的还是要保护野外物种,动物园现在饲养了很多东北虎,最后还是要放到自然界中,饲养是一种手段。

主持人:请于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华南虎的历史?

于晓平:华南虎历史,过去往南是分布到两广,到北部分布在陕西、山西,陕西省64 年的时候,秦岭还猎杀过一只老虎,那个皮保护在陕西省动物园,现在由于环境的变化和人为的狩猎,使它的分布区逐渐在缩小,也许在末个局部的区域分布。比如说90年的时候,搞过一个全国野生老虎的调查,确定了五大分布区,与神农架接洽的陕西是北部分布区,基于这个情况,我们陕西省林业厅经常有些虎讯的反映。

主持人:华南虎比大熊猫还珍贵吗?

于晓平:这都是相对的,不能以人民币来称量珍贵度,有很多动物进化的特殊性,比如说大熊猫神态憨厚、活化石等,物以稀为贵,越少越贵。

主持人:两位专家能不能谈一下华南虎的命运会怎么样呢?从环境来说。

卢西荣:从目前来讲,周正龙拍到的华南虎的照片分布,我感觉到相当于人的青少年时期,为什么这么讲呢?从拍到虎的颜色、形态、头型都可以看出来。第二个从调查过程中获得的资料和信息,如果这个区域有虎,最小就是有一个繁殖单位,如果没有一个繁殖单位,一个单独的老虎不可能生存在这里的,这些年多次群众反映有华南虎,周正龙这次拍到照片,我们不开展调查的话,他可能也不会认为华南虎这么珍贵,他不懂,他多次在狩猎活动中遇到过虎。其中03年,他带了三条狗狩猎,其中一条被老虎吃了。从这次拍到的照片来看,这个老虎种群是有繁殖能力的,只要人类认识到保护老虎的重要性,尽最大的努力保护生存环境,保护老虎本身这个物种在自然界会长期的繁衍下去,甚至可以逐步恢复种群,逐步重大。就像陕西省保护朱鹮一样,通过这些年的保护,朱鹮增加到1000多只,我们保护有丰富的食物,人类不干扰它,不打它,它会恢复种群的,我相信。

下雪后林业厅还会组织考察组探寻华南虎踪迹

主持人:林业厅有没有一些华南虎分布的照片呢?

卢西荣:这些东西都在周正龙那保存着,网友提出很多问题,我记得去年有一个国际组织在杂志上发布华南虎灭绝,虽然保护工作的深入
,会有大量的照片证实这个事情,还会有很多证据会发现。

主持人:你们两位给我们谈一下整个事件的过程,对于你们来说你们怎么想这个事情,从周正龙发现华南虎,再到新闻发布会的召开,再到网友提出置疑。

于晓平:这个事情是很正常的,国际组织发布华南虎在中国不存在了,这次发现有一定的轰动效应,网友也可能是业余爱好,对物种的生存不太了解,现在造假各行各业都有,从开始到现在我们都经历了,到底是真是假,陕西省到底有没有华南虎,我们下来还要做工作,我们以充分的事实证明这个事情,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一起保护这个物种,希望网友跟我们有一样的认识。

卢西荣:我同意于教授的观点,这个事情本来就是一个冲动,你提到和大熊猫比较,从数量上讲,华南虎比大熊猫还濒危,据有关资料证明只有20、30只,从掌握的数字看,远远比熊猫濒危程度要高得多,熊猫有1000多只,它没有熊猫叫的这么响,人对动物的认识很多是观赏价值,熊猫的动作就可以引来人的喜爱,老虎是威胁人的生命的,现在提出保护老虎,过去还宣传打虎英雄。我们只是要证实老虎到底有没有生存,群众多次反映这个事情,我们不能不做这个工作,如果没有我们就公布陕西省没有华南虎,可能把金钱豹当成华南虎了,现在当然找到华南虎是一个大好事情,说明这个物种在,这是一个有繁殖能力的物种,这个基因在世界上没有消失,我们就要做保护。

主持人:下一步的考察什么时候开始?

卢西荣:我们今年1月份做的调查,我们就一直等下雪,下雪了才有脚印,要找适当的时机,这次华南虎的调查花的人力、财力是相当少的,我们要找最好的时机,花最小的代价,收到最好的效果。不是咱们现在钱没有地方花了,国家也没有富裕到这个程度,我们这个工作要一直坚持下去。

主持人:周正龙发现华南虎,为这个工作打了一个基础。

卢西荣:对。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有关华南虎的问题就先了解到这里,两位专家给我们的网友再说几句吧。

于晓平:感谢网友关心这个事情,希望你们给我们提更好的建议。

主持人:感谢两位专家光临华商网嘉宾聊天室!

转载自:http://www.gscn.com.cn/get/sx/07101815012283_75.html

19:05 发表在 华南虎事件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