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沈阳 蚁力神 | 首页 | 国内治疗椎间盘突出的几个地方 »

星期六, 十一月 24, 2007

赵嘉:我相信奚志农是正确的,也相信林业厅是诚实的

我相信奚志农是正确的,也相信林业厅是诚实的

2007-11-23 13:48:23
大 中 小
标签:知识/探索 陕西 老虎 奚志农 周正龙 鉴定

奚志农在电话里说:“老虎的事情都闹成这样了,你这个器材和技术专家也不站出来说几句?”

我笑对:“能说的你们都说了,我还能说出什么新鲜的吗?”

我不是太愿意搀合真假老虎的事情,不过它真的是响动够大的,那时候我在四川和西藏交界5000多米的夏季牧场拍照,跑到山顶上收短信,漫山遍野都是老虎的消息。回到北京之后,看到照片,我的第一感觉它真的好象假的啊。不过,从心里深处我总还是希望它是真的,野生华南虎真的还有一个哪怕小小的种群存在。毕竟从技术上讲,把一张真照片PS成跟假的差不多是很常见的事情(看看最近几年的摄影比赛,这样的作品比比皆是)。

出来老虎的事情之后,我和奚志农聊过这个事情(奚志农的采访见:http://news.sina.com.cn/c/2007-11- 14/040814300577.shtml)。作为中国首席的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也是全球最牛的那几十个野生动物摄影师之一,他的观点毫无疑问是最权威的,批驳的论证也很到位。但是我不是野生动物摄影师,因此虽然我明白从常识的角度拍到这样的照片不太可能,但是我没有能力从我熟悉的领域,也就是“技术”这个层面论证说“老虎的照片是假的”。因为毕竟林业厅公布出来的照片太少。(我一共看到的只有两张,还有别的吗?)而对于这么严肃的事情,仅仅评两张网上看到的小照片就在“技术”这个层面做判断,我还是不敢。

后来出了“年画”的事情,网上陕西省林业厅是骂声一片,他们也沉默了好久,我本来以为这事情已经尘埃落定了。
对没想到今天看到新闻,陕西省林业厅依然认为周正龙拍摄的照片是真老虎,并且公布了所有71张图片(http://news.sina.com.cn/c/p/2007-11-23/045314368994.shtml)。

这事情的确令我非常感慨,我相信陕西省林业厅(还有关克)很有可能是非常诚实的,他们使用了他们能想到的办法来“鉴定”这些照片,只是始终不得法。

只是就技术谈技术,如果不考虑“年画”这个因素(抱歉,这年头谁都怀疑上了),如果周正龙真的拍了71张照片,陕西省林业厅拿出这71张照片给权威机构,从技术上鉴定照片并不是很难。只不过,无论是陕西省林业厅或者媒体似乎都没有找对人去做这个鉴定,目前我看到的陕西省林业厅找到的鉴定方法和机构其实都不是太对口,真的缺乏说服力。

做假照片也有高下之分,这里给大家简单的普及一下照片造假知识。

用数码相机最简单的造假当然就是用PS,改头换面之类的。再不怕麻烦的,把照片打出来,加上周围环境实际拍摄一下,也算是“翻拍”吧。再复杂一点的,实拍的时候可以用人工方式对光线、色温调整的更好一点。当然了,造假之路和预算以及个人能力都有关系,如果把造假事业用在正道上可以考虑去做电影特级,你看看人家《指环王》之类的算是“造价”的巅峰之作了。

用胶片相机一样可以造假,“翻拍”的情况和数码差不多。直接拍出来的照片也可以在印放的时候时候修片(文革中常用)。更复杂一点的办法可以先把胶片拍到的东西数字化,处理之后在用胶片输出设备输出成胶片,反转片或者负片都可以,当然这样的成本很高。

所以,鉴别影像的真伪是一个专门的领域,并不是说做和摄影有关工作的人都能够胜任的,甚至包括有经验的摄影师,如果他接触数码技术不多,也很难做判断。当然了,我还是看到了大量非常有说服力的图片鉴定尝试,包括一些摄影相关机构请的器材技术专家,另外网络上的高手们也真的很厉害。

在只有少数几张照片的情况下,的确会增加判断的难度。但是如果陕西省林业厅真的肯把这71张图片的原始文件和底片交给更有经验的鉴定机构,会容易很多。

既然陕西省林业厅作为众矢之的,而自己又坚信这些照片是真的,有一个途径鉴定可能是最权威的。

中国摄影家协会有一个在筹备中的“数码影像鉴定中心”,有这个“数码影像鉴定中心”的初衷是为了鉴定在影赛中出现的图片处理问题的(很多影赛对图片处理是有要求),我在今年3月的时候已经参加了第一次预备会议。“数码影像鉴定中心”里汇集了中国最牛的一批影像技术鉴定、器材和实际拍摄方面的专家和摄影师,你可以想象参加摄影比赛中的高手很多,鉴定这些照片还是需要比较权威的人士的。

因此我觉得陕西省林业厅应该去联系中国摄影家协会,“数码影像鉴定中心”会给林业厅一个定心丸,不论这71张老虎最后鉴定为真的或假的,对于林业厅来说都可以把损失减小到最少。

另一个好消息是,最近两天中国摄影家协会正好在北京开换届大会,很多全国顶尖的摄影技术专家和摄影师都在北京,如果陕西省林业厅抓住这个机会,找专家会更容易一些。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10d34301000ac3.html

23:50 发表在 华南虎事件 | 查看全文 | 评论 (0)